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新回应!事关国庆假期、开学

2020年08月17日16:44  来源:映象网

5034

大学生开学怎么办?回应来了!

部分地区又发本土病例,不少大学生想问开学怎么办?8月13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已发布分别适用于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复学复课。

近日,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采访了 

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

回应关切↓↓↓

▌是不是应该做到“应开尽开”?

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实际上就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整个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开学,正常学习。

对教育系统来讲,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第一,疫情并没有完全过去,病毒在很多情况下以人们无法觉察的方式存在或传播,因此防控措施一点不能放松。第二,从整体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全国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对教育系统而言,也要实现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所以全面和严格是同时存在的,这对教育系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当疫情还依然存在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当疫情得到了根本控制之后,如果全面一窝蜂地开学或者是恢复正常,但是放松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儿,这两种情况都会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带来巨大影响。当前教育部发出的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呼吁,其实是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要在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同时,还要严格按照技术方案,按照各项要求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学生返校需要观察和隔离吗?

根据最新发布、修订后的疫情防控方案,从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之前不需要进行隔离,但沿途要做好防护,入校后要严格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如果返校,要集中或者居家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再回到学校。

▌师生必须要做核酸检测吗?

并没有统一要求,北京市要求所有学生以及老师,返校时都要做核酸检测,而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要居家或集中医学隔离14天。但并不是全国都这样,很多地方有自己的一些要求,比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老师要做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来自低风险地区可能不一定必须做核酸检测,这个还是需要各地和各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来做出安排。

▌开学后要封闭式管理?

目前强调的是把好校门关,这和封闭式管理是两个概念。封闭式管理是学生进入校园后,没有极特殊情况不允许离开校园。严格把控好校门,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所以进出校门的老师和学生都要查验身份证件,同时要查验体温。因此从校门管控来讲,没有必要不出校门;如果有事情,有工作要做,出校门也是可以的。王登峰还强调,从校园的校门管控来讲,对学生和老师是一视同仁的。

▌开学戴不戴口罩?

根据最新发布的《技术方案》,所有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在校内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考虑到这些情况,常备口罩是必要的:①如果校内出现特殊情况,比如说班上有人突然发烧或者有其他的一些身体异常的情况,可能其他同学也要把口罩戴上。②如果有突发的疫情,应急预案要紧急启动,可能就要求相关人员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其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佩戴口罩。

▌学术交流活动是否会减少?

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从原则上来讲,各种学术活动不应该限制和禁止,但是所有学术活动的场所,到目前还是有一些明确的疫情防控要求。比如教室、报告厅、实验室、食堂、宿舍等等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只要符合这些要求,活动都是可以正常开展的。

▌十一学生可以回家或者旅游吗?

实际上可以考虑,如果一个大学生“十一”假期要回家,或者是到外地去旅游,那么他回来的时候,其实跟秋季学期刚开学的时候的要求是一样的,所以这件事情应该还是由各校自己来决定。

▌中小学开学由学校根据当地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整个疫情防控从教育部来讲,尊重各地自己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安排开学和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所以中小学如何错峰,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学校实际情况,由他们自行确定。

文章关键词:国庆假期 开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河南多阴雨天气 3日起全省大部气温较前期将下降6~8℃

    9月29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预计2020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多阴雨天气,气温起伏较大。

  • 国庆假期河南天气出炉!大雨+降温安排上了......

    预计2020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多阴雨天气,气温起伏较大。10月1日夜里-3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2-3日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4-6日,省内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7日,全省又有一次弱降水过程。4日夜里到5日凌晨,西南部部分地区有雾;6日夜里和7日夜里到8日凌晨,京广线以东部分地区有雾。受持续冷空气影响,1日夜里到4日,全省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6~7级;3日起,全省大部气温较前期下降6~8℃,最高气温将降至16~18℃。出行在河南游玩的你,一定要备好雨具哦!雨

  • 国庆假期回来需要隔离吗?旅途中应注意啥?答案都在这里

    9月1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此作出回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目前我们境内已经没有中、高风险的地区,境内旅游的风险程度较低,外出旅行归来是不需要隔离的。”

  • 免费延长!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发布

    好消息!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时间有变化,较往年增加一天。

  • 注意!这些人的国庆假期缩短了!

    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发布的调整放假安排的通知,该校国庆假期放假4天,寒假放假时间提前7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