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总编有约”第二季·“六稳”“六保”怎么抓:以开促转 转中促升——开封说“开”

2020年08月17日22: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王珂

  嘉宾:开封市委书记 侯红

  核心提示

  就在几天前,开封市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作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向全国自贸试验区推广,标志着开封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又一项重要成果。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助推环境优化、模式转型、产业升级,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座魅力之城,看开封如何以开促转、转中促升。

  围绕“改、开、优” 释放新活力

  王珂: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片区之一,开封从一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跃至了改革开放最前沿。请问开封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侯红:开封持续围绕“改、开、优”这三字经验,加快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改”即深化改革破难题,把改革作为开封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一招”,在自贸区开封片区先后探索实施了“22证合一”、建设项目“联合精准监管”、“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试点,让开封站在了318个副省级以下城市改革热度榜位的第14位。改革破解难题的已经深入到开封干部的思维、工作方式上,改革争当试点的氛围越来越浓。

  “开”即扩大开放激活力,发挥自贸区开封片区改革开放“试验田”“桥头堡”作用,加快推进开封海关筹建和综保区申建,比如我们今天所在的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便是在7月29日开仓运营。把开放招商作为积蓄发展势能的综合性举措,探索建立联动招商、财税分成等机制,加速发展要素聚集落地。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居全省第3位,跨境电商累计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省第1位。

  “优”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封较早意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未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疫情期间,我们落实国家、省的减免缓补政策,为企业让利近20亿元。围绕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生态“五大环境”,坚持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的“四极”目标,探索建立“亲清连线 廉通企业”,企业反映问题列单、交单、办单、清单“四单”管理等制度,打通连通企业的“最后一米”。

  坚持“抓培育、上项目、强支撑” 持续做好“六稳”“六保”

  王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开封采取了哪些创新的举措来应对化解、持续做好“六稳”“六保”?

  侯红:面对疫情,开封用一个月零六天的时间实现了“双清零”。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上半年我们提出并实现了“五个确保”目标。第一是确保经济不失速,开封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生产总值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第二是确保民生不失业,全市就业人数和城市新增就业人数完成了今年任务的63.5%,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完成了今年任务的73%。第三是确保社会不失速,全市的生产安全、重复信访、社会稳定等各项指标下降率都在20%左右。第四是确保攻坚不松劲,不让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战成色,在全省年度考核中开封位居第5名。第五是确保干部不松劲,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情况比较复杂的时候,越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22条举措基础上,开封提出“抓培育、上项目、强支撑”的目标,出台30条具体措施。第一是持续抓产业培育,围绕“8+1+N”主导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持续对企业进行“三大改造”,同时探索建立市县统筹规划、联动推进的产业集群培育机制。第二个是全力抓项目建设,谋划实施了“7610”投资促进计划(七大类,610个项目,1000亿投资额),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工三批265个重点项目,完成年计划的65.2%,在全省率先赶超既定序时进度。第三是精准抓要素保障,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二十条”、支持复工复产“十六条”等政策措施,指导帮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达产,通过政策支撑、环境支撑、人才支撑,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突破。

  化危为机 文旅转型重振旗鼓

  王珂:疫情期间,开封在推动文旅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方面,有哪些新办法、新举措?

  侯红:文旅产业作为开封的柱石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为让文旅产业尽快恢复,我们围绕“化危机、育新机、提能级”做文章。

  第一是“化危机”。上半年,开封率先落实去年对文旅产业制定的30条措施,增强企业信心,同时把国家和省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减免补等具体举措,帮企业化解危机。

  第二是“育新机”。危机当中孕育新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一系列发展规划,为开封带来新机遇。我们积极对接谋划项目,为下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

  第三是“提能级”。我们和国际、国内的大型旅游企业、龙头企业进行对接,引进先进的人才理念、管理理念,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同时围绕“两新一建”来谋划项目,特别是在新基建方面,开封已实现景区5G信号全覆盖。文旅产业不仅要提供产品,更要提供休闲的、深度的、体验式的服务。

  主持人点评:

  开则通,开则明,开则活,开则兴。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对开封而言,开就是就是解开发展思路之结,开就是冲开体制机制之障,开就是敞开合作共赢之门,开就是闯开转型升级之境。

  开封市坚持以开促转、转中促升,既是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有效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立足于开,着眼于转,古老的开封大地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文字整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文章关键词:六稳 体制机制创新 新机 就业人数 开 桥头堡 试验田 三大改造 二十条 全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本盘稳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在世界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也为国际社会所强烈关注。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就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减负红利加速变为市场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出口企业购进货物服务金额同比增长4.8%,高于全部企业购进金额增速1.1个百分点。

  • 银行三季度业绩表现企稳向好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10月底,各家银行陆续披露了三季度经营业绩。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小微及民营企业的生存及经营情况与就业、民生息息相关,是银行业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和“六稳”“六保”大局的重要方面。

  •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减负红利加速变为市场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出口企业购进货物服务金额同比增长4.8%,高于全部企业购进金额增速1.1个百分点。

  • “加”“减”之中激活力 “进”“退”之间优环境

    “加”——充实复工复产队伍  在六安市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记者见到园区入口处贴着两张显眼的招工启事,上面显示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优先招聘作业员、检验员、储备技术员。了解到这一情况,舒城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构建政府帮招工作机制,将园区重点企业招工任务分解到各乡镇。

  • 由负转正!北京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北京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后,由上半年下降0.7%转为增长0.2%。

  • 【地评线】京彩好评: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由降转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是我国经济运行疫情后持续稳定恢复的印证,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由降转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是我国经济运行疫情后持续稳定恢复的印证,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 中经观点:难能可贵的0.6%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1.3%转为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个0.6%,实属难能可贵。

  • 人民财评:前三季度正增长,外贸彰显强劲韧性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通过改革创新,促贸易便利、降企业成本、促新业态发展、保重点产品进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地见效,是外贸回稳向好的势态关键因素。

  •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在豫召开对接会

    10月13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抵豫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并在郑州召开对接会议。督查组组长、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出席会议作表态发言。尹弘对督查组一行来豫实地督查表示欢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