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张文宏发声:再出现复阳病人不用一惊一乍

2020年08月18日09:52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下半年的疫情会怎样走?我们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8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走进上海工会“五一讲堂”,解读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

  张文宏在讲堂开篇又表扬了上海市民。“这次抗疫成果,其他的城市取得的成果更值得尊敬,因为上海全民配合实在太好了,反过来我们做的这些做防疫工作就没有那么艰难。”

  在张文宏看来,抗击疫情中,上海全民的一起付出是这次战役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不是说别的省市市民不配合,但是配合得如此之好,我是觉得上海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厉害的是我们上海的市民,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前两天外地有一个到上海核酸检测复阳的病人,大家吓的不轻。对此张文宏说,他第二天查房特地把这个病人的病历调出来,一看他已经连续三个月以上是阴性。“这次在上海被查出阳性,也说明上海的核酸检测是极为认真的。”张文宏因为要去北京和一些重要场合参加会议,自曝被上海做检测的护士用棉签在鼻孔戳过好多次。“我发现他们极其认真,戳的很深,还要在里面刮几圈。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把一些留在里面的死掉的病毒残渣刮出来,核酸检测可能就是阳性。但其实已经不具备传染性。”

  武汉当时全民检测,检测出300多个隔离很长时间的阳性患者,其实都不具备传染性,这就证明了一件事,只要隔离时间够长,这个病毒隔离4个星期以上,如果免疫功能正常了,哪怕是核酸阳性,它的传染性基本上微乎其微。张文宏表示,复阳是非常常见的,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和不同时间的采样有关系,“如果再出来一个复阳的病人,大家不要一惊一乍好不好?不要紧的!”

  对于大家关心的疫苗,张文宏说,在未来半年里,不论疫苗是不是做出来,全球的蔓延之势还会继续,基本不会消停。“我们的策略不会改变,即我们目前的医疗卫生系统将保持极端警戒状态,社区保持高度的工作状态,隔离点、海关、防疫都是一样。”只有一个区别,就是可以开始过上正常的生活,戴上口罩可以去逛街,可以吃东西,可以去“瞎白相”。

  他透露,目前世界范围内有126个疫苗进入了临床研究,6个进入最后阶段,即进入三期临床研究,中国有3个,所有研究结果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来。在结果出来之前,有个别国家因为疫情需求,会启动紧急免疫接种,比如俄罗斯,在全球引起一些争议。“中国将跟全球保持同步,等三期临床研究结果出来后再评估,好或者不好,我们拭目以待。”张文宏说。

  现在国内旅游已经放开,关于外出旅游他也在讲堂中给出建议,住酒店要多带一些卫生相关的器具,包括个人卫生用品、睡衣睡裤、拖鞋,以及酒精等日常消毒用品。如果住民宿,最好不要睡“大通铺”,两人一间还是可以接受的。张文宏表示,目前国内90%以上的地区没有本土病例,大家外出旅游没有问题,但是不代表可以不采取非常好的防疫措施。

  相关推荐

  湖北一名2月确诊的新冠患者复阳 再次被隔离治疗

  @荆州发布8月12日消息,8月9日,荆州市开发区联合街道一名68岁女退休职工因病住院时,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该女性为2月8日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数月后再次复阳,非新发病例。目前该患者再次隔离治疗,所有接触者均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其居所和活动区域均已彻底消毒,风险完全控制。尚无证据表明复阳病例存在传播风险,请市民不必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提醒广大市民常态化形势下也要重视个人防护。

  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8月12日

  为什么会“复阳”?“复阳”有无传染性?

  据生命时报,近日网上有报道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出院的患者,出现了核酸复查阳性结果以及再次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的现象。对此,本报进行了深入调查,并且采访了病毒学、免疫学方面专家。

  约5%~10%的康复期患者核酸检测又呈阳性

  现在还没有权威统计新冠康复患者整体“复阳”的概率,据湖北省武汉市部分隔离点观察发现,约5%~10%的康复期患者核酸检测又呈阳性,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复阳患者再次出现传染的情况发生。武汉大学病毒学专家杨占秋教授表示:这有可能是检测方法取样品等因素(包括试剂和操作方法),可能造成检测结果的假阳性或者假阴性。

  杨占秋也表示,复阳的前提是过去检测呈阳性,治疗后或者不治疗后一段时间转阴,过一段时期又出现阳性,才能叫复阳。新冠病毒感染是急性传染病,现在说复阳不是很妥。如果说是几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后,检测呈阳性,才可以叫复阳。

  有些冠状病毒也可能会在人体特别是肠道中长期携带

  国内一位免疫学专家对记者表示,从冠状病毒本身的性质看,有些冠状病毒也可能会在人体特别是肠道中长期携带。例如,有人对印度南部人群粪便中的肠道冠状病毒进行电镜观察,结果表明,有些人可以持续排出冠状病毒颗粒。

  但是,这些人粪便中的冠状病毒颗粒大部分是没有核酸也就是没有感染能力的“空”病毒外壳蛋白。理论上来说,这些“空”病毒外壳蛋白被正常人摄取后,可能会使正常人产生对冠状病毒的免疫力,这可能也是当地人群能够建立群体免疫抵御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种天然“疫苗”。

  上图:人类粪便中的人类肠道冠状病毒:左为完整冠状病毒,右边箭头所示为“空”病毒颗粒

  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再出现感染症状

  在排除了检测原因之后,出现“复阳”,特别是再次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的患者,就需要从患者本人的免疫力以及病毒潜伏的角度来考虑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疗并没有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患者痊愈完全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原体。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出院标准和痊愈标准中,并未设置抗体效价和免疫细胞数量等免疫指标。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人体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机体的免疫功能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功能紊乱。有些患者在出院时,冠状病毒被免疫系统暂时压制,在某些组织或细胞中而没有检测出来,但出院后,患者如果未能得到充分的修养和康复,免疫系统功能再次下降,特别是年老体弱或者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此时潜伏的冠状病毒有可能再度感染,造成“复阳”或者“再感染”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下,病毒有再次感染传播的风险。

  总之,专家认为,无论如何,新冠病毒肺炎痊愈者出现“复阳”和“再感染”的情况,都应该重视,但不必恐慌,可以考虑在加强免疫学研究的基础上,以实现患者的免疫学康复为目标,采取集中疗养康复制度,实现患者的全面康复与社会严格控制管理传染源的双达标。

  对于新冠肺炎者的康复,可借鉴结核病的治疗康复模式,在患者出院后,集中进行疗养院的康复,既可以使患者能更好恢复免疫功能,也有利于管理,降低再传播风险。在疗养阶段,可以给患者使用免疫调节剂和加强营养支持,待其免疫学指标完全恢复正常时,身体真正恢复正常后,再出院回家。据仝小林院士团队观察,在康复期继续服用中药后,“复阳”的几率能降低到2.5%左右。

文章关键词:患者 张文宏 病人 外壳蛋白 复阳 核酸检测 疫苗 新冠 出院 肺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成都通报两例确诊病例 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7日晚9点,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都市郫都区7日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 成都郫都区再增1例确诊病例 系白天通报病例丈夫

    (记者 刘畅)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布通报: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 成都最早确诊者丈夫病情为重型 日常拉三轮车

    (记者 王鹏)记者7日晚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市郫都区当日累计确诊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其中一名患者病情为重型。

  • 成都再增3例共计5例了!此前确诊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等多处均检出阳性

    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患者3:张某某,女,68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成都再增3例!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均检出阳性!河南多个市场禁售这类产品!

    1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4例,广东3例,四川3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刚刚通报!今日凌晨此地又新增3例!家中冰箱菜板开关等7处都检出阳性…

    1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4例,广东3例,四川3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降!降!降!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本次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