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那曲:牧业产业走新路 合作组织助脱贫

2020年08月18日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原标题:西藏那曲:牧业产业走新路 合作组织助脱贫

  标准化冷库、精密的牛奶质量检验仪器、高标准巴氏杀菌机……走进西藏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生产车间,一系列现代化的奶制品加工设备正有序运转,墙面上张贴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图格外醒目,让人对这个牧区深处的乡村合作社刮目相看。

  色庆乡是聂荣县最大的乡镇,作为一个纯牧业乡,这里拥有着聂荣县首屈一指的肥沃草场,虽端着“金饭碗”,可曾经的色庆乡群众却过着苦日子。

  “以往群众市场化思维不够,农畜产品主要用来自给自足,既使有群众加工出售自家的奶制品,受储存、销售等条件制约,市场转化率也不高,这是色庆乡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色庆乡人大主席阿旦分析说。

  要打破这种困局,就要引导群众走牧业产业新路。2017年9月,按照那曲市“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的牧业发展思路,色庆乡成立了合作社。最初通过募捐,合作社筹得牦牛167头、羊117只、现金11万余元,之后又利用“一乡一社”启动资金中的100万元购买了166头待产母牛。成立之初,合作社将母牛寄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但通过观察,发现生产效率不高,收益距离目标也相差甚远。

  总结经验,色庆乡党委政府、合作社理事会得出结论:合作社要得到良性发展,一方面要规范日常运营机制,另一方面要打造特色优质产品。为此,色庆乡根据28个行政村分布情况,成立了5个片区联村合作社,7个村级合作社,以产业标准化、产量规模化为目标,将牲畜统一放养,对畜产品原料定点、定时、定人收购,送至片区加工点统一进行加工。

  为保障产品质量,合作社还投入110余万元购置了冷藏运输车、巴氏杀菌机、酸奶发酵机、包装机等设备,同时对加工生产流程及销售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努力打造海拔4500米以上的纯天然牦牛鲜奶、酸奶、酥油、拉拉(一种奶制品)等地方特色品牌,提升了畜产品加工能力、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经过努力,合作社展柜内的产品种类日渐丰富。一款款包装新颖的产品让阿旦颇为自豪:“我们合作社目前是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出售,根据市场反馈,我们还研发了多款新产品,藏式口味布丁酸奶、真空袋装的酥油等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产品销售好了,效益也随之提高。合作社收入、分红分别从2018年的81万元、40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04万元、260万元。“合作社发展好了,得让群众见到实实在的收益,我们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了建档立卡户426户,1718人靠牧业产业实现稳定脱贫。”阿旦介绍说。

  脱贫户西热加措和妻子次仁卓玛就是受益者,夫妻俩目前都在合作社从事奶制品加工。“合作社为我们夫妻提供食宿,每月每人有18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可观的分红。现在我们感觉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总想多做一些产品,合作社效益越好,我们分红收益就会越多。”西热加措腼腆地说。

  阿旦介绍,合作社实行现代化管理考勤制和日常工作优劣计分制,采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保障了各项工作有人干、有人管,确保了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

  如今合作社各项工作已渐入正轨,将200平方米的产房扩建至750平方米、通过聂荣县大学生创业团体开发的小程序实现产品互联网销售等一系列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对于未来,阿旦和乡亲们都充满了憧憬:“下一步,我们要吸纳建档立卡户外的普通户参与合作社发展,同时也要引进专业的生产、销售等人才来促进合作社做大做强,依托资源禀赋让牧业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稳定助推器。”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章关键词:合作社 西藏那曲 合作组织 色庆乡 新产品 金饭碗 聂荣县 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 酥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立起来 村貌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树木尽头,两间配备空调的厂房矗立道旁,通过水泥路与村道相连。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秀梅,向鹿邑县申请并实施了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动贫困户40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

  • 南果北种助增收

    12月6日,农民在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五里铺村的温室大棚里采摘火龙果。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农户”、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等模式,引进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果品发展“南果北种”,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告别贫困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五年来,杨岭村百姓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村里拆了土坯房,改造了厕所,实施了污水处理,完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幼儿园。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题:“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养殖小区,村民李应川给羊喂水(3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底,海南垦区共有贫困人口3286户12088人。截至目前,经各农场公司、下属单位所在地属地政府核准,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 四川金阳:生活美如索玛花

    目前,特普洛村已经打造了20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并成立了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的105户村民中有93户是贫困户,合作社年均销售花椒4.3万余斤,93户贫困户年均实现增收180余万元。

  • 央媒看河南|好山好水好光景——河南光山的绿色实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走进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这个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发展的路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