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致全体郑州人的一封信!

2020年08月18日11:3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各餐饮服务单位,各有关机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要持续推进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广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我们倡议如下:

一、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切实遵守《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规定,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何因何时在何地就餐,都要做到按人按需备餐点餐,不攀比、不铺张、不摆阔,拒绝食用野味,剩饭、剩菜主动打包,以“光盘”为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行业自律、文明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自律与引导,积极宣传节俭理念,在餐厅、餐桌设置、摆放“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文明用餐宣传海报、提示牌,自觉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主动配置公筷公勺,引导顾客分餐分食,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共同营造注重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环境。

三、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党员干部要强化认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践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做抵制餐饮浪费、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在全社会引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道德风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餐一饭做起,用“小餐桌”培育“大文明”,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郑州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7日

文章关键词:光盘 勤俭节约 总书记 野味 长按 浪费可耻 珍惜粮食 尊重劳动 公筷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珍惜粒粒粮 餐饮新风尚(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中增加有关条款,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需要。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 京西宾馆里的“光盘行动”

    服务工作指南清晰写道:“请与会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厉行节约。大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每一个餐厅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

  • 京西宾馆里的“光盘行动”

    服务工作指南清晰写道:“请与会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厉行节约。大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每一个餐厅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

  • “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这种“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并不可取,易衍生出摆阔心理、炫富心态、攀比行为,使得“盛宴”变“剩宴”。

  • 【地评线】彩云漫评:杜绝浪费 营造餐桌文明新风尚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出台红白事管理公约,让节俭办宴蔚然成风,向攀比浪费坚决说不,不只是减轻了负担,更有效净化了乡风。(文/高永维 绘图/鲍子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 全民反浪费之时,不能让公款吃喝开了后门

    在全社会开始响应反对浪费号召时,反倒是个别单位、国企“不为所动”,公款吃喝依然铺张浪费。深究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原因,还是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中,仍有人笃信“吃喝好办事”,酒桌文化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克勤克俭的思想意识仍然没有形成。

  • 【地评线】映象网评:厉行节约从“光盘”做起

    连日来,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出台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越来越成为新时尚。其实,食堂浪费比餐饮店浪费更加严重。众

  • 漫评: 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与以往列车上提供的盒饭不同,现在列车上推出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和小碗饭,“一份一小碗,一菜一包装”,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 晒“光盘”成为莆田边防新风尚

    “吃光盘中餐,今日不剩饭”,9月3日清晨,在福建省莆田市东吴港区巡查后,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女警陈雅丽来到餐厅用餐,像往常一样在微信群中晒图片打卡“光盘”,秀丽的面容配上一对明亮的大眼睛,成了宣传光盘行动的“形象大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