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观中国 | “新经济”激活复苏新动能

2020年08月19日14: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的严峻考验,尤其是在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不利开局之下,中国经济二季度仍保持了3.2%的增长,这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稳步复苏//

  中国经济二季度所表现出的复苏态势明显超出了国内外大多数学者的预期。从各种政策和目前的走势来看,这一态势将在三、四季度延续,具体说来,三季度复苏将比较强劲,而四季度将逐步企稳。此外,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抵消上半年的经济损失,从而实现全年整体正增长,尽管增幅有限。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生产角度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4.7%和1.9%,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幅度最大,制造业和建筑业回升幅度尤为明显,显示出中国第二产业的韧性较强。

  而在第三产业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苏。尽管住宿和餐饮业当前仍处于同比下降,但降幅相较于一季度收窄17.3个百分点。因此,这些行业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也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整体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需求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突出表现:

  一是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带动了经济复苏。二季度,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居民生活有序恢复,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扩大消费,带动居民消费回升。尽管二季度消费需求拉动GDP同比仍下降2.3个百分点,但相较于一季度,降幅收窄了2.1个百分点。

  二是在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投资需求由一季度的明显下降转为增长,对经济的向上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三是稳外贸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净出口需求由一季度下降转为增长。二季度净出口需求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从收入角度看,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回升。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3.9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明显。此外,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0.8%,较一季度也收窄3.5个百分点。

//释放潜能//

  在疫情严重程度差别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不同地区的经济降幅有所不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新经济新动能在各地经济中所占比重不同:新经济新动能占比高的地区经济降幅小一些,反之则大一些。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万亿元,占当年GDP的16.3%。虽然新经济目前还不能完全抵消传统经济下滑所带来的压力,但随着新经济占比不断增大,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有可能对冲掉传统经济的下行压力。因此,我们应当给予新经济更多的支持。

  尽管新冠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同时也为新经济提供了迅速发展的机会。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网络会议、远程医疗等新型商业模式也得以快速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从消费角度看,新经济在中国经济复苏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3%,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25.7个百分点。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许多传统商场、超市和餐厅也开始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模式。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人们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新型消费模式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由此将可能释放巨大的经济增长动能。

  从投资角度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两新一重”建设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转变的重要举措。而“两新一重”的第一“新”指的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它是促进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重要支撑。投资新经济、促进新经济健康增长,对于抵消新冠疫情冲击、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新经济 动能 新冠 经济复苏 经济整体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应加强交流 继续合作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通过视频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即将上任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与中国如今受损的沟通渠道,促进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 各方大力培育新消费新动能 政府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消费市场

    不管是企业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还是政府打造文旅消费聚集区营造的良好消费环境,各方都在大力培育新消费、新动能。自今年3月起,成都连续举办了8场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会,每月定期推出围绕新技术、新零售、新供应链等主题的100个新产品和100个新场景。

  • 各国参展商热情只增不减 纷纷点赞中国经济新活力

    届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热情仍然不减,不少跨国公司把相关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带到进博会,希望通过展会找到参与中国新发展的机遇。跨国企业不断扩大在华投资,彰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而在疫情下催生出的中国经济发展新业态、新趋势,更是让跨国企业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韧劲。

  • 新职业新在哪里

    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在浙江义乌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今,数字化转型是餐饮业大势所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显示,67.6%的餐饮企业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优化供应链或加速数字化转型。

  • 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

    商品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的深化、国际贸易的拓展,让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不仅表现为一国国内经济循环,各个环节的触角也延伸到国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