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职业新在哪里

2020年10月11日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在浙江义乌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吕 斌摄

  (新华社发)

  今年28岁的邱有哈子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马头乡,在成都从事外卖配送工作。工作之余,他在网上修读函授大专学位。图为邱有哈子在成都市一家餐厅取餐。

  新华社记者 李梦馨摄

  外卖运营规划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网约配送员……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生活服务业在新兴消费需求刺激下催生出一批新职业,具有个性化、线上化、中高收入等特点。但是,随着服务业迅速发展、服务经济数字化趋势凸显,人才供给不足、总体素质不高、专业培训不够等问题亟待解决。

  更加重视专业性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很多餐饮企业变革,以前只做堂食的餐厅也上线了外卖服务。外卖运营规划师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

  在胡大饭店外卖运营师方绪虎看来,“吃”不仅仅指品尝美食,其中还有很深的奥秘。“外卖与堂食,同一个菜同样的口感,却有着不同的做法。”方绪虎告诉记者,经测算,从餐品装盒到顾客用餐一般需要40分钟。以小龙虾为例,经过汤汁长时间浸泡,很难确保和堂食一个口感,而做餐饮,就是服务顾客的味蕾,差一点都不能算完美。

  在保证吃的品质上,方绪虎下了一番功夫,“我们把要上线的每道餐品都做出来装盒,放40分钟,大家一起尝,看看味道有没有变化。也买别家的外卖,学学人家是怎么做的”。

  如何做线上平台运营也大有学问。方绪虎坦言,在相同区域有多家分店,都上线外卖服务会不会“自己跟自己打架”?如何避免厨房“满负荷”作业影响出单品质?诸如此类问题都是专业的外卖运营师需要思考的。

  如今,数字化转型是餐饮业大势所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显示,67.6%的餐饮企业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优化供应链或加速数字化转型。

  过去,生活服务业往往被认为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对于近来涌现的新职业,“专业性”变得更为重要,这也驱动新职业人群自我提升。

  沈博昭是一位在线学习服务师。她告诉记者,这个职业可不是简单的网课“班主任”。做好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教育水平和心理沟通技巧,还要懂产品、数据和运营。

  目前,沈博昭在“少年得到”APP带两个班,每班100人左右。线上上课时,她需要同步监课保证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课后,她还要一对一点评作业和进行个性化指导,同时还要运营社群。“在线学习会产生大量学习数据,涉及课程参与、发言讨论、作业完成情况等,除了要与孩子们沟通,还要与家长沟通,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沈博昭说。

  为了做好在线学习服务师,她不仅考取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还一直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虽然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份职业比较辛苦,但很有成就感,收入也比较可观,我打算长期做下去”。

  人才短缺日益凸显

  22岁的易丛斌,以前已经习惯了每年在贵州老家过完年,就背上行囊去深圳、青岛等地打工。而现在,他已在贵阳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网约配送员。他还把妻子和一岁半的儿子接到自己身边,“工作时间灵活,收入稳定,又能常回家看看,很满足”。

  与易丛斌一样,希望能就近就业、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找到生计的人不在少数。以网约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依托数字经济助力,成为很多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渠道。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在贵州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骑手共5749人。

  通过生活服务业人才培训、推动商户加速“上网”等方式,切实推进县域经济的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创造新就业岗位,形成消费和就业贯穿的县域内循环,从而助力脱贫的作用有目共睹。不过,生活服务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依然突出。

  “服务是高度依赖人的,服务业的高质量、数字化发展需要新型人才。只有帮助从业者适应数字化变革,才能助推新经济、激发新动能、释放新红利。”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表示,服务业人才培养,特别是数字化相关人才培养还存在诸多痛点,主要表现为既懂数字化运营技能又懂生活服务经营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不足、数字化人才培养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生活服务业人才的社会化培训供给不足。

  目前,这些新职业的教育和培训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云海肴董事长赵晗说,在餐饮行业,成本主要来自于食材、房租和用工,现在一些地方的用工成本已经超过房租成本,但合适的人才还是很难招到。比如,云海肴招聘的厨师主要来自职业厨师院校,但学校培养的技能和企业需求并不匹配。

  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随着数字经济浪潮来临,保就业最坚实的基础是数字经济岗位,而人才培养也一定要和新职业对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坦言,如今,在生活服务业人才供给上,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每年大量的大学生毕业需要找工作,而生活服务业领域的数字化人才却有着非常大的缺口。比如,数字化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全媒体运营师等。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产教融合+数字化”。他认为,“产教融合+数字化”的实现途径是“平台化+智慧学习工厂”,“以后产教融合不应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多应是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合作”。

  国家对生活服务业平台培训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据美团副总裁、美团大学执行校长陈荣凯介绍,美团大学入选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荐的首批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向全社会免费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及服务。今年4月,美团大学发布了生活服务行业首个数字化人才标准体系,携手餐饮、零售、物流、文旅等多个行业协会,共同研制并发布从业者能力要求团体标准,并依据团体标准开展培训。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生活服务业线下场景、线上模式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也加速推进。“希望产学研各方力量联合起来,创新培养模式,打造生活服务业人才培养体系,共同促进新经济、新服务、新业态下的人才发展,为服务经济数字化人才发展和培养探索新的解决方案。”穆荣均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文章关键词:服务业 职业技能培训 新职业 职业能力 职业比较 美团 新经济 专业性 在线学习 服务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北京再推"政策包"扶持服务业发展 涉及91条普惠性产业政策

    在8月份北京推出“复工复产政策包”的基础上,市发改委昨天再次梳理91条政策工具,推出《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让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加速“抵达”企业。

  • 黄汉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易地搬迁户 走上幸福路(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政府近日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这个贫困县数量曾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挪出穷窝、斩断穷根,云南实施大规模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数十万贫困群众实现从深山到城镇的跨越。

  • 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以扩大内需为重要导向的高水平开放,就是要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就是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总的来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坚定不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特别是要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新的地区生产网络,加强跨境创新网络建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前10月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

    (记者罗珊珊)16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