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新经济创造中国发展新机遇

2020年10月04日22: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超过1.5万个!这是中国平均每周新建开通5G基站的数字。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6月底,全中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超过60万个。不断增加的5G基站,是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建设的大批新型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发展新基建,相当于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修桥铺路”、打好基础,而更长远的目的则是让更多产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同时,外部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下愈加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遭遇冲击……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动能是当务之急,也是发展的关键。

  人们看到,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借助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多种形式的在线业态迅速成长。线上办公服务平台、在线教育、娱乐、远程医疗业务量大增。电子商务借助智慧物流和数字技术,实现进一步突破。各行各业对通信基础设施的要求不断升级,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进一步加深。可以预见,这样的趋势在后疫情时代仍将继续,推动中国加速进入全面数字经济时代,为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

  首先,新经济蓬勃发展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当前,对新基建的投资日益攀升。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报告称,新基建已经成为关乎经济提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该机构预测,2020年,新基建整体投资规模将达16380亿元人民币。

  中国市场涌现的创新机遇对外企是个巨大吸引力。西班牙前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经济学家恩里克·凡胡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受疫情、贸易摩擦、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数欧美企业仍选择继续留在中国,因为外国企业看重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巨大进步,珍视中国所提供的创新机会及科研资产。

  同时,发展新经济将加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比重的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三新”经济增加值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已连续三年走高。

  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进作用已经显现。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科学技术代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对GDP的贡献率,在最近几年一直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认为,中国已经从主要的技术使用者转变为技术生产者,科技创新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也有力证明了中国政府多年来以创新促发展的决策具有极强的前瞻性。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下一个五年,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意味着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无疑会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实现产业链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同时也将助力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当前晦暗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光亮。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张冰)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中国GDP 新冠 新经济 三新 新发展 十三五 动能 数字经济 基站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活力和创造力空前迸发(经济新方位·新发展理念·创新)

    仰望太空,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握手”,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俯瞰大地,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风驰电掣,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开放运行;

  • 占GDP比重超三成:数字经济改变中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1.5%和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 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态势好

    (记者王俊岭)记者28日从银保监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末,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55.6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8.7%,成为中国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银行机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布数据: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35万亿元

    记者黄鑫从2020年(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从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层面来看,各互联网细分领域市场规模稳定增长,行业环境不断优化,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模式不断迭代演进,市场格局洗牌革新。

  • 提速数字化!细数中国经济“云”上新看点

    专家普遍认为,“后疫情时代”,需求和技术将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上半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业态边界,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

  • “三新”为中国经济添活力(锐财经)

    山东省青岛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封装测试的科技型企业。除制造业外,将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餐饮业融合在一起的新型餐饮服务业也是“三新”经济的一大业态。

  • 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3%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数据,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

  • 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比重16.3%

    分三次产业看,“三新”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685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0.7%;“三新”经济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443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7.1%;“三新”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4799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8.6%。

  • 【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经济奋楫逐浪 中国巨轮风劲帆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疾步快跑,看点显然更在“数字”之外,反映出不断增强的中国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表明了中国经济活力充沛、增长动能澎湃。

  •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发布 河南数字经济增加值超万亿

    7月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按照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