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将实施市级统筹,明年将实现“六统一”

2020年08月20日07:2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8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明年6月底前,河南各省辖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

  参保人员公平享受相应保险待遇

  据了解,“六统一”,将从多方面让参保人员公平享受相应保险待遇:

  统一基本政策。在各统筹区域内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划入办法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等政策,确保参保人员依法缴费,公平享受相应保险待遇。

  统一待遇标准。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和支付政策,统一的普通门诊、门诊重症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病种、住院医疗、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等待遇及支付标准,统一的生育保险待遇及支付标准。

  统一基金管理。基金实行市级统收统支和市级财政专户管理,按照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分别计息、专款专用,不得相互挤占和调剂。各省辖市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统一编制基金预算,下达各县(市、区)年度收支计划;预算年度终了,按规定编制基金决算。一个预算年度内,各县(市、区)完成年度收支计划,如当年基金收支相抵出现缺口,由省辖市通过结余基金补足;结余基金不足的,由省辖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政策,并建立基金缺口市、县级政府分担机制。在实施市级统筹前,各省辖市要对县(市、区)基金结余及所涉债权债务等进行审计,并予以清理,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统一经办管理。加强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业务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推进医保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促进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可及。

  统一定点管理。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执行统一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对申请纳入协议管理范围的医药机构执行统一的准入条件、评估规则和工作流程。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签订管理和协议执行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协议履行情况监督检查。

  统一信息系统。构建全省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以满足基金统收统支管理要求。执行全省统一的政务数据编码标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满足工作需求。

  明年六月底前实现“六统一”

  《意见》明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要在2020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并报省医保局、财政厅、税务局备案。探索推进市级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在2021年6月30日前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

  各省直管县(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维持现统筹层次不变。

文章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险 统筹区域 生育保险 保险待遇 基本政策 基本医保 意见 六统一 基金管理 市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乐安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保障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乐安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及“保基本、兜底线”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大保障力度,加强村级卫计室规范化建设,推行县级执业医师“一对一”帮扶制等,为贫困群众筑起了牢固的“保障网”。

  • 覆盖超过13亿人!我国“织”起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13亿多中国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对困难群众实行定额或全额资助,实现应保尽保,让国民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权威发布)

    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帮助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脱贫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使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成功摆脱了贫困。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2020年河南社会保险缴费 基数上下限标准确定

    为做好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和相关待遇核定工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我省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社保缴费基数将按照新的标准缴纳。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及缴费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一组数字 回望我们的“十三五”

    来自央视微博的一组数据显示,在我们一起走过的这个“十三五”期间:我国2020年GDP预计突破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 速看!明年多地看病报销将出现三大变化→

    近期,多省份发布2021年城乡医保缴纳标准,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其中,一些省份提高了医保待遇水平,报销比例越来越高;还有不少省份结算越来越方便,甚至在网上就可以全部搞定;

  • 事迹突出奖10万+、子女入学享优待…郑州发文为见义勇为撑腰

    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以及郑州市公民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均适用《办法》,但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元以上奖励。

  • 9月新规: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细则》提到,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关于迟延支付,《条例》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

  • 郑州发文明确见义勇为人员奖励 至少奖励3000元

    (三)相关费用不在保险支付范围或者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未参加工伤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级财政予以支付。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应当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