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四川洪水,关注点不应只是乐山大佛“洗脚”

2020年08月20日09:21  来源:新京报

5034

  许多短视频虽极具冲击力,但却抽离了灾害本身,成为了某种只为吸引眼球的“影视作品”,甚至滑向“娱乐化”。

  这两日,四川洪水引发关注。

  我爸妈在河南老家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吃饭。妈妈不识字,但是她谈起洪水来头头是道,指出成都有几个淹水的区域,让我小心些。我说没事,我出去跑步鞋都没湿。她老人家每天看电视,天气预报已经能背熟了,“可能还要下几天吧。”

  父母看待洪水的方式我非常熟悉,因为和十年前没什么区别,得到的信息大多来自天气预报和传统媒体。然而,现在人们看待洪水的方式已经有所不同。

  最突出的不同在于,一场洪灾被打碎成若干个画面,一些吸引眼球的“奇景”和“奇观”被高度关注,而另外的重要信息却被有意无意忽视了。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乐山大佛“洗脚”的视频和照片在网上刷屏。但是,对于整个乐山城区的情形以及四川整体的受灾和救灾状况,大多数人并不了解。

  我身在成都,朋友圈里也都在传播各种洪水的短视频,有些看不出地点,也有的被有关部门辟谣——人们更愿意传播那种片面的、有冲击力的画面。有些画面让人感到恐怖,但其实并不是真的,例如有视频显示,一群牛死在地上,但后来被证明是几年前发生在内蒙古。

  这一次四川的降水,雅安、乐山和成都的金堂,水势都很惊人。雅安的照片,简直是一片泽国,但是一位雅安的朋友很淡定地告诉我:“以前有比这更大的。”

  视频中的洪水,加上配音,成了某种“影视作品”。它减少了灾难气息,更重要的是,诸多短视频中的洪水,都是一些真假莫辨的片段,人们无法通过这些片段,像我父母一样获得关于灾情的整体印象,也无法获取真正有用的“避灾信息”。

  一个在九寨沟旅行的朋友,要想返回到成都,需要获得沿线的交通信息,包括哪些地方塌方、何时能够抢通、暴雨是否引起了交通管制等——通过短视频,这些信息都无法获取。

  事实上,在有些平台上,很多自媒体“制作”的洪水视频,有时还会配上气势磅礴的音乐——这种“作品化”倾向,甚至“娱乐化”表达抽离了灾情本身;那种“磅礴的气势”,看上去就像发生在另一个完全平行的世界。

  在这样的时刻,传统媒体机构的责任和作用得到凸显。今年的暴雨比起往年无疑是惊人的,不久前长江流域的洪水,最初很多人感叹看不到洪水报道——其实并不是媒体上没有,而是媒体上呈现出来的和在手机上刷到的,更像是两种类型的内容。

  全面系统的洪水报道,越来越难抵达受众视野;而洪水视频的“作品化”,无人机航拍和配乐的使用,都让洪水的传播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

  这就是如今信息传播的特别之处。对于灾害信息接收渠道的变化,不仅对媒体机构本身影响深远,也会影响到每个人对生活的判断。

  如今,我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技术已经进步得多,但同时,信息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作品化甚至是娱乐化。这种娱乐化倾向潜移默化间消解着人们对灾害属性的认知,让自然灾害变成了不痛不痒的一场“演出”。这样的趋势,值得警惕。

  当然,要扭转这种现象,不只是要求公众要提高对自然灾害、公共利益的敏感度,也要求网络平台、媒体机构用兼具专业性、连贯性、服务性的信息来不断引导公众。

  通过双方努力,不断提升信息质量。最起码,关于这场洪水,不能只留下一段乐山大佛“洗脚”的逸闻。

  张丰(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洪水 洗脚 乐山大佛 影视作品 娱乐化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权威发布)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介绍,财政部从1998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超过972亿元,支持约6.9万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李明传说,“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1.29亿元用于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均投资16.26亿元。

  • 为了心中那束光

    摘要:直播结束后,我们将眼泪背后的故事制作成短视频,满满的正能量在指尖传播。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客户端、电视端发起的直播超过2000场,电视、网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电视人早已在大小屏熟练切换中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 新理念引领我国防灾减灾新实践

    ——7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水利系统今年防汛工作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切实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风险。

  • 微视频|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很好

    我们深切缅怀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所有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英雄们。2020年,在疫情来袭、洪水汹涌、烈火肆虐的危急时刻,在我们身边,有不少普通的医生、护士、民警、军人、消防官兵挺身而出,不幸倒在工作一线,永远地离开。

  • 【中国梦·黄河情】九曲黄河,奔腾奏响新时代的大合唱

    黄河,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世界巨川,发源于青藏高原,注入渤海,全长5464km,流域面积79.5万km2。在众多水利工程中,河南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可以说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 惊心动魄!难忘今年夏天这些瞬间

    危急时刻,成都局集团公司火车司机把列车“倒着”开上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皖赣铁路第69号桥上下河道水位暴涨,上海局集团公司采取架设24米便梁加固线路,挺起了铁路大动脉的脊梁。

  • 中国梦 黄河情 | 打卡小浪底,看它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眼前的景象仿佛正应了那句“长河落日圆”。“黄河水经过小浪底时会被大坝拦截,水中的黄沙则会慢慢沉淀下去,所以这里的黄河水看起来会比较清澈。

  •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守护母亲河的“心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