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丨西藏那曲建农牧业合作社促脱贫

2020年08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图为牧民在挤牦牛奶。

  8月初,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行走户外仍然要裹上棉衣。这里平均海拔5100米以上,属于高寒牧区,其中最高处的凯热村牧场海拔5280米。

  穿着一袭绛色藏袍,戴着一顶宽檐毡帽,凯热村藏族汉子仓巴意气风发。村里合作社分红,加上自己做小本生意、打零工以及政府发放的草原生态补助奖励等收入,去年仓巴家的总收入近10万元。不久前,他在镇里买了房。“这里海拔低一些,孩子上学也方便。”仓巴笑着说,“收入高了,生活质量也要提高。”

  然而,在2015年之前,仓巴一家的年人均收入还只有2000多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变化来自于麦地卡乡实行的“一村一合”促脱贫政策。2015年,巴桑次仁担任麦地卡乡党委书记,那时,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80户1900人,全乡贫困人口占比高达37%。牧民以零散放牧为主,收入微薄。

  为了集约经营,发展产业,巴桑次仁一面鼓励支持各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一面在乡里举办劳务培训班、驾驶培训班等,为牧民开展技能培训。几年下来,全乡每个村都成立了牧场合作社,还陆续成立了牛粪加工厂、家政服务中心、油气站等20个经济合作组织。

  2017年,凯热牧场合作社成立,仓巴将家里的18头牦牛全部入股,妻子也进入合作社工作。两年下来,仓巴家不仅从牧场得到1.28万元分红收入,还分到一头小母牛。由于不用自己放牧,仓巴可以抽出时间外出打工了。这两年,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番。如今,跟仓巴一样,麦地卡乡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作为西藏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战场之一,那曲市针对海拔高、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立足牧业资源优势,在乡(镇)、村(居)推行“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建立乡、村两级不同规模的合作社,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农牧民以自家的草场、牲畜、劳力等入股,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在县(区)组建牧业开发公司,在全市打造龙头企业,统筹乡镇、村级牧业合作组织,组建“龙头企业+县牧业公司+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从市到县到乡到村到户的牧业开发格局,提升扶贫成效。

  位于那曲市色尼区的西藏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畜牧业龙头企业。记者来到海拔4500米的嘎尔德高原有机畜牧产业示范基地时,附近达萨乡6村牧场合作社的负责人嘎达正开着面包车往这里送牦牛奶。经过基地品奶师扎巴罗布检测,嘎达送来的130多斤牦牛奶品质合格,全部验收通过。

  “以前牧场没有整合,大家都是零散经营,自己产出的牛奶储存、销售都不方便。”嘎达说,如今,基地给牧民们都发放了保温不锈钢桶,运输方便,销路不愁,牧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走进嘎尔德基地的生产车间,酸奶、酥油、奶渣……各种奶制品琳琅满目。基地负责人明加塔介绍,嘎尔德基地自2018年1月运营以来,已吸纳76个贫困村的812户贫困人口向基地供奶、销售肥料、草地流转及在基地就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收益751.23万元。

  “通过几年的持续推进,那曲市农牧业合作社达1540家,辐射带动农牧民7.35万户32.29万人;组建‘一乡一社’115家、‘一村一合’860个,辐射带动农牧民5.37万户24.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覆盖受益。”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说,2019年,‘一村一合’经营总收入达到3.66亿元,分红1.99亿元,带动1.91万人次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8.27万人次通过薪金、分红等增收1.21亿元,人均增收1467元。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记者手记)

  那曲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在这样的高寒气候区,脱贫攻坚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但是,这里的干部群众没有等、靠、要。就拿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来说,面对占全乡37%的贫困人口,他没有气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通过调研,他带领群众依托当地资源,建立牛粪加工厂,利用热压缩技术将牛粪加工成了热能高、燃点低、燃烧时间长的新型颗粒燃料,并申请了专利。特色产业发展起来,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此外,他还带动群众成立家政服务中心、纯净水加工厂等,让每个村子都有了自己的集体产业。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宁愿苦干也不苦熬”,这是当地扶贫干部的口号,也是实现脱贫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9日  第 13 版)

文章关键词:合作社 建农 西藏那曲 贫困户 嘎尔德 牦牛 麦地 龙头企业 分红 股东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立起来 村貌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树木尽头,两间配备空调的厂房矗立道旁,通过水泥路与村道相连。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秀梅,向鹿邑县申请并实施了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动贫困户40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

  • 南果北种助增收

    12月6日,农民在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五里铺村的温室大棚里采摘火龙果。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农户”、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等模式,引进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果品发展“南果北种”,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告别贫困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五年来,杨岭村百姓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村里拆了土坯房,改造了厕所,实施了污水处理,完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幼儿园。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题:“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养殖小区,村民李应川给羊喂水(3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底,海南垦区共有贫困人口3286户12088人。截至目前,经各农场公司、下属单位所在地属地政府核准,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 四川金阳:生活美如索玛花

    目前,特普洛村已经打造了20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并成立了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的105户村民中有93户是贫困户,合作社年均销售花椒4.3万余斤,93户贫困户年均实现增收180余万元。

  • 央媒看河南|好山好水好光景——河南光山的绿色实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走进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这个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发展的路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