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医师,值得一边致敬一边走近

2020年08月20日10:43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5034

  原创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医生是一个具有很高道德标准的职业,在患者的眼里其实对医生常常有接近上帝般的期许。”8月18日,在“走近医生、对话未来”的直播中,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直言,“但是医生也只是凡人。”

  他们在手术台上可能一站十几个小时,因为不能离开手术室一直忍住小便直到在裤子里解决;他们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身体,直到健康报警;他们有喜怒哀乐、困难愁苦……面对人民的健康诉求,却义无反顾。他们值得,一边致敬一边走近。

  医师们,并不担心被AI取代

  经常会有人问医师,你担心有一天被AI取代吗?就在不久前的8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公布批准了两款采用深度学习算法的眼科应用的上市许可。

  这意味着,AI真的走进了医疗工作的第一线。

  “曾经有过1个比赛,10个眼科大夫与1台AI机器比赛看片子,结果10个大夫被打败了。”陶勇说,机器确实算的太快了。

  那么,面对如此快又准的机器,医师们怕了吗?

  “看心电图、看病理片,做个影像学的比较机器拿手,因为机器的数据多,可以把一些老专家的经验放进去(AI学会了‘准’);另一方面AI不知道累,我看10个小时已经头晕脑胀,它看1000个小时还能越来越快。”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杰教授说。

  原来,在医师们看来AI是来帮助干脏活累活的,高兴还来不及呢。

  而要真正面对活生生的病人,一切都是千变万化的。“尤其是外科医生,可能手术中和手术前的判断不太一样,尤其面对一些复杂的情况,需要精细操作的地方或者患者危急的情况,都需要人的经验和思考,机器是根本取代不了了。”陈杰说,“几十年内,我想AI也不会超过或取代我们。”

  医学更像一门艺术。陈杰用“赏心悦目”来形容一次成功,他动情地说,当手术做得非常漂亮,没让患者出血,病人最终能够出院,那种心里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真的就像一个雕塑大师或者是一个艺术家获得最高奖赏。

  村医,搬3公里也要跟街坊“请示”

  据统计,我国一年会减少5万乡村医生。

  “不管是大问题小问题,他们(村民)首先都会来找我给一个诊断。”安徽省宿松县大河村卫生室医生刘力红说,“如果遇到大问题我们会联系好大医院给他们转诊,有些人去大医院可能两眼一摸黑,找不到科室,联系好了能直接去。”

  刘力红医生在线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最近准备搬家,村里的患者都觉得不愿意了:您要搬走了,我们以后看病就不方便了。而其实,他只是搬远了三公里,大家都会舍不得他。

  乡村医生是村里居民共有的家人,有了乡村医生,看病不再觉得苦,会和串门更相似。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注定了今年的中国医师节意义重大,非常特殊。” 8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以中国医师节为契机,希望各地主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提高和保障他们的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教育培训,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医务人员荣誉制度,为他们安心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医师,值得一边致敬一边走近》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AI 学习算法 致敬 患者 科技日报 乡村医生 眼科 病人 北京朝阳医院 看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奇:只要被邀请,一定会加入拜登疫情团队

    海外网11月26日电当地时间25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白宫疫情团队资深成员安东尼·福奇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被邀请,他“一定”会加入拜登的疫情团队。据美媒《国会山报》25日报道,福奇在接受C-SPAN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到,如果被邀请是否会加入拜登的疫情团队。

  • 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零售”幕后“加油站”

    “双11”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是零售业业态、模式的快速更迭,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力。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电商智能客服的企业,该公司与多家电商合作,每天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 2020乌镇时间AI教你跳广场舞!老少皆宜的5G智联版公园太酷啦

    在中国的公园里,广场舞和太极拳几乎随处可见。据介绍,在5G智慧技术的加持下,乌镇人民公园不仅是乌镇人民的后花园,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公园和各地游客的游乐园,真正做到了“乌镇峰会为人民,人民公园为人民”。

  • 中关村:让科技更好拥抱市场(高新区看创新①)

    中关村科技企业生产的X射线车辆检查系统的数据控制模块,用于X射线探测器系统的数据传输和控制,可帮助检查和发现乘用车上是否有隐藏的违禁物品。除了跑腿机器人,前沿中心里还有诸如人流数据采集、电梯语音调度等新技术、新产品,它们同样出自这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 【AI智能·看进博】第三届进博会展期过半 世界看好中国市场——独家对话新西兰驻华商务参赞

    届进博会自开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展览展示精彩纷呈、对接洽谈深入开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11月8日透露,线上线下合计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已达成合作意向861项。

  • 进博会和海事也有关系?关系大着呢……

    11月7日,进博会时间,赵伟娜女士走进“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商圈步道层的综合服务区。仅9月1日至10月20日,上海海事局共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检查507艘次,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检查690艘次、尾气监测557艘次。

  • AI同传、智能测温 多重全新科技手段保障进博会顺利进行

    作为开展国际贸易、展示各国最新发展成果的国际性合作平台,今年进博会采用了更多全新的科技手段保障进博会的顺利进行。针对一些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到场的嘉宾,本届进博会特地为他们设置了“云采访”服务平台。

  • 热解读丨聚焦五中全会:AI带你换个方式读公报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发表了6000余字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 北美观察丨顽疾缠身的美国医疗体制

    医疗体制的改革,一直都是美国国内的焦点话题。可以说,美国医疗体系的顽疾,普通病患经济负担的不堪,联邦及地方政府都难辞其咎。这种高价的医疗体系,加上政府的瞻前顾后,导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低于其他所有发达国家,这是美国的悲哀。

  • 【2020指尖城市】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以往像免费孕检、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一天可能要几百通电话”,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向记者介绍。”  合肥智慧社区项目组工作人员韦贾计介绍,智能语音外呼平台的应用更新,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机器学习研发而成,还需要不断拓展和开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