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害己

2020年08月20日20:1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樊宇)连日来,美国政府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企业的打压步步升级。从断供华为,到对抖音国际版和微信发出封杀令,再到所谓的“净网行动”,频频抛出的“脱钩”举动违逆市场经济规律,背离自由贸易原则,将企业拖入漩涡,给行业带来巨震。如此逆时而动的行为害人害己,给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美当权者费尽心思封堵华为,也连带伤害了美国本土企业的利益。高通公司称,美国对华为的制裁给其带来至少800亿美元损失,要求白宫允许其恢复与华为合作关系。针对抖音国际版和微信的封杀也让美企忧心忡忡,苹果、福特、沃尔玛、迪士尼在内的十多家美国大公司日前与白宫举行对话,表示政府禁令产生的“后坐力”将损害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中美经贸深度交融,美当权者借政治力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其结果必将殃及自身。苹果公司的生产依赖中国,年销售额五分之一来自中国。英伟达、得克萨斯仪器公司、高通、英特尔、博通,这些美国芯片企业25%至5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金融时报》分析说,中美技术脱钩将给数百家美国科技公司带来沉重打击。美中商会11日发表针对其成员的调查显示,86%受访者认为,美中冲突已经影响到自身企业经营。

  中国企业遭受的不公待遇,也让人对美国当下营商环境产生疑虑。美国政府无视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蛮横地人为切断产业链和供应链,势必对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造成严重影响,企业投资时将不得不考虑由此带来的政治风险。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丁·乔尔曾帕指出,美国总统行政令针对的是中国企业,但长期来看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不好的先例。

  美国寻求“脱钩”的任性源自一种错觉,认为凭借其在某些领域的相对优势就可以阻止中国经济和技术进步。事实是,拥有韧性与活力的中国经济早已形成巨大的发展惯性,“脱钩”可能会产生一时的影响,却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在美国贸易专家比尔·赖因施看来,美中经济经过多年共同成长,脱钩也并非易事。美中贸易委员会的年度企业调查显示,近70%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抱有信心,87%的企业表示暂无搬离中国的计划。

  1月7日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拍摄的中国制造Model 3汽车。(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中国拥有全面的产业集群,强拆连接中美产业链、技术链,有悖科技全球化趋势和市场价值选择,代价巨大且不现实。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劳动力素质优良、基础设施完善、物流网络高效,创新势能不断积累,这些都决定了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仍然是全球企业的优质选择。此外,14亿人口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将为全球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与中国“脱钩”,也是与未来“脱钩”。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为全球企业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实操平台。从互联网商业平台到数字化基础设施,中国丰富的产业应用场景为科技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和转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调查显示,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消费者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通信行业、媒体娱乐业、远程教育医疗、智慧家庭、交通业以及零售业将成为最先受益于新技术应用的行业。

  1月28日,英国伦敦华为5G创新体验中心,一人持手机测试5G速度。(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以“脱钩”遏制中国发展注定徒劳。面对疫情压力和逆全球化暗流,中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也展现出强大韧性:二季度增速率先转正,7月份数据显示生产供给继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反观美国,二季度经济创纪录萎缩,今年以来破产潮席卷400多家企业。在此背景下,不计后果的强行“脱钩”只会加剧自身经济困境。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世界三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其系统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合作早已深入经济“毛细血管”,形成了深度交融的利益关系格局。零和博弈的“脱钩”思维只会损害两国人民利益,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美携手。历史和事实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经济全球化时代,以邻为壑换不来独善其身,互利合作才能早日让世界经济拨云见日。

文章关键词:脱钩 国际经济 国际版 美中 金融时报 毛细血管 国家安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明网评】认清西方政客鼓吹中美“经济脱钩”的别有用心

    同样的,离开中国制造,美国沃尔玛货架上空空如也,普通消费者也离不开中国制造,这种情况下,美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大幅通货膨胀的困境。而对于中国来说,不接受脱钩,并不是说离开美国中国就无法生存和发展了,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珍惜外部环境。

  • 美专家:中美脱钩绝非“断开两节车厢”

    每一部iPhone手机的背后都体现着如今的全球经济秩序:在加利福尼亚州设计,在中国生产。当我们谈及与中国脱钩,我们真正的意思是对世界生产的很大一部分进行彻底重组。即便有中国快速建设基础设施的超群能力的帮助,迁移大型生产设施也需要时间。

  • 欧洲头条丨美国:脱钩玩吗?欧洲:我们不玩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特朗普9月7日再次抛出中美经济脱钩的论调。这次被特朗普喊话的“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司”,当然包括欧洲公司。”  如果说欧洲一些国家对于拥抱中国抱有一些迟疑,他们对于美国“脱钩论”的怀疑只会更甚。

  • 特朗普“脱钩论”应者寥寥 大多数在华美企无意撤离中国

    报道称,对于部分美国企业而言,想要撤离中国市场的原因包括在国内市场遭遇困境,以及迫于中美“脱钩论”的政治压力。”   报道称,上海美国商会发现,大多数公司并不打算在中国裁员,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员工人数。

  • 多方人士:“脱钩” 是愚蠢的 将会导致美国与世界脱节

    路透社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提出将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言论,并称即使两个经济体不继续做生意,美国也不会赔钱。”  乔治城大学美中项目对话高级研究员麦艾文(Evan Medeiros)日前称,特朗普对待中国的政策和美国商界观点背道而驰。

  • 郑永年谈中美“脱钩论”:中国不跟美国比谁更封闭,而是更开放

    他还强调,现在这个世界,不是说中国跟美国比谁更封闭,“哪一个国家更开放,才是最后的赢者。郑永年:我觉得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政策,不是基于理性的考量,而是基于对中国的不理解和有些反华人士的仇视、仇恨。

  • 王毅:强行“脱钩”如“飞去来器”,最终伤及自身

    8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北海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会谈后共见记者。王毅说,中国从改革开放的第一天起就积极融入全球化大潮,中国的发展与对外开放紧密相连,今后更高质量的发展也必将要求更高水平的开放。

  • 中国日报网评:“中美脱钩”绝非美国的全民意志

    美国政客基于其短期服务选举的政治需求和长期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意图,轮番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外交战,确实对两国关系和中国的外部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中美脱钩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加于人的单边议程,中国完全无意配合,更要竭尽全力阻止其发生。

  • 海外网评:日企“去中国化”?事情没那么简单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了第一批87家可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名单,以便它们的生产线从中国撤离,并迁移至日本或东南亚国家。在如何看待少数日本企业撤离中国问题上,需要区分背后的两种逻辑。

  • 钱峰:对华“脱钩”是印度不可承受之重

    更何况在经济形势严峻、失业飙升、百业凋敝的后疫情时代,与中国脱钩就是与印度自身利益和未来发展脱钩。目前,小到锅碗瓢盆神像,大到各种家用电器,印度市场上遍布中国商品,有50%的耐用消费品零部件、80%至85%的压缩机、95%的洗衣机进口自中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