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特朗普“脱钩论”应者寥寥 大多数在华美企无意撤离中国

2020年09月12日18:11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特朗普“脱钩论”应者寥寥 大多数在华美企无意撤离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据埃菲社北京9月9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9日发表年度报告指出,尽管中美贸易和政治关系紧张,但超过92%的美国在华企业没有撤离中国的计划。

  该报告指出,在确实考虑放弃中国市场的企业当中,大多数是全球收入低于5000万美元的企业,而在全球营业额超过5亿美元的大企业当中,考虑撤离中国的比例降至5.1%。

  报道称,对于部分美国企业而言,想要撤离中国市场的原因包括在国内市场遭遇困境,以及迫于中美“脱钩论”的政治压力。

  报道指出,然而,大多数参与此项调查的美国企业(78.6%)尚无将投资转向其他国家的打算,只有4.3%的企业有将投资迁回美国的计划。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投资吸引力落后于东南亚地区、墨西哥和印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正如他一直以来所做的那样,将通过关税措施让中美这两个经济体“脱钩”,使美国成为不再依赖中国的“制造业超级大国”。

  报道称,关税争端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例如,31.5%的美国企业因紧张关系升级而难以留住员工。在教育和培训、物流、运输、仓储和配送等行业,这一比例更高。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公司应该撤出中国,迁回美国。一项对美国在华企业进行的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公司对接受其提议不感兴趣。

  报道称,据当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上海美国商会对200多家美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只有约4%的企业表示将把生产环节迁回美国。超过70%的制造商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同时有14%的制造商说,将把一些业务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还有7%的制造商计划在中国国内和海外进行重新配置。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东南亚是最常见的目的地。绝对不是美国。”

  报道称,上海美国商会发现,大多数公司并不打算在中国裁员,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员工人数。季恺文说,29%的公司计划裁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新冠疫情造成的。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9日报道,对200多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企业无视特朗普与中国“脱钩”、将制造业务迁回美国的威胁。

  报道称,上海美国商会发现,只有约4%的受访企业计划将部分产能迁回美国。多数在华美企——70%以上——没有计划将任何制造业务迁出中国。

  “新冠疫情在今年初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但复苏很快,”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表示,“美国企业仍然将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视为一个巨大机会。”

  报道指出,根据上述调查,迅速恶化的中美关系现在是美国企业最担忧的问题,首次超过这些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本土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期担忧。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美国企业 脱钩论 金融时报 中国 制造业务 新冠 消息网 美国总统 超级大国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