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兼职大学生揭暑假辅导班乱象:培训两天就当“校长”

2020年08月21日07:4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刘继忠■见习记者张莉/文图

  说起暑假的经历,杨悦直到现在还惊魂未定,10天前他和小伙伴连夜逃离了商丘一家学校兼职地。原本以为趁着假期做些兼职、赚点零花钱,杨悦便在网上应聘了一个暑期教师岗位,之后接二连三发生的事让他很郁闷,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他刚应聘成功就被推到“校长”的位置。此外,他还发觉现在的暑假辅导班大多数向农村地区发展,人员管理很混乱,甚至有校长收到学费后就跑路……

  应聘暑期兼职工作,去了就当“校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00后杨悦在读的东北农业大学迟迟未开学,因为不想整天闷在洛阳老家,便萌生了暑假兼职的念头。5月下旬,杨悦通过boss直聘找了一份暑期教师的工作,公司名为郑州知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应聘者召集在一起,在郑州新郑一小区内的居民房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是暑期辅导班招生技巧。

  “公司在各地市、各个农村租了一些幼儿园,只用暑假时间来开展辅导班,我们大部分兼职老师都是在校大学生,还有一些研究生,大家基本都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杨悦告诉记者,在郑州培训结束当晚,自己便前往商丘虞城培训辅导班任职“校长”,负责该地暑期辅导班招生运营工作,前期与领导沟通的工资模式为“底薪3000 招生提成”。从5月27日,杨悦开始在该校区负责老师日常运营和一些招生工作,至7月20日共招生96人,共收暑期辅导费41640元,全部上交给公司。

  教学时间无法保障被村民围堵,卷铺盖连夜逃离

  原本以为是一个充实又忙碌的暑假,但之后发生的事让杨悦措手不及。7月20日,杨悦所在校区辅导班正式开学,学生陆续前来补课,教学时间仅仅维持了21天就戛然而止。“教学环境特别艰苦,我们老师不管男女全部都是打地铺,就在平时的教学场地里吃住。后期没办法继续下去,做饭阿姨的工资也付不起,一些学生家长就来围堵我们,不让我们离开。”因为得知了其他校区的工资迟迟没有发放,教师工作已无法正常进行。

  在当地家长、村民的强烈围堵下,杨悦与该校区教师受到了不小惊吓。“因为总部说会给他们退剩余的学费,但我们早就把学费上交了,我们说被骗了,但还有家长不理解,他们叫来一些人光着膀子,直接敲门冲进来就搬东西,抢我们的电脑、打印机什么的,有些女生都吓坏了。”杨悦说,为了保证人身安全,他和该校区教师小伙伴们在8月9号连夜逃离。

  一个月连换3任“校长”,有人收了学费就跑路

  来自平顶山区域的“临时”校长刘宇,向记者讲述了了暑期经历:“我是第三任校长了,之前一个带着学费跑路了,一个干几天就走了,教师们觉得不能没人管,就推举我硬着头皮先干着。”刘宇说,自己是郑州西亚斯的在校大学生,通过校园兼职群应聘了暑期教师工作。

  在公司应聘成功后,刘宇被分配在平顶山市叶县蔡庄红太阳幼儿园校区任教,吃住都在培训班,时常还要打地铺,该校区频繁更换了两个校长,因为教师的日常起居需要统筹,便推荐他暂时代理校长一职。为期一个月的辅导班工作结束后,他所在园区的9名教师工资迟迟未发放,共计2万多元。

  杨悦告诉记者,他曾多次联系郑州知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高宇航,打电话不接,微信消息不回,自己和教师们的一个月工资和招生提成全部未付,共计24500元。杨悦又辗转找到了其他园区的“校长”,大家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也都是通过网络应聘前往各地市,大家的经历几乎相同,忍受了几个月的刻苦,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除了平顶山、商丘,还有信阳、周口等多地市的大学生通过兼职上岗,同样都拿不到自己的劳动报酬。“听说合伙人拿着钱跑路了,我们有的人和他联系上了,他就说现在没钱。”信阳校区的小雪向记者提供了与该公司法人的通话录音,对方告诉她资金周转不开,正在借钱补偿给大家。

  涉事公司人去楼空,官方建议学生通过法律解决问题

  8月19日,在郑州市知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地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新烟办人民路东段西亚斯御璟小区一所单元楼内,大家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也曾有兼职大学生前往该地询问,房东称已原租户搬离。随后,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法人高宇航,均长时间无应答。

  8月18日上午,杨悦、刘宇和不少被拖欠工资的大学生来到了郑州市劳动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回复称需找当地劳动监察部门。

  8月19日下午,杨悦又向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该公司异常经营,目前正在受理中。

  8月2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科,工作人员回复已将举报反馈给和庄镇市场监管所,将对涉事公司进行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会将该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上河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解决建议,如果涉事公司处于失联状态,劳动保障监察很难对双方进行协调。根据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在校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的行为不能视为就业,但如果签署合同可做为证据,同学们可以在司法机关共同委托公益律师援助,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劳动报酬。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校长 辅导班 杨悦 商丘虞城 暑假 乱象 兼职工作 校区 招生工作 培训内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