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企业舆情 > 正文

评论:“拒收硬币”涉嫌违法

2020年08月21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一位短视频博主发布视频称,自己在一家星巴克消费时店员不收硬币,引发网友关注。星巴克回应称,在门店消费可选择包括现金支付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没有拒收硬币的规定,对个别顾客的不佳体验表示歉意。

  之所以“星巴克拒收硬币”引发舆论热议,是因为现实中拒收现金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商户而言,少收现金尤其是硬币,可以节约收银员人工,降低运营成本,减少现金收付差错。对于消费者而言,“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确方便快捷,如今扫码支付也变得十分普遍。

  尽管如此,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商家拒绝收取现金涉嫌违法。此事也再次提醒商家,尽管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网上支付等方式已经十分普及,但拒收现金行为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造成了对偏好使用现金的老年人等消费人群歧视,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不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正确认识现金支付,建立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绝不是一件小事。一方面,应细化相关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积极支持整治拒收现金问题,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督促零售企业尤其是新零售行业规范现金支付行为;另一方面,应充分尊重各类人群的支付习惯,在接受现金支付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消费者支付方式选择权。

文章关键词:星巴克 拒收硬币 涉嫌违法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支付“非接触” 生活更便利(财经眼)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有4000万车主使用过微信车主“无感支付”服务,近550万人次在停车场用过“无感支付”,累计810万车主通过“无感支付”不停车过高速。不只是办税,“非接触”的概念在更多领域得以体现,“非接触”菜篮子、“非接触”购物、“非接触”办公……今年以来,“非接触”火了,新业态加速发展。

  • 扛不住资金压力?美国星巴克等连锁店寻求减租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随着经济形势恶化,美国全国性餐厅连锁店企业正敦促房东减免租金,这可能引发大租户和业主之间的诉讼大战和旷日持久的冲突。公开报道显示,美国餐饮服务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

  • 星巴克回应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已关店消毒,广州门店升级为一级防护

    4月18日,广州好世界广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广州好世界广场物业管理公司接到区疾控中心通知,星巴克好世界店有一位员工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根据区疾控中心要求,对在14天之内进入星巴克好世界店的人员以及大厦所有办公人员,必须在4月19日18时之前到指定地点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 公安局原政委酒后大闹星巴克骚扰女性 被立案审查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5月18日晚,一男子酒后来到柳州市一星巴克咖啡店,骚扰女客人并掀翻咖啡店桌椅。5月18日晚,一男子酒后来到柳州市五星商厦乐和城一楼星巴克咖啡店,骚扰女客人并掀翻咖啡店桌椅。

  • 《权力的游戏》出现星巴克 被网友玩坏了

    据法新社7日报道,在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四集中,有细心的外国网友发现,女主人公龙妈(丹尼莉丝·坦格利安)桌子前摆放的饮料,居然是一杯星巴克。有人为龙妈P了一个星巴克签名杯,跟琼恩·雪诺简洁的签名作对比,她的头衔太长,杯子似乎写不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