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异域“驼铃”风雨路 “一带一路”展宏图

2020年08月21日10:31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20日,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载有41车集装箱的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东欧线路班列缓缓驶出西安港。该线路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继公共班列、德国快线、南北欧分拨班列之后,开行的又一明星线路,由西安开行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分拨,可覆盖中东欧全境。(8月21日《西安晚报》)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从长安古道出发,三尺丝绸连系东西大陆是白雪与大漠间的牵绊,是荒凉与昌盛间的足迹。

数千年前,古代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流交融最耀眼的舞台,它浓缩了亚欧大陆漫长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演进,见证了东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流与交融。千年之后的今天,中欧班列的开行成为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两千多年前,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品互通、文化交汇、文明包容、人文交流、科技互动,沿线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了经济互利、人文互启的伟大的史诗乐章。驼铃商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而今,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往来西东,古老丝绸之路再现“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因为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连通亚欧国家和地区之间陆路运输的品牌,架起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

中欧班列带动作用越来越凸显。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开行数量日益增多,让昔日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中欧班列沿线,一个个现代化物流基地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星罗棋布,让过去的荒芜之地变得生机无限,商贾如云,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幸福感满满,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注入生机和活力,激活了“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宁静以致远,淡泊而稳行,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中欧班列开行的各项数据,在七月份实现了三连增,在全球疫情阴霾之下,这一组让世人惊艳的数据也不是平平而来的。9年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首列中欧班列轰隆隆驶出国门。在接下来的3400多个日日夜夜里,亚欧大陆纵横交错的铁轨上,奔腾不息的货运“长龙”一路风笛嘹亮。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行稳致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穿针引线”,也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影响的当下,海运、空运多方受阻,中欧班列抗住压力,开足马力,满载货物一路向西,拉动经济向好发展,跑出了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其多重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在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开辟“生命之路”“繁荣之路”,它载着抗疫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与世界守望相助;也载着各国特色货品,繁荣沿线国家的经济。

千年的驼运古道,变成了现在的“钢铁骑兵”,这条路承载着一种古老的文化,一种不朽的文明。这种文化,沿着河西走廊传承,这种文明,沿着丝绸之路传承。虽不见了“古道西风瘦马”,但是时空风化不了丝绸之旅的歌声。如今,那“钢铁骑兵”的鸣笛声是文化碰撞最好的见证。

岁月,如风卷沙,然而却剥不去你的红妆。朝阳照耀着大地,阡陌尽头,又见你柔美笑容……(刘悦婷)


文章关键词:驼铃 一带一路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退伍老兵泪别军营

    伴随着驼铃声,敬礼、握手、拥抱,2020年8月29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退伍老兵含泪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熟悉的营房,踏上新的征程。伴随着驼铃声,敬礼、握手、拥抱,2020年8月29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退伍老兵含泪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熟悉的营房,踏上新的征程。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多彩南疆 新疆是个好地方

    遥远、古老、神秘、风情……从巍巍雪山到漫漫边境,从无垠戈壁到热情巴扎,这里,闻乐起舞,这里,瓜果甜心。记忆悠长,丝路的驼铃回响在沧桑的古道;天地宽广,勤劳的双手共建出崭新的气象。

  • 奏响文明交流互鉴的世界交响乐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110余项文化活动将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地同期开启。孟夏时节,万物并秀,奏响的是生命的交响乐,绿色的交响乐,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奏响文明交流互鉴的世界交响乐,抒写人类文明历史的崭新篇章。

  • 62年、6年?“一带一路”告诉你数字背后的意义!

    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已走过62载光阴,本届出口展共有24,846家企业参展,而进口展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前来与会。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纽带,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

  • “一带一路”: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

    从大漠深处的驼铃,到呼啸前行的中欧班列,沧桑岁月,一脉相承,“一带一路”建设之路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此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

  • 微视频:五色之韵

    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新华网推出精美水墨微视频《五色之韵》有一种繁华在热闹的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丝路帆远,相拥蓝色港湾有一种盛况在陆地绽放“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钢铁驼铃,走出金色辉煌有一种力量在奋斗中崛起“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挥毫泼墨,成就壮美篇章有一种情谊在民间升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火红热情,点亮民心通道有一个梦想源于中国,惠及世界“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在白纸上起笔,将理念化为行动“一带一路”五色交辉,相得益彰五通发展,相映成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让世界搭乘务实共赢的“中国快车”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 微视频丨从西安到罗马 跨越数千年的中意友谊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丝绸之路不再仅仅是一个存在于古代中国的历史符号,更是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注入了新的血液。

  • 天生丽质,后天立志,这里有群“95后”高原女兵

    想来也是缘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采访小分队来到了西藏军区某旅,我得以认识这样一群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女兵。现在的王靖涵已经能跑到15分30秒,刘滢璐、戴梦楠还有所有曾经不合格的女兵现在都能跑进16分,远远超过了及格的标准。

  • 点燃共同发展繁荣的梦想(钟声)

    世界聚焦中国改革开放,愈加能够认识到,中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正是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明证。世界聚焦中国改革开放,愈加能够认识到,中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切实行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