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隆子县的“格桑”花

2020年08月21日10:4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山南8月20日电(记者焦鹏)“咔嚓”摘下一颗番茄,清香扑鼻而来。夏秋交替时节,海拔3800米的隆子县“菜篮子”园区里,蔬菜和瓜果长势正好。

  这是隆子县“菜篮子”园区员工采摘下来的番茄。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是高寒县,蔬菜瓜果曾经主要依靠县外供应,种类不多、价格偏高。2018年,隆子县通过建设“菜篮子”工程,实现了蔬菜瓜果自给自足,市场价格降低了20%左右,还可以满足全县幼儿园、中小学的日常供应。

  这是隆子县“菜篮子”园区里种植的西瓜。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这是隆子县“菜篮子”园区里种植的空心菜。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8月18日,记者随“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隆子县“菜篮子”园区。在温室大棚前,遇到正在休息的员工格桑。格桑告诉记者,她原来住在更高海拔的隆子县雪纱乡,那里自然条件比较艰苦,2017年,在政府组织下搬到城镇周边居住,这里环境比雪纱乡好,生活也更加舒适。

  这是隆子县“菜篮子”园区员工格桑。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如今,格桑和她的妈妈、哥哥都在隆子县“菜篮子”园区工作。格桑说,这里距离新家很近,种植蔬菜瓜果,月收入每人3500元,算下来一年家庭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格桑和她的妈妈、哥哥在园区内合影。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特殊的地理环境是西藏很多地区致贫的主因之一。极高海拔、大雪封山、土地贫瘠……一些地方几乎与世隔绝,“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综合处处长肖会兵告诉记者,自治区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区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搬迁入住到生产资料富裕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

  这是隆子县“菜篮子”园区里种植的龙椒。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格桑的哥哥次仁(左一)和他所在的种植小组成员合影。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只有易地搬迁还不能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隆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组工作人员王文介绍,隆子县“菜篮子”工程由国家投资5160.48万元建设,是隆子县“十三五”精品产业项目之一。其中,格桑一家工作的隆子县“菜篮子”园区,2016年建设2017年投产,园区共兴建温室244座,包括智能温室2座,计划带动3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格桑和妈妈相视而笑。新华网记者焦鹏 摄

  “格桑”是幸福的意思。

  如今,有了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的“双保险”,格桑家的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格桑和妈妈脸上露出了笑容。

文章关键词:隆子县 格桑 菜篮子 幸福花 种植 园区 双保险 十三五 蔬菜瓜果 易地扶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玉麦很大,面积有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仅有9户人家32口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  去玉麦采访,需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淌过若干条河流,穿越沼泽地和一段陡峭山路。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守边固边兴边 建设小康家园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西藏边陲,在上个世纪,一度只有一户3人坚守在这里。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 扎西罗布:外面的人都来(玉麦)旅游,村里(舞蹈队)安排我们(唱歌跳舞),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 【幸福花开新边疆】“菜篮子”托起致富梦

    2018年,西藏山南市隆子县通过建设“菜篮子”工程,实现了蔬菜瓜果自给自足,价格低于市场价20%左右,还可以满足全县幼儿园、中小学的日常供应,同时也成为更多人的致富新路子。据西藏山南市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的负责人巴珠介绍,“菜篮子”工程园区总面积有360亩,244座温室大棚。

  • 【幸福花开新边疆】鲜蔬菜·鲜生活

    拉开温室大棚的纱门,湿润温热的空气随即扑面而来。这样的温室大棚,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一共有244座。新华网 旦增努布摄  对这些温室大棚上心的,当然还有很多人。

  •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隆子县:靠“菜篮子”就业 年入十万不是梦

    近年来,依托当地龙头企业,精准实施的“十三五”产业扶贫主导项目之一,瞄准新鲜蔬菜市场,实现新鲜、安全蔬菜自给自足,实现异地搬迁户及一部分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

  • 珞巴族:珞巴人民念党恩,走上幸福致富路

    西藏山南隆子县的斗玉村,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珞巴族聚居的小山村。看,这里山清水秀、道路宽敞;看,这里民风淳朴,安宁整洁;看,一朵叫作斗玉的文明之花,正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盛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