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昌宫一家的脱贫路:搬家下山,住进新生活

2020年08月21日20:37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山南8月21日电(郎朗) 家,这个字的宝盖头象征着人头上的屋顶,燕子衔泥做窝,喜鹊树枝筑巢,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需要遮风挡雨的容身之所,而房子是这一切的载体。从大山上搬下来的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证明,房子,不仅装着家,还装着新生活的可能性。

  过去那些摇摇欲坠的房子

  昌宫终于在59岁这年有了一张全家福。

  照片中,一家四口穿戴整齐站在新家客厅里,背后是新买的50寸电视机,女儿女婿在母亲身边抿着嘴笑,两个小外孙眼神写满好奇,看着镜头外。这是搬进新家后,政府统一组织给大家拍的。

  全家福——这个概念在今年以前从未出现在昌宫的世界中,事实上,她以前的生活环境也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生活在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的昌宫,原本和村子里480户2154人一样,住在村子北边的山上,这里是高原牧区,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

  山上的房子都是木石结构,空间低小,采光通风不好,白天还需要开灯;房屋布局凌乱密集,常常出现两家共用一堵墙的情况,墙左边的人家吵架了,墙右边的还能帮着劝架,隔音极差,而且还没有厕所。

  此外,牧民们的房子位置多在坡地,路窄弯多,根本进不了车,搬运东西只能是手提肩扛,而且,村里学校、卫生所等机构都在山下,虽然看着不远,可每回下山都得走半小时左右。

  这里电压也不稳,常常断电,一断就是两三天;吃水更是个大问题,山上没有自来水,村民想用水,必须去500米以外的地方用大水壶取水。

  和昌宫同村的五年级小学生赤列措姆今年只有13岁,已经需要跟着家里人去取水,背着和自己差不多大小的水壶,她一天要往返5次。再算上帮家里洗衣服、做饭、学校和家之间的往返,小姑娘的课余生活忙得很。

  原来的居住地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特别是近几年降雨量增加,水土流失加剧,很多民房出现地基沉降、墙体开裂、漏雨等问题,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

  房子,装着新生活的可能

  扎杂村必须得搬家,可是搬去哪,怎么搬?

  在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背景下,2018年1月,扎杂村搬迁安置项目落地实施,新的搬迁点就选在了山下。

  一开始,人们对于要搬家这件事抱着怀疑的态度,毕竟是世代生长的地方,感情深厚;加之对新房不了解,难免有所顾虑。平时共用一堵墙的邻居此时抱成一团,你家不搬,我家也不走。

  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总支部书记扎西平措组织了专班,开展集中宣传,并逐一走访,一对一向村民讲解房屋功能、户型等细节,通过近半年的工作,终于锁定了169户788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其中79户29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根据《搬迁协议书》,建档立卡户每户需自筹资金1万元,非建档立卡户需自筹资金房建总投资的30%。房屋也根据每户人数的不同被分为4个种类,以昌宫家为例,她家5口人,对应的房屋面积为149.61平方米,由于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自己只需要出1万元。

  从2018年9月开工,到2020年6月村民搬进新居,新搬迁点的建设只用了不到2年,而且水、电、路、讯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还新建了文化休闲广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户家里修建的水旱厕所,夏天可正常使用水厕,到了冬天水管冻住,水厕无法使用时,可以使用旱厕。

  为了让搬下来的村民能安居乐业,搬得出、稳得住,扎杂村开始实施温室大棚、羊毛加工等项目,并鼓励大家去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务工,每人每天创收达到300元;而村里留守的劳动力,也根据自身情况实现了就近就便务工。

  搬家后,赤列措姆以前放学走半小时才能回家,现在只用10分钟。搬进新家也让她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向往,她想去拉萨读初中,想做藏语老师,更想去上海或者北京读大学。

  而昌宫则头一回感受到房屋宽敞明亮是什么感觉,再也不用担心断电了,在家里就能喝到自来水更是给了她新鲜的体验。“还是下来住舒服。”她笑着说。

  现在,昌宫的女婿每天放牧的收入从10元提高到了140元,女儿也在外卖酥油、奶渣之类的吃食,家里养殖的羊和牦牛也将带来经济收益,在她看来,眼下的生活处处充满希望。

文章关键词:下山 幸福花 房子 郎朗 新家 贫困户 山下 易地搬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向总书记报告丨富民新村新路子

    从古浪县城开车向东出发约1个小时,一片易地搬迁移民新区——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映入眼帘,富民新村便在其中。坚持问题导向,富民新村逐一破题——  不知不觉中,230座日光温室种上了,540多座养殖暖棚养上了……2019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72元,实现了整体脱贫。

  • 四只萌虎首次“下山” 取名寓意“幸福星城”

    这是9月26日在长沙生态动物园拍摄的华南虎幼崽。当日,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四只华南虎幼崽首次和公众见面,并由市民投票取名为“幸幸”“福福”“星星”“城城”,“星城”为长沙别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