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省产业集聚区最新成绩单出炉 专家杨建国: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2020年08月21日20:4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晋级结果通报出炉。根据通报,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为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为五星级产业集聚区,永城市产业集聚区为四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1个产业集聚区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等44个产业集聚区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54个产业集聚区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据悉,我省29个产业集聚区实现晋级,其中13个首次晋升当前星级。据了解,我省还将对首次晋升当前星级的产业集聚区奖励300万元。

  产业积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介绍,本次考核,从名称,到考核的标准,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放在了最突出的位置,更加强调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突出产业集聚区供给体系质量和全要素生产率,而这也为下一步产业集聚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和主线。

  “”从本次名单,特别是晋级名单中,如何找准、放大产业集聚区发展中的亮点,成为了关键所在。比如孟州产业集聚区的开放平台,比如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比如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特色集群培育,比如淮滨县产业集聚区的“区中园”模式,比如新野产业集聚区的新经济方阵等等。”杨建国说。

  在他看来,目前我省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中,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成为了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

  “”本次考核中,也突出了这个导向,包括太康纺织集群、虞城的钢卷尺产业集群、民权的制冷产业集群等等。这批产业集聚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特色产业集群非常突出,并在过去一个阶段,集群规模和质量得到进一步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考核有意思的一点,是河南将对首次晋升当前星级的产业集聚区奖励300万元。

  杨建国分析,这其实是向全省发出的一个声音:把重心和焦点放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上,强调如何在过去的发展成果基础上,通过发展模式、思路、方法的创新,更进一步,用奖励进步的方式,来全面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2019年度河南省星级产业集聚区名单:

  六星级产业集聚区(1个)

  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

  五星级产业集聚区(1个)

  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

  四星级产业集聚区(1个)

  永城市产业集聚区*

  三星级产业集聚区(11个)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

  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民权县产业集聚区*

  夏邑县产业集聚区*虞城县产业集聚区*

  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太康县产业集聚区*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

  二星级产业集聚区(44个)

  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巩义市豫联产业集聚区

  尉氏县产业集聚区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洛阳市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栾川县产业集聚区

  偃师市产业集聚区汝州市产业集聚区

  舞钢市产业集聚区*鹤壁市鹤淇产业集聚区

  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鹤壁市金山产业集聚区*

  浚县产业集聚区新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长垣市产业集聚区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

  武陟县产业集聚区温县产业集聚区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博爱县产业集聚区

  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漯河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漯河市沙澧产业集聚区漯河市东城产业集聚区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灵宝市产业集聚区*

  南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西峡县产业集聚区

  柘城县产业集聚区宁陵县产业集聚区*

  睢县产业集聚区信阳市平桥产业集聚区

  信阳明港产业集聚区淮滨县产业集聚区*

  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项城市产业集聚区

  淮阳县产业集聚区扶沟县产业集聚区

  郸城县产业集聚区西华县产业集聚区

  济源市玉川产业集聚区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

  一星级产业集聚区(54个)

  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

  新郑新港产业集聚区开封汴西产业集聚区

  开封黄龙产业集聚区杞县产业集聚区

  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兰考县产业集聚区

  洛阳市洛龙产业集聚区洛宁县产业集聚区

  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

  伊川县产业集聚区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郏县产业集聚区

  宝丰县产业集聚区鲁山县产业集聚区

  林州市产业集聚区新乡工业产业集聚区

  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修武县产业集聚区

  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

  中原电气谷核心区襄城县产业集聚区

  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三门峡产业集聚区

  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渑池县产业集聚区

  南阳市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邓州市产业集聚区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淅川县产业集聚区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唐河县产业集聚区

  商丘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

  商丘市睢阳产业集聚区信阳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

  固始县产业集聚区罗山县产业集聚区

  潢川县产业集聚区周口市川汇产业集聚区

  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商水县产业集聚区

  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遂平县产业集聚区

  新蔡县产业集聚区正阳县产业集聚区

  汝南县产业集聚区泌阳县产业集聚区

  平舆县产业集聚区上蔡县产业集聚区

  

文章关键词:产业集聚 集聚区 沙澧 我省 产业集群 成绩单 产业链条 杨建国 再生金属 豫联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展“百园增效”行动 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支柱地位。依托产业集聚区,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是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河南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将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拿地即开工”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产业集聚区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如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如何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河南省12个县(市)荣膺省级森林城市

    本次加入省级森林城市方阵的12个县(市)分别为:巩义市、长垣市、新密市、新安县、洛宁县、宝丰县、辉县市、清丰县、鄢陵县、卢氏县、民权县、泌阳县。据悉,未来河南省将加大森林城市体系建设力度,推动建设更多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进一步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 破解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偏低”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用地迎来大调整

    11月26日,省政府公布《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以发展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其工业、仓储物流用地比例不得低于60%;实际使用各类建设用地未达到规划总面积70%的产业集聚区,原则上不得扩区等意见。并明确了河南省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管理办法等细则。

  • 河南2名处级干部被“双开”!另有4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日前,经许昌市委批准,许昌市纪委监委对许昌市公安局副县级干部孙刚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1995.01- 鲁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昭平湖法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执行二庭庭长、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正科级审判员、审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正科级)。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