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他们是全村的希望!这家央企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2020年08月21日20:42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小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扶贫必扶智,教育当先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是中央企业“精准扶贫”路上的重要目标之一。

  8月20日

  中国中铁向云南省会泽县

  捐资8695万元建设的

  易地扶贫搬迁3所幼儿园圆满交付

  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的9695户贫困户

  约2520名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需求

  00:55

  ▲中国中铁捐建三所会泽县异地扶贫搬迁幼儿园圆满交付

  在蓝天青山的映衬下,云南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一、第二、第三幼儿园正式交付使用。走进缓缓打开的电动门,穿过蓝绿相间的宽敞过道,来到设备设施齐全的教室,花朵样式的灯光温馨且不扎眼,墙上绘制的童趣图案让人满心温暖……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未来他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第一课”,沐浴阳光、茁壮成长。

  入学,只是圆梦的第一步。多年来,中国中铁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把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大资源投入和扶持力度,不断探索和尝试教育扶贫新模式,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的全流程覆盖,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走进校园,为每一个梦想的种子保驾护航!

  01:34

  今天,小新带着大家一起感受这种全流程关怀的教育扶贫模式,一起来看这些承载着成千上万个梦想的地方——

  学前教育:种下希望的种子

  学前教育是孩子们开启人生第一课的地方,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将在这里启蒙成长,并埋下希望的种子。

  云南省会泽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隶属于云南省曲靖市,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我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也在此地。

  搬迁前

  搬迁后

  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也有学上,由中国中铁开投管理、中国中铁八局承建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西片区、东南片区和北片区三所幼儿园,占地面积38亩,新建校舍27000平方米,为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解决学前幼儿就学需求,保障搬迁群众适龄幼儿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一幼儿园

  ▲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二幼儿园

  ▲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三幼儿园

  普应荣是会泽县大海乡下新村中梁子11组搬迁到会泽县木城社区惠德园70栋二单元的居民。伴随着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普应荣带着年满三岁的孩子前来咨询孩子入学的事。

  ▲办理入学手续

  普应荣说:“从幼儿园正式建设的那天起,我每天都用手机记录着幼儿园的变化,我们就住在学校旁边,计划让孩子的外婆接送孩子,孩子能在离家这么近,环境这么好的幼儿园上学,是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的,如今,马上就可以实现了,我们一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言语间透露着无限的幸福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幼儿园师生为新教室绘制手工作品

  中小学教育:领略多彩的世界

  进入小学阶段,孩子们对缤纷多彩的世界愈发好奇和向往。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家门,开阔视野,中国中铁长期坚持开展农民工子女“小候鸟”行动,邀请农民工的孩子到工地看爸爸妈妈,并组织贫困地区青少年到北京看天安门等圆梦活动,传递了浓浓的社会关怀。

  ▲组织大凉州青少年“我向国旗敬个礼”圆梦活动登上天安门东侧观礼台观看升国旗仪式

  ▲组织参观航空发展史

  在中国中铁资助援建的湖南桂东县上东村小学,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建成集自由阅览、手工绘画、舞蹈音乐、远程互助教学等为一体的“乡村梦想教室”,为孩子们的求知之路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湖南桂东县上东村小学“乡村梦想教室”

  在云南一省,中国中铁设计和施工的43所高中学校,涉及4个州市22个县区。为了实现项目尽快交付,早日满足入学需求,中国中铁建设者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孩子们的求学梦,助力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追逐梦想。

  ▲文山十一中新校舍

  文山州教育局局长袁加全说:“文山是一个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由于没有校舍,没有学位,高中阶段教育是个很大的瓶颈问题,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仅为70.5% 。中国中铁建设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现在所有的高中项目都可以在八月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可以解决文山3.6万(高中)学位的缺口问题,当地初中毕业的孩子都能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这对脱贫攻坚的巩固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云雾现青天,蓝图成现实。丹桂飘香的9月份,七千多名学子将满怀对未来可期的心情坐在绿树成荫、花草清香的崭新校园里快乐学习。

  ▲文山十三中新校舍

  不让一位贫困地区的孩子上不起学,是中国中铁实施“教育扶贫”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多年来,中国中铁对定点帮扶的湖南省桂东县和汝城县投入近2000万元,资助了20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2019年,中国中铁投入桂东县教育事业50万元,其中资助贫困新生和在校大学生150名4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在校本科生(含研究生)100名每人3000元,建档立卡专科新生50名每人2000元;投入10万元帮助沤江一完小更新多媒体教学设备,196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有效地促进了桂东教育事业发展。

  同时帮助引进扶贫资金32.6万元。联系爱心人士资助12名贫困学生;联系中国扶贫基金会投入29万资助桂东一中品学兼优贫困学生100名。开展中铁“微心愿”梦想对接活动,为贫困学子“圆梦想”。

  专业技能培训:插上梦想的翅膀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结合湖南汝城县兴建职教新城的契机,中国中铁投入4300万元帮扶建设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可接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0人左右,帮助提升劳动技能,中国中铁与湖南汝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68期,共计培训3690人次,该项目被教育部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投入110余万元助力保德县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全县共有3981人报名学习驾驶证,9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取驾驶证并找到了工作。

  ▲中国中铁援建的汝城县技能教育培训基地教学楼项目开工

  ▲通过实施“人人有技能”培训工程, 中国中铁精准帮扶当地贫困学子进行电工、 焊工、 挖掘机、铲车和厨师等专业培训, 解决就业难题(图为校园厨师培训现场)

  与此同时,中国中铁发挥大量使用农民工的优势,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问题,全系统吸纳贫困县劳动力51000多人。

  桂东县贫困户胡微敏说:“中国中铁不但为我解决了学费问题,还资助了我生活费、交通费,使我成为一名挖掘机司机,一年也能挣个五六万元,让我全家彻底摆脱了贫困。”中国中铁捐建的桂东县大塘工业园产业扶贫项目,结合异地搬迁解决当地1000名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

  愈近成功愈艰难

  在谋划自身发展的同时

  中央企业认真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深度参与国家扶贫工作

  综合采取多种扶贫方式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全力打通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为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贡献坚实力量

文章关键词:中铁 花朵 劳务品牌 多媒体教学设备 教育扶贫 桂东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线第一长隧、穿越20条断层,中老铁路安定隧道贯通

    11月28日,全长17.5公里的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73.5亿元,随着安定隧道的贯通,93座隧道已贯通84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8.8%。

  • 公安路部分路段30日晚11时起停水24小时

    为配合郑州市智慧供水系统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公安路(明辉路-北大路)道路两侧和新田城区域实施停水。自来水公司对本次停水给用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如有其他疑问,请拨打供水热线67680000。

  • 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合龙

    这是11月25日拍摄的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11月25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郑(州)万(州)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顺利合龙。11月25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郑(州)万(州)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顺利合龙。

  • 跨海高铁施工忙

    近日,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作业加紧推进,施工单位克服入秋以来海上风大浪大、昼夜温差大等困难,确保工程进度。近日,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作业加紧推进,施工单位克服入秋以来海上风大浪大、昼夜温差大等困难,确保工程进度。

  •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首线贯通

    30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标志着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取得重大进展,首次穿越地上“悬河”。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中企承建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交付使用

    利雅得消息: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承建的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日前顺利通过沙特皇家委员会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验收检测,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是沙特吉赞经济城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7780平方米,主要包括应急医疗中心、警察局、政府安保大楼、消防局等。

  • 非洲观察丨世界粮食日:中非农业合作不只是粮食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非洲蔓延,加上洪灾和蝗灾,非洲不少国家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期《非洲观察》聚焦中国如何携手非洲,开展农业合作,帮助当地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 中老铁路:友谊路 幸福路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标志性项目,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林和甜甜因中老铁路而结缘,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也因铁路建设和沿线老挝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加速形成 让纸上蓝图变通途

    十三五期间,河南积极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米”字逐步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郑州东站营业部经理 王岩:一天平均我们发送大概90多趟列车,1000多件货物,覆盖了全国省会城市。

  • 中越互联互通首条高铁建设进度已过半

    今天(9月25日)上午9时30分,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东铁路棋盘山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意味着防东铁路东兴市境内隧道全部贯通,中国到越南口岸的首条高铁建设进度已经过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