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加速形成 让纸上蓝图变通途

2020年10月04日09:04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十三五期间,河南积极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米”字逐步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

  郑州东站,全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网枢纽,平均每60秒会有222名旅客从这里进出站,每4分钟会有一趟高铁从这里驶出。

  旅客:以前去成都这个时间是一天一夜,现在高铁太方便了,5个多小时都到了,(下午)六点不耽误吃火锅,真好!

  这张线路图,就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这一横是徐兰高铁,一竖是京广高铁,一撇是郑渝高铁,一捺是郑阜高铁。“米”字形高铁的这四笔已经落笔,成为中原大地人流、物流的快捷通道。

  一大早,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的一台台小推车在站台穿梭。这趟高铁留出的几节车厢里面满载着文件、礼盒等包裹。它们搭乘高铁驶向北京,客户最快当天下午就能收到货物。

  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郑州东站营业部经理  王岩:一天平均我们发送大概90多趟列车,1000多件货物,覆盖了全国省会城市。

  高铁速度,在给物流提速。一站式直达、没有中转环节,发送密集公交化的运营模式深受客户们的青睐。

  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张浩:高铁快运具有时效性强,准点率高,同时成本上也有一定的优势。

  在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还有两条线即将开通。一条是上面的“一点”——郑太铁路,就在最近开启全线联调联试,另一条是“撇点”——郑济铁路正在紧张建设当中。高铁的平稳、安全,重要的核心工艺之一就是轨道无缝焊接,每一个焊头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

  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钢轨焊接工艺技术员 罗宇航:我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保证了每一个焊头的零误差,零缺陷。正是中国高铁的发展,给了我们这群年轻人一个最好的奋斗舞台。

  预计年底通车后,郑州至太原的时间将缩短为2个多小时。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正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串起便捷生活的经济带。

  郑州市民 王雅坤:订票都很方便,非常好,我就觉得生活在咱国家是最幸福的。

文章关键词:米 高铁网 十三五 速运 中铁快运 物流 郑州东站 焊头 零误差 准点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 它花1分钟,超算需亿年(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量子计算优越性”,指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量子计算机,一旦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跨过了未来在多方面超越传统计算机的门槛。

  • 大叔做爆米花无意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往人群络绎不绝收入翻两番

    最近,贵州贵阳一位做爆米花的大叔,无意中靠着与众多网红拍摄变装视频在网络走红。谈起走红过程,大叔称自己有点害羞,不清楚情况就突然火了。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脱贫攻坚丨荔枝蜜、龙眼蜜、鸭脚木蜜……小镇脱贫的“蜜”诀都在这里!

    广东省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养蜂场周边群山环绕,生长着1.5万亩生态林,植物种类丰富,蜜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蜜,产出的蜂蜜天然无污染,品质极佳。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郑州二七广场迎来“世纪大手术” 超千米地下隧道已开工

    原标题:《二七广场迎来“世纪大手术” 超千米地下隧道已开工,距通车还有不到600天》近日记者来到二七广场,在周边看到了施工现场,也看到了之前还存留的部分U形天桥已彻底被拆除,还有部分道路已经封闭。

  • 候鸟恋上入海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位于山东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15.3万公顷土地创下了我国暖温带湿地生态系统三个“最”。行至一处湿地,随行的保护区科研中心副主任王安东手指离岸不远的小岛:“那个可不简单,有我们的专利。

  • 新庄换“新装”

    王元明不会忘记三年前的那个早春——刚刚圆满完成第一任驻村任务,就接到了赶赴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这件事情让我很感慨,人心齐、泰山移,不能‘等靠要’,还是要激发群众脱贫意愿,提升脱贫能力,扶贫先扶心,脱贫先立志。

  • 郑州一小区被新修道路堵住 路面竟高出小区地面近1米居民无法出门

    修路本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可是,郑州市惠济区博颂路上的昌建誉峰小区在忍受了两年的修路围挡之困后,却发现路修好了,却把小区大门挡住了。原来,新修的博颂路路面高出小区主要出入口地面近1米,小区居民根本无法里上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