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 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2020年08月23日12:4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曾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消除农村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也是乡村由脱贫“接力”振兴的重要基础,更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追求体现。

  如何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要靶向定位,从产业入手,形成多要素融合的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

  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通过现代化技术提升、粮食生产功能保护、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创新等方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消除贫困筑牢粮食安全线。

  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业布局,以特色种养殖业为基础,打造质量优先的品牌农产品、绿色优质农产品,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建立完善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业体系,促进融合发展。

  要深度挖掘农村多样化资源性资产,以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等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以产业融合为突破口,开拓乡村休闲旅游等多元经济发展渠道,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切实挂钩。

  当前,除了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我们也面临着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新任务,同样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从提质、增效、促融等方面突破创新,为农民增收打通产业渠道,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乡村生活 农村贫困问题 消除贫困 产业发展 三农 接力 兴农 产业融合 农民增收 总书记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彩虹胡同”扮靓乡村生活

    今年以来,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鸡鸣庄村作为当地党建示范片区打造的核心村,先后投入300余万元铺设道砖、改造广场、进行墙体改造提升,打造多条“彩虹胡同”,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为村庄增添了文化底蕴。

  •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文明的力量 描绘乡村美好发展的图景

    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是乡村精神文明的基石。推动乡村振兴,要真正让乡村老百姓富起来,精神文明强起来,乡村生活美起来,为推动新时代乡村发展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新生活

    白三月家的庭院很大,前院被划分为“小田园”“小菜园”“小果园”,田园里种植了多种中药材,菜园里的黄瓜、豆角、茄子等长势喜人,果园里的李子树硕果累累,让人流连忘返。”白三月徜徉在自家庭院里,院落里的月季花竞相开放,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生活画卷。

  • 【地评线】潮评|数字红利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数字红利,构建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产业质量变革、农村经济效率变革、乡村发展动力变革,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 【地评线】钱江潮评|清洁美丽乡村新家园 扮靓美丽中国新图景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往细里讲,在立足“清”上,要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

  •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挖掘1717名文艺能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寻找村宝”活动中,河南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崔明军也和妻子朱玲芝一起到省城参加相关培训。3年多来,周营贤带领村民创作了23个充满乡情、乡音、乡味的文艺作品,举办乡村“春晚”、节庆演出、文化课堂57场次,受益群众达4.5万多人次。

  • 【地评线】荔枝网评:夯实载体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 笑喷!这个“宜家乡村版”来逛逛吧!警察亲手布置的!

    小偷在公交车上惯用的伎俩是利用围巾、挎包或者借车颠簸之际来掩护作案动作。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拥挤,不要打瞌睡,时刻注意钱包手机,记得把手机拿手上,包放在胸前,临时放手时不要离开视线。

  • 乡村振兴关键要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全覆盖制定和落实村规民约,严格执行乡村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引导“土专家”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和决策。加强土地流转交易监管,严格落实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推行“股权量化”,构建村民利益联接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红利人人共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