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郑”首次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物流产业或助推郑州入围

2020年08月25日17:11  来源:大河网

5034

  郑州的发展日新月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吴国强摄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

  郑州在国际城市排名序列中再进一步。

  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出炉。中国有19个城市入围,其中郑州首次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郑州首次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此次《世界城市名册2020》提及了19个中国城市,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台北、深圳、成都、天津、南京、杭州、重庆、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济南。

  与2018年排名相比,香港继续维持第三,12个城市排名上升,6个下降,郑州、西安替换苏州、青岛进入该行列。值得注意的是,郑州、西安、长沙、成都排名进步明显,郑州排名由2018年的第153名提升至2020年的116名。西安排名由2018年的第150名提升至2020年的125名。长沙排名由2018年的第122名提升至2020年的108名。成都排名由2018年的第71名提升至2020年的59名。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开始,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根据该榜单,城市被分为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个等级(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不同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据悉,GaWC是一个由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被认为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组织之一。该机构创建于英国拉夫堡大学,致力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如今,该机构作为全球化中领先的城市智库运营,以多元化为相关主题,并对城市间关系的关注与关于国际商务、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研究。

  在《世界级城市名册》的评价体系中,GDP并不是必要的评价指标,其主要考虑金融业和保险、广告、法律等商业服务,通过考察其行业内公司在全球主要城市的办公网络和信息流动,来分析城市之间的互动和连通。

  物流产业或助推郑州入围

  为什么郑州排名能够迅速上升,跻身全球二线大城市?

  “包括物流的影响、城市本身重要性的提升以及在‘一带一路’下节点功能,均可能是郑州快速增长的原因。”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指出,“近年来,不少物流企业自身均蜕变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他们不仅推动城市成为物流城市,而且还吸引更多其他生产性服务业聚集。”

  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GDP达11589.7亿元,居河南第一位,相比2018年增长1446.4亿元,名义增长速度为14.26%。郑州以15.48亿元的优势超过长沙,位列第15位,位列中部六省省会第二名。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副主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本·德拉德教授表示:“我们的重点不在于城市本身的规模或者本身的经济,而在于勾勒和理解其经济是如何跟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的。”

  从这一维度来看,物流业对郑州的加持则更为明显。日前公布的《河南省2020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在全球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原料等货源激增的大背景下,郑州机场发挥航空货物操作和全货机保障能力优势,推动全省机场货邮吞吐量迅猛增长。透过物流数据看经济走势,无论从区位优势、产业能级还是战略支点看,河南都构筑起了“双循环”枢纽地位的地利之基。

  德拉德也同样指出,从宏观角度来看,郑州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后,亦在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文章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 物流产业 物流数据 产业能级 全球城市 物流企业 郑州 全球经济 国际商务 双循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黄汉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以扩大内需为重要导向的高水平开放,就是要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就是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总的来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坚定不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特别是要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新的地区生产网络,加强跨境创新网络建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 上海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36条实施意见

    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以公司化模式运作,开展标准仓单、非标仓单、保税仓单与场外衍生品交易,推动大宗保税商品转让登记规范化。优化经贸摩擦案件应对,支持企业依法提起贸易救济调查,扩大贸易调整援助试点范围。

  • “十三五”规划的农业农村发展目标胜利完成

    我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印发,将启动实施新一轮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同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全面扎实推进。

  • 书写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新篇章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