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政府“围剿”下,TikTok为何告、告什么、能赢吗?

2020年08月26日16:0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新华社洛杉矶8月25日电(记者黄恒 高山)当地时间8月24日,互联网公司TikTok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了一份39页的起诉书,正式控告美国政府8月6日发布的与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关的行政令违法,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TikTok当天在官网发布的声明中说,对一家商业公司来说,起诉美国政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公司已别无选择,只有采取法律行动才能维护企业、用户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面对美国政府近一年来不断加紧的“围剿”,以及所谓“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指责,TikTok为何告、告什么,胜算几何?请看新华社记者的一线报道——

  TikTok起诉美国政府时间线

  起诉书划重点

  【违宪】

  TikTok指控这份行政令发布程序不合法,破坏了该公司本应享有的宪法权利;该行政令称其依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采取措施,实际上是对该法的滥用。

  TikTok一共列出了美国政府7种违宪和越权行为。

  【莫须有】

  TikTok采取了有力措施来保护美国用户的隐私及数据安全,包括把用户数据储存在美国和新加坡。公司此前也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大量文件来证明其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和承诺。特朗普政府没有任何证据来证实其对该公司的指责。

  【政治内涵】

  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政府发布该行政令的背景和时机充分表明,这只是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旗号来为特朗普选战中操弄反华议题造势。

  该行政命令并非建立于真正的国家安全关切基础之上。独立的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专家已对这一行政命令的政治化本质提出批评。

  TikTok起诉胜算几何?

  法律专家认为,TikTok要在美国打赢这场官司的成功几率不高,字节跳动最终能保住TikTok美国业务的难度很大。有如下四个因素:

  一,本次诉讼仅针对8月6日的行政令,未把8月14日行政令列入,因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联邦级别的跨部门委员会,有权审查外国在美国投资,判断其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在此前类似案例中,法院支持原告主张的享有合法程序的权利,但并不改判结果,最终涉案企业还是被迫出售了并购的美国公司。

  二,外国政府和企业此前对美国政府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所采取的行政令发起过很多挑战,但一般只能在程序合法性方面得到支持,较难挑战行政令与其法律依据之间的关系。

  三,8月6日行政令中“交易”涉及范围尚不明确,还有待美国商务部在规定期限到达后予以解释。因此,目前TikTok只能等具体限制措施明确并评估其影响后,再去法院申请初步禁止令。在此期间,美方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行政令依然有效,也较难被法院更改。

  四,特朗普政府“围剿”TikTok和字节跳动的真实意图,是在全球范围封杀TikTok,阻止字节跳动成为全球公司。在这种背景下,TikTok很难在美国法庭上完全赢得本属于自己的权利。

  TikTok起诉意义何在?

  一,TikTok有可能通过法律行动,为自己赢得时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教授斯蒂芬·达维多夫·所罗门说,“TikTok可以努力说服法院推迟执行行政令,从而延长交易时间。这就是诉讼的意义:避免情急之下贱卖。”

  二,字节跳动通过这一举动也表达了面对特朗普政府打压的态度,中国企业不可能、也不应该在面对美国某些政客的霸凌行径时忍气吞声,更不会任其宰割。

  三,TikTok通过在起诉书中摆事实、讲道理,向世人说明,该公司是负责任和讲道理的,并没有美国某些政客所污蔑的那些不良做法,能向全球市场、企业家、投资人以及普通民众传递信心。

  公司其他应对举措

  ——制订预案保障员工权益

  字节跳动表示,由于相关行政令可能导致公司在9月15日后无法向其1500多名美国员工发放工资,公司正在制订预案,积极联系海外银行和信投机构,寻找在行政令生效情况下能够为美国员工支付工资并维护他们其他合法权益的可能性。

  ——美国员工拟对特朗普提起诉讼

  据美国媒体报道,除计划24日提起的诉讼外,TikTok美国员工也计划发起针对特朗普的诉讼。

  将代表员工提起诉讼的互联网政策律师迈克·戈德温表示,特朗普签署的相关“禁令”属于行政越权,会损害公司员工宪法权利。

  中方:打着“国家安全”幌子“围猎”中国企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24日说,美国个别政客企图置TikTok、WeChat(微信国际版)和华为等中国企业于死地,其根源就是患了“逢中必反症”,强行将意识形态标签打在中国企业身上。

  “这些人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围猎’TikTok等中国企业,充斥着谎言和污蔑,其性质是欺行霸市、强取豪夺。”他说。

  赵立坚指出,美国个别政客针对TikTok等特定企业的胡作非为,实质是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采取有组织、系统性的经济霸凌。“这些企业都是行业翘楚,是非常优秀的国际化公司。美国个别政客害怕非美国企业的强大和成功,因此不惜动用国家力量百般打压。”

  赵立坚说,美方政客上述做法是对美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否定,是对国际规则的践踏,也是对全球化浪潮下各国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破坏。“世人只会对美国这些人的强盗行径看得更加清楚。”

文章关键词:TikTok 围剿 美国政府 美国商务部 国家安全 美国企业 美国大选 字节 美国媒体 特朗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法官要求暂缓执行TikTok技术交易禁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温迪·比特斯通于当地时间30日,制止了一项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TikTok进行技术交易的禁令,该命令此前由美国商务部下达。据悉新的制止令要求在法庭审理此案期间,美国商务部不得执行禁止向TikTok在美业务提供数据储存、内容输送和其它技术交易的禁令。

  • 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起底双面美国(下)丨利傍倚刀:美国反对美国 美国利用美国

    上集说到美国打压TikTok等外资企业的利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及利刃背后,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议员和在幕后花钱雇佣说客的企业巨头Facebook。于是极端保守的茶党和他拥护的保守派政客们,踩着美国人民的焦虑上位了。

  • 起底双面美国(上)丨两面三刀:美国绞杀外国企业的幕后黑手是谁?

    在经历被迫出售、和美国公司达成共识、被特朗普政府推翻、美国法院叫停TikTok禁令等一系列反转之后,TikTok的命运至今尚无定局。今年7月,科顿、卢比奥等人再次点火,联名给美国国家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写信,渲染对TikTok的担忧。

  • TikTok计划三年内在全球招聘3000名工程师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周二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招聘3000名工程师,主要分布在欧洲、加拿大和新加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