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天津作为”

2020年08月26日16:38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5034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高铁站实现了京滨一小时快速通勤,万达、环球购等商业综合体带动人气,“津沽棒”、天津茱莉亚学院成为游客打卡地标,商务中心、文化中心、城市夜景等城市核心区正在全面崛起……

  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着眼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出的重大决策。五年来,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强改革统筹谋划,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投资贸易、金融开放等领域先行先试,建成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落地“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全面推行对外投资“无纸化一日办结”备案模式;推动汽车贸易创新升级;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保税区内分拨中心;打造“一带一路”黄金支点;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

  自挂牌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2.33万亿元,是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的近3倍;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税收1635亿元,其中2019年实现税收484.22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71亿元。

  天津自贸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仅2019年就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2020年前5个月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额达518亿元人民币。

image.png

  今天上午, “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海南省、上海市、天津市、广东省等18省区市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经济网负责组织实施。活动期间,包括人民网、央广网、中国小康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天津市级主要媒体将跟随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一起前往天津自贸区,感受天津自贸区的发展新脉动。

image.png

  单一窗口 让群众少跑腿

  改革,就是要向影响效率的症结动刀子。为让企业以更高的效率完成审批等工作,中心商务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现场了解到,目前中心商务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建立四类单一窗口——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在服务大厅实行商事登记接审分离,商事登记窗口全部由服务中心联审人员进行业务受理和形式审查,市场监管审批人员后台进行审核与批准。每个商事登记窗口均可受理市场主体的名称核准、设立、变更、注销全业务。综合受理单一窗口:以受理、审核、批准“三分设”,事项、人员、部门“三集中”的方式,实现了经贸商务、投资项目、城管环保、建设交通、文教卫生、社会事务等单一事项的一口式受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承接了包括海关、海事、检验检疫、外汇共计49项国际贸易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同时行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审批权。税务综合单一窗口则在全国自贸区中首创“税务综合一窗”,企业办税不用再自行区分国税、地税,窗口可受理企业税务6大类,192项常用涉税事项。企业可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咨询、一次进件、一次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办税时间平均节约20%-30%。

image.png

  改革创新融入国家战略

  “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中心商务片区五年来从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政策创新等方面工作推进比较顺利。截至目前,中心商务片区已有商务楼宇31栋投入使用,引进的市场主体总数为40000家,注册资金总额接近1万亿人民币。2019年企业整体税收贡献为70亿。”中心商务片区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围绕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各项部署,5年来,中心商务片区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探索产融结合,积极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跨境投融资等融资模式发展,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

image.png

  “中心商务片区还加快提升双创示范基地服务功能,并形成了以腾讯众创空间、零氪科技、猎聘网等为代表的科技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天猫国际、于家堡环球购等为代表的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产业;以万达传媒、开心麻花院线等为代表的泛文创与教育产业。” 负责人说。

  在自贸区已有4年的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白育实说:“首先,自贸区的政府服务非常好。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和政府部门沟通非常顺畅。其次,随着自贸区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入自贸区,也有很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企业。同时,自贸区对于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包括人才政策、企业发展政策。比如疫情期间,自贸区主动提出为企业减免房租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府服务非常好。”

  自贸区是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天津自贸区挂牌五年来,累计实施428项制度创新措施,向天津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230项经验案例,发布65个金融创新案例,形成改革可复制的“天津样本”,为促进经济发展、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 国家战略 先行先试 城市核心区 2019年 商事登记 试验田 放管服 三集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在调研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时强调 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12月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将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 中国-东盟博览会有什么看点?记者探馆带你领略国家馆魅力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年来,双边贸易快步增长,双向投资稳中有升,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东盟国家馆每个国家的展区,都各具本国特色,例如走进缅甸展区,观众立刻会被眼前黄灿灿的色调所吸引。

  • 「东博会专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 老挝从中得到实惠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不仅为促进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提升东盟与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还为东盟与中国的人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平台。”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了上述表述。

  • 全面建成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这张“优惠券”带来满满幸福感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 全面建成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这张“优惠券”带来满满幸福感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