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那些清华学子过的怎么样啦?

2020年08月27日12:3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川西大凉山腹地,有一个举世瞩目的地方——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50年来,“北斗”在这里组网,“嫦娥”从这里奔月,“风云”自这里升空……在这里,一批清华学子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把个人梦想和祖国需要相结合,将青春年华熔铸在了这片航天热土上。

  日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跟踪调研学生成才情况,见证了这群有志青年在西昌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开启新的人生。

  航天一线,优秀学子前赴后继、不骄不躁

  2011年,清华大学毕业后,于新辰毅然选择来到这里。

  “毕业也有其他选择,包括进大城市科研院所。”于新辰说,“但是自己特别想在航天一线奋斗圆梦。”

  于新辰在进行设备测试 凌斯秦 摄

  刚来不久,于新辰就被分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箭体动力室常规组。通过虚心请教专家、同事,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仅几年时间,他就胜任了包括火工品安装、射前负12小时程序审查等关键过程在内的众多发测工作,很快便成长为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

  在于新辰之前,还有很多清华的“师兄”,胡嘉便是其中一个。2001年毕业的他,来到中心近20个年头,已经成长为技术部某室副主任,曾开发发射场区工业控制系统软件17套,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的他,是中心优秀的专业技术骨干。

  陈明旺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白肖飞 摄

  追随着“师兄”的脚步,2015年,陈明旺也来到西昌发射场,成了于新辰的同事。2017年,工作两年的陈明旺再次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完成“类脑计算机”项目的研制和开发,并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陈明旺说,该项目可以应用到“智慧型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中,将为中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俊新(右一)在任务现场 郑树宏 摄

  在中心,像他们一样的清华学子还有很多。张俊新、赵大朋、覃杰、黄富强……因为梦想,他们齐聚一堂,像朵朵浪花,奔涌在中国梦航天梦的时代长河里。

  创新平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建功航天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介绍,这些年,中心党委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工程,除了安排多岗位锻炼外,还大力实施“三大人才工程”,积极与22家国内著名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签订联合人才培养协议,搭建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不断吸引名校学子建功航天。

  美丽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中心是名校学子成长成才的沃土。

  于新辰,作为中心优秀科技人员代表,在2018年受到习主席接见,并于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胡嘉,曾多次获得科技进步类重大奖项,所参与项目为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张俊新,规划论证组工程师,被选为中心青年科技英才培养对象;

  覃杰,先后担任测控中心计算机某系统多项岗位工作,成长为“一岗多能”的全面型人才......

  细数清华学子立足中心平台的成长成才事迹,喜人的成绩跃然纸上。

  “当前,中心已经拥有一支覆盖航天发射组织指挥、技术研究、测试操作、综合保障等多层次的人才方阵。未来,中心还将承担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国家航天工程,特别是空间站建设、载人登月、行星探测等‘国字号’任务,必将为航天人才快速成长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清华教会了我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行胜于言’,我们在这里践行着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也收获着最美的成长。”当一枚枚火箭从大凉山升起,这样一群清华学子见证了荣耀与伟大,忍受着艰苦与寂寞,他们,和千千万万的西昌航天人一样,用青春和汗水,用努力和拼搏,汇聚起了追梦、奋斗、创奇迹的磅礴力量。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清华学子 行星探测 中心平台 中心计算机 师兄 嫦娥 北斗 风云 探月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搞大事”,为啥总在半夜?

      这次嫦娥五号奔月,有网友说,毕竟白天看不到月亮,所以要在晚上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表示,其实,发射窗口

  • 航天人解答网友神提问:为啥卫星经常选择在半夜发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亮相《开讲啦》现场解答了网友的疑惑。(编辑 赵慧)

  • 半年4战4捷!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完美收官的背后……

    12月6日11时58分,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的巨响,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时隔23天再传捷报,接连取得下半年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4战4捷。从高分四号,到高分十三号,再到今天的高分卫星收官之战,5年光阴,见证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能力不断跃升,也见证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 我国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2星

    11月12日23时5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11月12日23时5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

    10月26日23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郭文彬 摄)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10月12日零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2000年10月31日凌晨,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 我国成功发射亚太6D卫星

    7月9日2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6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7月9日2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6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