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送、留、创”让贫困群众端稳“饭碗”

2020年08月28日15:0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甘肃省高台县通过“五个着力”推动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中国组织人事报)

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只能解决当前的生活困难,并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就业扶贫是一种“造血式”扶贫,通过就业能够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让他们腰包“鼓起来。当然,要实现就业扶贫,就需要从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和创业带动出发,让人才走得出、留得好、能创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去”就业。思路决定出路。要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就需要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让他们在外面去寻找新的就业机会。通过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能力。可以借用劳务输出的方式,让贫困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通过探索建立劳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全程化劳务输转模式,让贫困群众和企业“点对点”对接,能够让更多贫困群众“走出去”就业。

帮助贫困群众“留下来”就业。相对于一些走出去就业的贫困群众而言,一些贫困群众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离开家门。要让这些富余劳动力得到更好的就业,让他们有增加经济收入的机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的方式,就能够让他们在家也能够实现就业,如此不仅能够充实他们的生活,也可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斗志,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

帮助贫困群众走好“创业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人创业、带动致富”的农民创业景象正在形成,农民创业正在成为减贫脱贫的活力新引擎。要更好地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就需要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这就需要用好用活就业奖补、培训补助、劳务输转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创业促就业政策的宣传。加大创业就业的政策支持,才能够减少贫困群众创业的压力,助力他们走好“创业路”。

就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就需要发挥好就业创业政策的作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帮助贫困群众选择更合适的脱贫之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端稳就业“饭碗”,脱贫摘帽。(马军国)

文章关键词:就业扶贫 贫困 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