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抗美援朝,永远的丰碑!

2020年08月29日12:21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李俭

5034

  岁月流逝,青山依然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依然历历在目,永不忘怀。在美国近乎丧心病狂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的当口,央视电影频道改播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几部电影,包括《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等。“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的铿锵声音就像昨天一样在观众耳畔再次响起,其反响依然那样得强烈:抗美援朝,永远的丰碑!

timg

  在刚刚建国、百废待兴、百乱待理的极其艰难的1950年,美国联合另外15国,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并把战火燃烧到我国东北鸭绿江畔,美军飞机轰炸我国边境城市,妄图以朝鲜做跳板,将新中国政府扼杀在摇篮之中。在此危难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战略决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肩负使命的祖国英雄儿女高亢地唱着志愿军军歌开赴作战前线。战争刚刚打响,1950年11月25日,美国各大报刊刊出《麦克阿瑟将军保证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圣诞节士兵可以回家》。然而,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国志愿军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依靠劣势武器装备,打得“联合国军”一蹶不振,逼迫美国不得不在停战书上签字。“圣诞节攻势”这一战役的名称,成了狂妄自大、极具讽刺意味的笑话。

  这场战争已经过去近70年了,然而在国人心目中,在世人眼界里,却是一座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

  一、抗美援朝提升中国自信

  自鸦片战争之后,外国列强不断侵入中国,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火烧圆明园,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中国,“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矗立在大上海的公园大门口,“支那狗”的称谓响在华夏大地。血染的历史使得中国人缺乏一种自信。而抗美援朝,自此戛然而止。当时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曾说过的话,即认为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的错误的战争。麦克阿瑟被解职回到美国后不久对这场战争也有了新的看法,认为美国卷入亚洲战争是一种错误的选择。他先后告诫甚至请求两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不要再卷入亚洲的战争。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软弱挨打之后获得了精神上的重生。尽管战争打完后中国已是精疲力尽,但在它自己和世界的眼中,它都换了崭新的面貌。”

  的确,抗美援朝的胜利使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这对美国、西欧国家和日本等国的冲击尤其之大。美国学者哈罗德·伊罗生所著的《美国的中国形象》指出“中国军人一直被看作是一群柔弱无力和无能的乌合之众,然而在突然之间他们变成为强有力的危险敌人。”对于外界流传的中国抗美援朝使用的是所谓的“人海攻击”,他引用军史学家安德森的分析,认为“是为联合国军遭受的失败寻找一个借口”。他还引用当时美国最热门的杂志之一《生活》的评价,“雄心勃勃的中国成为一种威胁”。西欧国家对华人的态度,此前长期都是普遍轻视。朝鲜战争以后,他们对华人的态度才变得礼貌起来。至今被认为在二战中是被美国打败的日本人,长期以来对中国的蔑称“支那”,也在新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从日语中消失。曾被美国吓破了胆的日本人,此后对新中国增添了几分尊重。据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的新闻调查,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都有好感。

  抗美援朝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社会各界的民族自信,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作为“领路人”角色的信心。对那些见多识广而且对旧中国黑暗感受更深的中国知识分子,尤其如此。

  出生于日本大阪的中国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看到某些国人因为中国近百年的落后而以做中国人为耻的现象时,感到忧心不已。而在听到新中国出兵朝鲜的消息后,精神为之一振。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梁漱溟,有“中国最后一个大儒”之称。1950年9月23日,毛泽东就抗美援朝问题专门派人征求梁先生的意见,梁先生认为中美双方实力悬殊,不赞同出兵。因为他对旧中国的落后状态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但后来的事实使他信服了,他看到了中国志愿军“在朝鲜刹了美国的威风”,终于感到中国人扬眉吐气,由衷地赞扬:“一个全国统一稳定的政权竟从阶级斗争中而建立,而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后来,他又写道:“很久走着下坡路的中国人,自从全国解放后扭转过来走着上坡路”。

  “文学巨匠”巴金在抗美援朝期间两次奔赴朝鲜前线采访:“每天我都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推动我,有一种感情在激励我,有一种爱在我心中燃烧”。

  抗美援朝,使我们中国人民赢得近70年的和平环境,美国再也不敢对我国轻举妄动。联想到今天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摩擦,我们无所畏惧,我们底气十足,我们充满自信,美国佬定会在充满自信的、公平正义的中国人面前低下那高傲的头!

文章关键词:抗美援朝 1950年 永远的丰碑 支那 英雄儿女 联合国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遇见你丨“只要我能走得动,我将一直找下去……”

    在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有一位名叫杨宁的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他义务帮助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和家属。   13年来,杨宁的足迹遍布全国8个省份,去过大大小小烈士陵园200余处、村屯180余个,为400多位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找到了亲属。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除了为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感动外,也关心志愿军官兵吃什么。从1952年起,国内一些食品加工厂还研制生产了罐头食品,供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食用。

  • 【地评线】映象网评:赓续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呼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而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 【地评线】映象网评:追梦“十四五”,努力创造新成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讲,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

  • 【追寻先烈足迹】七十年来硝烟散,红色基因世代传

    “2020年7月2日,国家给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颁发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80多天的守备战终于结束了,我们赶跑了敌人守住了阵地,但是那九死一生的时刻,我这辈子都不能忘怀。无数英烈前赴后继,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中国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 中国退役军人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六集:《传承》

    李雨村:“开了大会,给我们学校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的30个学生,披红戴花,然后把大学的毕业证书都给我们印好了,算提前毕业。李雨村:“高台山战役打了四天四夜,连续进攻了七次,结果我们把土耳其旅消灭了,美军三师逃跑了,汉江的防线突破了。

  • 抗美援朝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

    战地新闻工作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有7人血洒疆场。穿越时空、代代流传。承载了多少忠诚无悔与英勇无畏。铭记闪耀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名字。▼  原标题:《 抗美援朝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

  •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8军和八勇士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英勇事迹。观众 叶治洲:38军“万岁军”是我们军中的一个模范的代表,他们就是打仗的时候敢于牺牲,作战的过程中非常勇猛。

  • 正义必胜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与强权、公理与霸凌、进步与倒退的激烈碰撞和对决,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与霸权的正义之战。中国共产党人得出了结论: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 决定抗美援朝战争是打还是停的一仗,志愿军炮兵发挥了巨大作用

    金城战役历时15天,志愿军第20兵团及第9兵团第24军突破南朝鲜军4个师防守的正面宽达25公里的坚固阵地,向南扩展阵地160多平方公里,拉直了金城以南地区战线,重创南朝鲜军4个师,有力地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