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七十年来硝烟散,红色基因世代传

2020年11月12日19:56  来源:环球网

5034

  “2020年7月2日,国家给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颁发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班长,在另一个世界的您,还好吗?”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在日记本中这样写道。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军越过“三八线”向平壤推进,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为支援朝鲜人民,为保卫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为远东及世界和平,我国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马良山,地处朝鲜马良山地区,在当时是阻止美国联军向前推进的战略要地。

  廖章明,今年87岁了,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他在采访中说道:“我是1951年参军的,当时我只有十七岁。当时我的老班长41岁,他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还参加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也参加了湘西的剿匪,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一个老战士了,他作战很勇敢,打仗他都冲锋在前。“回想起80天的守备战,廖章明哽咽了:”从1952年的十一月持续到1953年的元月份,这场战争确实很残酷。我到现在回想起还感到耳朵震耳欲聋,心情特别沉重。”

  80多天的守备战终于结束了,我们赶跑了敌人守住了阵地,但是那九死一生的时刻,我这辈子都不能忘怀。

  “一发炮弹打下来,把我埋在战壕里面。当时我已经懵了,我也不知道。当时我们班的班长、战士、排长,都以为我牺牲了。我赶紧起来端起冲锋枪,我又冲上去打,又打了不到几分钟的时间,敌人就撤退下去了。“回忆起战争场面,廖章明无比振奋,而谈到并肩作战的战友,廖章明的眼眶湿润了:”清理战场的时候,找不到班长,班长的位置没有人了,我们就到处找。在散兵坑的旁边发现半个拳头这么大的一个小骨头,再往那边看呢,又找到一只脚,其它什么也没有了。好惨啊,战斗的胜利真的是来之不易。”

  “2020年8月17日晴。退休这么久,昨天,我又找回了当年参军的荣光,因为我第一次到学校给孩子们讲当年的战斗经历。虽然年纪大了,当年很多像班长这样的烈士我早已不记得姓名,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作为一名还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孩子听,把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班长,你离开我们也快70年了,现在还健在的战友也不多了。但是,从炮火硝烟走出来的我们,就是你活着的记忆。讲了十几年的英雄故事,我相信:红色基因一定会代代相传,英烈精神一定会永垂不朽。”

  13年来,廖昌明每年坚持到部队、学校、企业讲述革命先烈故事,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今天,我们听了抗美援朝老兵廖爷爷讲的英雄故事,心里十分感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少年这样说到。

  无数英烈前赴后继,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中国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编辑:鲍宇雁  实习编辑:刘征宇  本文据柳州市烈士陵园提供的视频材料整理编发)

文章关键词:基因 1950年 抗美援朝 三八线 英雄故事 革命先烈 守备 作战 学校 老战士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中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坚定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让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

  • 最新!上海6例本土确诊病例溯源结果公布

    12月7日,上海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溯源结果如下:病例4在浦东机场另一物流公司工作,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组人员。

  • 【地评线】秦平:唤醒文化记忆,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追梦新时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必须做好“传承”“创新”“交流”三篇文章。“互联网+”时代,借助网络、手机等载体对乡贤文化、村规校训、优秀家风、传统民俗等进行创造性转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动能将更加强劲。

  • 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讴歌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立足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发展史,深刻阐明考古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 广东中山:非遗文化唤醒一座城

    黄圃飘色、赛龙舟习俗、麒麟舞、腊味传统制作工艺,中山市黄圃镇一个乡镇就拥有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腊味传统制作工艺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工人们在晾晒腊味食品。

  • 紧急寻人!这件事跟戴口罩同样重要……

    据央视新闻11月27日消息,11月26日晚,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寻找流入当地涉事进口冷冻肉制品相关接触人员。近期“物传人”引发的病例接连发生,有专家提醒,除了坚持戴口罩,从公共场所回家后,做手部消毒同样重要。

  • 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近年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着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锐意开拓,民营经济体量更大。

  • 满洲里感染者中多名教师、学生,最小10岁

    发布会上通报,满洲里市此次疫情确诊病例11例(重症1例、危重症1例、普通型5例、轻型4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病例1例。下一步,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要对本起疫情进行溯源,对其他确诊病例也要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