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定抗美援朝战争是打还是停的一仗,志愿军炮兵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11月01日17:18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金城战役中的志愿军炮兵

  ■张德勤

  金城战役中,志愿军火箭炮部队在猛烈射击。作者提供

  1953年7月13日晚,夜幕下的金城以南敌军阵地,浓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21时整,志愿军千门大炮瞬间齐鸣,炮弹铺天盖地砸向敌军阵地,隆隆炮声拉开了金城战役的序幕。

  金城战役的发起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过5次大规模战役,把以美国为首的 “联合国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自此,战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在中朝两军的猛烈打击下,美军伤亡惨重。美军对战略方针进行调整,放弃原来企图占领全朝鲜的意图,愿意沿“三八线”一带进行停战谈判。1951年6月,中共中央确定在朝鲜实行边打边谈的方针,中央军委和志愿军总部同时也确定了在兵力使用上,采取“轮番与换班相结合”的方针。7月10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同“联合国军”代表团在开城举行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从此,朝鲜战争开始了两年之久的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交织进行的边打边谈的局面。

  1953年6月中旬,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已全部达成协议。在即将签字之时,南朝鲜李承晚集团铤而走险,于6月17日深夜起,在南朝鲜的4个战俘营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行扣留了2.7万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并把他们中的许多人强编到南朝鲜军队中去。紧接着,李承晚又发出反对签订停战协定的叫嚣,声言停战协定一旦签订,“要把我的军队从联合国管辖下撤出来”“继续打下去”“打到鸭绿江”等,以达到破坏战俘遣返协议的实施和停战实现的目标。

  6月19日,毛泽东电示谈判代表团:“美军总部明知故犯地纵容李承晚破坏战俘协议,引起全世界严重注意和纷纷责难。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争吵和分歧正在扩大。鉴于这种形势,我们必须在行动上有重大表示方能配合形势,给敌方以充分的压力,使类似事件不敢再度发生,并便于我方掌握主动。”20日,朝中方面谈判代表以金日成和彭德怀的名义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要求立即全部追回被李承晚强迫扣留的战俘。当日22时,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给毛泽东发了电报,建议:“根据目前情况,停战签字需推迟至月底似较有利,为加深敌人内部矛盾,拟再给李承晚伪军以打击,再消灭伪军一万五千人。”毛泽东第二天复电同意彭德怀的建议,提出:“停战签字必须推迟,推迟至何时为宜,要看情况发展方能作决定。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 据此,志愿军决定发起金城战役。

  根据毛泽东和志愿军首长指示,志愿军第20兵团于6月22日召开作战会议,确定战役部署,决定以北汉江西岸地区为重点,继续给伪8师残部及伪6师、3师、首都师主力以歼灭性打击。

  志愿军炮兵云集金城

  金城以南地区,西起金化,东至北汉江,横宽25公里。敌人战线的突出部,是以轿岩山为主的山地,山高坡陡,易守难攻。金城西部地形开阔,有金城川、南大川等河流,横贯于敌我阵地之间,金城西南敌我双方阵地相距近千米,不易接敌。金城正南方向的梨船洞高地是突出部的核心,其东侧是北汉江,水流湍急。

  担任金城以南地区防御任务的是南朝鲜军首都师和第6、第8、第3师,伪步兵第11师作为预备队在华川以东地区集结,均为其精锐部队。

  从敌我双方炮兵兵器对比看,第20兵团和第24军建制内有各种火炮将近400门,南朝鲜守军有各种火炮660多门,我军在火炮数量上仍然处于劣势。第20兵团参谋长萧文玖向兵团司令员杨勇汇报后,杨司令员沉思片刻说:“进行这样一场大的战役,400门火炮怎么能行?至少还需向志愿军司令部再申请400门才行。这次战役打好了,就可能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仗。多调用一些炮兵,让我们强大的炮兵为板门店谈判献上一份厚礼!”报告很快得到彭德怀的批准,志愿军司令部又给第20兵团配属了榴弹炮兵5个团又7个营、火箭炮兵2个团又1个营、高射炮兵3个团。这样,加强与建制火炮共计1104门,形成了我火炮数量对敌1.7∶1,兵力对比3∶1,在兵力、火力上我军都占有绝对优势,具备了组织更大规模反击作战的有利条件。此外,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又给第20兵团补充了7000吨炮弹,共计70余万发。至此,志愿军在入朝作战以来,首次在火炮数量、炮火密度上超过敌军。

  志愿军投入此次战役的是第20兵团和第9兵团第24军共6个军24万人。炮兵部队为了打好这一仗,战前进行了充分的组织准备工作,具体部署:西集团第68军加强3个炮兵团另4个营又11个连,其中,山炮以上的火炮170门,加上军、师原建制火炮共354门;中央集团第67军加强火炮118门,加上军、师原建制火炮共317门;东集团第60军加强火炮90门,加上军、师原建制火炮共210门;右翼第9兵团第24军加强火炮135门,加上部队原有的火炮,共223门。

  为在战役中充分发挥炮兵的作用,第20兵团召开了由各军、师指挥员和军炮兵主任参加的会议,统一作战思想,确定作战计划及各种情况下的处置方案,明确了坦克射击的战术与技术、火箭炮白天使用、高射炮掩护方式与火力使用、弹药使用规定等问题,组织了游动炮射击、步兵与炮兵的协同训练。

  战争之神显神威

  7月13日21时整,第20兵团3个突击集团和第9兵团第24军在我军强大的炮火掩护下,在东起北汉江西至阳地村25公里的正面同时发起总攻。炮弹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军阵地猛烈轰击。各作战集团组成的各级炮兵群,在同一时间,按各自的计划以急袭射击进行炮火准备,持续时间最短7分钟,最长28分钟。

  西集团第68军的炮火准备,在主要突破地段每公顷落弹440发;直射火炮与迫击炮对敌人工事和碉堡进行破坏射击,破坏效果达到30%;迫击炮为步兵开辟了宽20米、纵深100米的通路,从而保障第68军各师最先突破敌人防御前沿,并攻占了422.1高地。中央集团第67军第199师方向,进行了炮火急射,破坏效果10%-15%。东集团第60军方向,进行了20分钟炮火准备,3次急袭射击后步兵发起进攻。右翼第24军对炮兵运用比较灵活,炮火准备充分,结合试射进行了不规则的破坏射击,共破坏地堡132个,交通沟27米,占敌工事的30%左右。在突破中的炮火准备,破坏敌军工事达30%-40%。

  特别是火箭炮兵团的几次齐射,像刮起暴风似的,顷刻间,南朝鲜守军的阵地便笼罩在浓烟火海中。经7至28分钟的火力急袭,我军将1900余吨炮弹倾泻到敌军阵地上,敌人防御阵地的工事被毁伤达20%,前沿障碍物被毁达70%-80%,平均每公顷落弹最多达440发,最少也达181发,使敌人的整个防御体系遭到毁灭性打击。

  14日拂晓后,炮兵部队转入冲击支援、纵深战斗和巩固阵地阶段,各作战集团采用集中射击、拦阻射击等灵活的方法,取得了预期效果。我军向前推进了9.5公里,拉直了金城以南战线。

  敌军为夺回失去的大块土地,进行了凶猛的反冲击。志愿军炮兵为了保障步兵巩固阵地,对反冲击之敌和敌炮兵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打击。我军旋即冒着大雨展开猛烈的追击战,逃敌陷入极端混乱的状态。

  金城战役历时15天,志愿军第20兵团及第9兵团第24军突破南朝鲜军4个师防守的正面宽达25公里的坚固阵地,向南扩展阵地160多平方公里,拉直了金城以南地区战线,重创南朝鲜军4个师,有力地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

  金城战役有力惩罚了李承晚集团,迫使美方不得不作出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20日,谈判再次复会,美方代表团对朝中方面提出的问题全部做出答复和保证,谈判双方最后校订了军事分界线。27日10时,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及其临时补充协议。至此,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了。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也是决定抗美援朝战争是打还是停的关键一仗,炮兵在这次战役中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给板门店谈判献上了一份大礼。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对金城战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的军队是越战越强。今年夏天,我们已经能够在一小时内打破敌人二十一公里的阵地,能够集中发射几十万发炮弹,能够打进去十八公里。如果照这样打下去,再打它两次、三次、四次,敌人的整个战线就会被打破。”同月20日,毛泽东欣然为炮兵部队题词:“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而奋斗”。

文章关键词:金城战役 火炮 抗美援朝战争 炮兵群 1950年 拦阻射击 火箭炮兵 后方勤务 榴弹炮兵 协同训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新影像丨为新中国赢得胜利和尊严 将士勋名万古存——《英雄凯旋》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仗,也是志愿军对坚固设防之敌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  10月29日,中南海怀仁堂,八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决策出兵,八年后,他又在这里亲自接见志愿军代表。

  • 血战长津湖、奇袭白虎团……这场最燃最泪目的展览,只为纪念70年前“最可爱的人”

    图为黄兴海向战友们介绍经验  1953年,志愿军总部为张桃芳荣记特等功,并授予他“二级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3.军博实行实名制预约(含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儿童),错峰、限流参观,每日限额8000人(09:00—12:00时段、12:00-16:00时段各4000人);不提供团体预约和现场预约。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这样传承发扬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一场本来发生在朝鲜半岛的内战,却由于美国的强势介入和直接出兵,演变成国际性大规模的局部战争。

  • 对他们,唯有致敬!

    丁朝忠参加的云山战役是志愿军与美军在朝鲜战场上的首次交锋,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编辑:马宁、张书旗、郭宇靖、 王经国、梅世雄、屈萌、武冲、梁凯、丁鹏、高蕊、缪异星、相昌盛、吴蓉、李梦娇、商谦、王南、路滨琪、林碧锋、雷雯雯、刘艺、黄一宸

  • 【我和我的祖国】铁马冰河入梦来

    舒达斌:39军打的中线,解放平壤,又光复汉城,所以每次战役都参加了,没闲的时候。”  挺直腰板的警卫员在广大岱战役中就成了敌军射击的对象,这一次,炮弹击中了舒达斌的锁骨。

  •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是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一生中“最难”作出的重大决策之一。难就难在战争成败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一发千钧,在世界两大阵营冷战对峙格局下,参战风险极大。

  • 抗美援朝: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战后,黄继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

  • 光辉的篇章 不朽的丰碑(人民要论)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支援了朝鲜人民,稳定了朝鲜局势,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和平。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缅怀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更加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崇高事业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光辉的篇章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支援了朝鲜人民,稳定了朝鲜局势,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和平。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缅怀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更加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崇高事业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