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挖山变养山 脱贫路更宽

2020年08月29日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穿过崇山峻岭,迎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秦岭深处的陕西柞水县。汽车驶下高速路,进入山林掩映的小村——小岭镇金米村。

  44岁的陈庆海在村委会办公室给我们讲述他家的脱贫故事。媳妇身体不好,一个孩子刚毕业,两个还在读书,多年来都是他一个人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前几年,他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春天,村干部动员他回村种植木耳。

  秦岭深处,林草丰茂,雨水充足。柞水一带以前就有野生木耳。这几年,随着产业扶贫力度加大,柞水县确定木耳为主导产业,形成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精深加工、销售终端、废弃菌包利用等全产业链条。金米村建了产业园,用塑料大棚种植木耳,政府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承包经营优先照顾贫困户。陈庆海在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回到村里。

  “前些年在矿山打工,是挖山;这两年回到村里种木耳,是养山。”陈庆海说,今年刚采摘一季,收入3万多元,下半年还可以再采摘一季,今年收入至少能有五六万元。

  今年6月,陈庆海报名学驾照,准备好好把木耳种植搞上去,把日子过得更好。“我们吃不愁穿不愁,用上冰箱住上了楼,这还不是小康吗?”他的话引出一阵会心的笑声。

  守得住绿水青山,过得上美好生活。柞水县积极探寻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契合点,走出一条旅游脱贫、富民、强县的新路。

  生态环保意识正深入百姓心中。营盘镇朱家湾村72岁的老人张杨前,有事没事就喜欢到整洁的石板街上走走,“现在的日子好啊!过去我们到山上种地,都是坡地,收成不大,吃苦可不少”。现在,坡地早就退耕,他也不种田了。“2015年我家的空房子租出去搞民宿,每年租金1万多元。”张杨前说。

  朱家湾村在秦岭南麓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脚下。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胡平志介绍,村干部现在最重要的责任是保护环境。他们把全村划成不同责任区域,每个区域由村干部、保洁员和党员共同负责。“村庄洁净了,秦岭才会更美。”胡平志说,过去我们靠山吃山,靠的是山上长的东西,现在靠山吃山靠的是绿水青山。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7410元,村里不仅有200多户开起农家乐,还有33户办起了民宿。

  美好生活吸引着许多年轻人回乡。仅朱家湾这个小村,这两年就有3位大学生返乡创业,努力在美丽山水间实现人生理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雷 婷)

文章关键词:木耳 旅游脱贫 朱家湾村 村干部 种植 柞水县 贫困户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這五年,扶貧產業更興旺(“十三五”,總書記關心的這些事)

    原標題:這五年,扶貧產業更興旺(“十三五”,總書記關心的這些事)  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 黑土地上种出扶贫“黑元宝”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66岁的焦国胜说,自己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赚钱,住上三间大瓦房。黑木耳园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38栋智能黑木耳养殖大棚,不仅吸引贫困户入股,还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帮助贫困户利用农闲时间增收。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蹚出绿色小康路——陕南秦巴山区的脱贫答卷

    游客在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木耳展销中心内参观(7月21日摄)。“借袋还耳”、园区就业、集体分红……柞水将全县6944户产业扶持户镶嵌在产业链中,户均增收5000余元,小木耳终成大产业。

  • 【幸福花开新边疆】记者手记:“下单”呼伦贝尔

    8月2日记者随“幸福花开新边疆”采访团走进呼伦贝尔,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下单购买了“张大妈一把木耳”“明花辣白菜”“笑顺稻”等呼伦贝尔当地特产。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明花辣白菜”制作者李贞淑是辽宁开源人,2011年嫁到阿荣旗新发乡东光村。

  • 甘肃宕昌:黑木耳产业促农增收

    8月10日,俯瞰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扶贫产业园内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菌棒像一幅美丽的图画。(无人机拍摄)  8月10日,俯瞰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扶贫产业园内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菌棒像一幅美丽的图画。

  •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员交流,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

  • 【幸福花开新边疆】内蒙古扎兰屯:小木耳做出大文章 黑牡丹开出致富梦

    内蒙古扎兰屯市是自治区级贫困旗市。看到张大妈忙碌的身影,你很难想象,七年前,她还在为长子早逝、幼子残疾、老伴生病、满身债务而发愁。”  张大妈的儿子将黑木耳搬上互联网,远销到大江南北,被评为扎兰屯最美电商创业典型。

  • 广西三江:林下种菌添富路

    7月30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良冲村岭晒屯村民在本村食用菌示范基地里管护菌棒、采摘木耳,森林下和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经济日报记者周骁骏 通讯员 龚普康)

  • 习近平宁夏考察,这张照片刷屏了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考察中的一张现场照片刷屏了。习近平考察后,柞水木耳、云州黄花在朋友圈、直播平台都“火”了起来。木耳“火”了、黄花“火”了,越来越多的产品“火”了,脱贫攻坚也就热火朝天,乡村振兴也就红红火火。

  • 热解读丨从小木耳到黄花菜 习近平为什么一次次点赞

    热解读 5月11日,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此次山西之行,习近平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调研,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