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江西站”线下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08月29日14:13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鲍宇雁 见习记者 郭禹希】2020年8月25日至8月28日,“追寻先烈足迹——江西站”线下走访活动如期举办。走访团一行走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三湾改编纪念馆、龙源口大捷旧址等,并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实地拍摄革命文物故事,制作短视频作品,见证革命先辈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8月25日下午,走访团一行来到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人民英烈的感人事迹,参观瞻仰革命遗迹,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八一大天亮,老百姓早起床,昨夜晚机关枪,其格格其格格响啊,它是为哪桩?原来是共产党武装起义,原来是红带兵解决了国民党。”在聆听讲解过程中,讲解员演唱的《八一起义歌》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观众,当南昌起义胜利后,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谣——《八一起义歌》便在民间流传起来。随后,走访团一行了解了“马灯照亮红带兵前行之路”、“《红灯》周刊指引革命青年积极斗争”、“一张承载着坚定信念的登记表”等故事。

  2007年建军八十周年之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馆落成,分为新馆陈列大楼、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两个部分。新馆陈列大楼是纪念馆的陈列部分,展示了“南昌起义”基本陈列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则根据当时的情形进行了复原陈列,重现南昌起义时的革命氛围。作为“中国军史第一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8月26日上午,走访团一行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就从这里走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是新四军历史上第一个正规军部的所在地,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改编中心,新四军的诞生地。

  走访团一行聆听了“周蓝嫂的篮子”、“一支钢笔寄真情”、“抗日救亡的高潮——八千人歌咏大游行”等故事,强烈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在蒙国难时群愤起的拳拳爱国之心,也目睹了军民之间鱼水之情的最好鉴证。

  8月27日,走访团一行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从事场馆内讲解工作23年的黄俊峰为我们展示了这份井冈山斗争时期,这是我党历史上现存的最早的一份入党誓词。

  农民党员贺页朵冒着生命保存下的一份入党誓词,从右到左、从上到下写着“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24个字。

  苍松翠柏间,走访团一行走进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寄托无限哀思,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江西考察时所强调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8月27日下午,走访团一行专程来到永新县三湾乡,参观三湾毛泽东的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通过新的带兵方法保障士兵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在三湾改编纪念厅中,走访团参观了组画,了解了部队在改编前的状态、改编的主要内容和意义。重点参观了原场景“毛泽东在枫树坪作动员讲话”、文物画“支部要成为游击队中的火车头——骨干”等展览内容。

  网络正能量骨干徐应旺在接受井冈山报社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到:“作为一名新媒体人,我们也去过很多红色景点,这次来到江西革命老区。以前我们大多数人只在课本和影视剧中零星的了解这些历史片段和故事,今天有机会全面和系统地重温那段历史,融入到现实的场景中,获得了极大的精神洗礼,感受着这片青山绿水的呼唤,倍感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青年要牢记历史,谨记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要坚韧不拔,为取得优异的成果而不懈奋斗。”

  据统计,“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近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1.3亿,各短视频平台的视频总播放量突破4亿次。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通过拍摄革命文物故事,制作短视频作品和网评文章等方式,旨在推动各地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相关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档案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等相关展览展示单位、各大媒体网站以及网友,围绕活动主题积极报送参赛作品,传承红色基因。欢迎大家与我们共同追寻先烈足迹,讲述先烈故事!

  活动报名将持续至8月31日,最终将评选出20部机构推选优秀作品、20部个人创作优秀作品、20家优秀组织者,获奖作品将进行全网展示,请与我们一起,用短视频讲述恢弘历史画卷下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凝聚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功勋不灭,先烈永垂不朽!

文章关键词:南昌起义 8月 故事 足迹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初心 红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座旧址| 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

    记者鲍宇雁 实习记者 梅旭航】一夜枪声,为古老的南昌城带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一夜枪声,为中国革命开创了崭新的纪元。这栋大楼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前身为当时南昌城内最高也是最豪华的酒店——“江西大旅社”。

  • 使命在肩 强军有我!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无论是在训练场、边防线,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人民军队始终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始终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强保障。

  • 人民论坛网评 | 向英雄的革命军人礼敬

    93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南昌起义爆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标志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有了值得信赖的安全卫士。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革命军人奋战沙场、保家卫国。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在京举行

    19时55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步入大礼堂,同老同志代表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一曲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拉开帷幕。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在京举行

    19时55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步入大礼堂,同老同志代表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一曲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拉开帷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