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加州陷入“灾难中的灾难” 如何解困成为无解难题

2020年08月29日14: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新冠疫情下,确诊病例一直高居全美之首的加州又迎来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这无疑给当地政府和民众出了道难题。因为在现在的情况下,解决救灾、防疫两个问题的举措完全相悖,如何在两者兼顾的情况下走出困局,似乎成为了一道无解的难题。就连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都发文惊呼:“灾难中的灾难!加州陷入双重危机!”文中表示,山火和疫情给当地带来规模庞大的多层次危机,给当地政府、民众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NBC:“灾难中的灾难” 加州山火和新冠疫情带来双重危机

  疫情难控山火肆虐 防疫救灾举措难同步

  自此次加州山火灾情爆发以来,为了保证当地民众的安全,加州政府在火情发生周边的多个地区下达了紧急撤离令,超过25万人被要求离开家园。为了安置这些民众,当地政府机构开设了很多临时避难所。记者随机走访了加州北部索诺玛县的一处临时避难所,这里的负责人说,目前在整个地区成立了20个临时避难所,而此处避难所里大约安置了200人左右,但由于目前新冠疫情在加州仍势态严峻,给他们的疏散和安置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为考虑到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他们需要设立更多的安置点,同时,一些居民因为担心会感染新冠病毒,甚至不愿离开家园。

  北加州红十字会沿海区负责人 詹妮弗 阿德里奥:新冠疫情给我们带了巨大的改变,我们调整了策略和准备。我想居民不太愿意接受撤离令,因为觉得外面不安全。但是其实遵守撤离令总比在家面对山火安全得多。对于避难所来说,由于疫情的关系在安排和救助方面有很多改变。很明显,我们尽量避免大型人群的聚集,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宾馆有地方,我们会首先安排,因为和家人或者和朋友居住在一起要比和陌生人在一起安全得多。

  同样,在救灾中需要面对防疫难题的还有当地的消防人员,据索诺玛县消防负责人介绍,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方法的原因,让他们难以在救灾的同时兼顾防疫。

  索诺玛县消防负责人 杰夫·莱梅林:我们没有任何措施去预防新冠传染,这对于我们操作来说很难改变。我们试着让地面消防人员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但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不可能做到。所以我只能提醒消防队员勤洗手、戴口罩,但在扑救过程中还是非常难做到的,这些要求反而成了我们的负担。

  山火不灭污染严重 空气污染恐加剧疫情扩散

  目前,加州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6.8万例,为全美最高。在疫情持续恶化之际,不加大力度控制疫情带来的结果如何是可以想象的。但在灾情面前,保持社交距离、防止聚集等众多的防疫措施似乎又会拖慢救灾的进度,让火情进一步蔓延。而随着山火多日的持续,另一个问题凸显出来了,山火在加州地区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可能对疫情的控制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在受灾地区索诺玛县的走访中发现,连日的山火给加州北部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烟雾造成的细颗粒物污染已经让多地的空气质量达到“不健康”水平,就连平时被当地民众作为露营地首选的索诺玛湖附近,空气质量监测也显示这里已经呈中度污染状态,而且能见度非常的低。对此,有很多专家提出警告说,山火带来的这种污染很容易让人们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加速病毒的传播。

  据当地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在空气质量差的地区,人们感染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更大。而咳嗽、呼吸困难和头痛都是病毒和野火烟雾暴露时可能引起的症状,这使得更难以辨认污染源。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研究人员杰夫·皮尔斯说,烟尘等空气污染通常令入院治疗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数量翻番,但今年的新冠疫情令人们担忧入院感染。对此,公共卫生专家呼吁民众待在家中,关闭门窗直至烟尘散去。如此看来,加州政府和民众眼下的困境所需举措可谓“截然相反”,疫情要求民众避免室内聚集,烟尘又让人们减少室外停留,救灾和防疫如何兼顾并取得最好的效果,似乎成为了一道无解的难题。

  疫情叠加火情影响不是1+1 如何解困成难题

  △《大西洋月刊》:防疫安全还是防灾安全?加州居民面临两难选择

  美国知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刊文的标题就精辟地总结了目前的状况,防疫安全还是防灾安全?加州居民面临两难选择。而且,叠加的灾难带来的影响往往更加巨大和复杂。南卡罗来纳大学灾难研究人员苏珊·库特表示:“这种影响不是简单地一加一,它肯定会以呈几何数方式展现出来。”但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并没有人能够提出一个更好的建议。

  加州居民米歇尔·彼得森的话可能代表了很多当地民众的想法:“我们只能尝试顺其自然,并尽我们所能来做到最好。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任何事情,所以我们只是希望最好。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还会面对什么。”目前,米歇尔·彼得森一家并没有遵守撤离令离开家,因为担心新冠疫情,他们没有选择去避难所而是留在了家里。

  截止到美西时间8月27日18点,加州山火总面积已经超过5260平方公里,加州的新冠确诊病例也累计超过690874例,在过去的7天内,新增确诊病例约为40870例

文章关键词:山火 新冠 大西洋月刊 确诊病例 灾难中的灾难 疫情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漫评:防患于未“燃” 从每一个“我”做起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遇难者31人,最年轻的19岁;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遇难19人,最年轻24岁。防患于未“燃”,需要我们携手共行,从每一个“我”做起,不当“起火者”,守护森林,守护家园,也守护逆行者们宝贵的生命。

  • 美国加州山火逾10万人紧急疏散

    【新华社微特稿】伴随大风和干燥天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火26日加剧燃烧,逾10万人紧急疏散,大约100万人遭遇停电。2017年以来,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的老旧输电线多次被大风刮断,触发大型山火,造成100多人死亡。

  • 山火迅猛 美国加州或切断百万人电力供应 科罗拉多州一对老年夫妇丧生

    由于美国气象部门预计,在未来几天内,美国加州中部和北部将出现狂风和极端干燥天气。据了解,这对夫妇死于科罗拉多州的第二大山火,这处山火目前只有约5%的火势得到了控制,大火仍在蔓延。

  • 无数次直面火海,他们只有平安归来才敢给家里打电话

    作为森林消防指战员,他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扑灭山火;但作为队长,他更肩负着在火场保护其他战友安全的重任。”  苏孟涛所在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驻守在云南安宁市,这里被称作“火窝子”,是全国56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之一。

  • 弘扬唐山抗震精神 绘就壮丽奋斗画卷

    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 史无前例!美国加州山火烧不停 8200座建筑被毁 超5万人流离失所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加州林业与消防局通报,今年山火烧毁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大片土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近1.6万平方公里(将近北京市面积),并已造成了31人死亡。今年的山火灾情远未结束,4日上午,新的山火点在雷丁西南约15公里的伊戈社区附近点燃,并迅速蔓延,已造成4人死亡,并摧毁了至少179处建筑物。

  • 登山远足遇到危险如何应对?这些急救措施要牢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品质也有了更高追求,在自然环境下进行的体育活动——户外运动,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接受并喜爱。如队友被山泥掩没,切勿随便尝试自行拯救,避免出现更多伤亡,应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准备适当工具进行救援。

  • 【微视频】百处山火 万人撤离,西海岸山火“烤”问美国

    八月初以来,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以及位于内陆的爱达荷州山火持续蔓延,难以控制,影响“史无前例”。截至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西部仍有上百处山火在燃烧,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数十人下落不明,数千栋建筑被烧毁,数以万计的人员被迫撤离。

  • “山猫”山火继续在美国洛杉矶县山区蔓延

    这是9月1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拍摄的“山猫”山火。名为“山猫”的山火连续数日在美国洛杉矶县山区蔓延。名为“山猫”的山火连续数日在美国洛杉矶县山区蔓延。名为“山猫”的山火连续数日在美国洛杉矶县山区蔓延。

  • 北美观察丨大火加剧疫情 美国面临双重灾难

    截至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西海岸山火已经烧毁近500万英亩土地,至少造成36人死亡,烟雾最远已经飘到了东海岸。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这场大火的“重灾区”加州,访问了北加州麦克莱伦公园,并与当地官员举行了简报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