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整出建岛制裁名目 专家:美急于转移矛盾 花样百出

2020年08月29日14: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声明,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借口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

  △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声明

  被纳入清单的企业包括中交疏浚集团、中交天津航道局等一系列中交子公司,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2研究所等企业和研究所。被列入清单的企业预计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出口和签证限制。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6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还将对那些负责或参与中方“在南海大规模填海、建设或军事化的个人”施加签证限制,他们将被禁止入境美国,其直系亲属也有可能受到签证限制。

  外交部: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我企业个人合法权益

  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在本国领土上开展相关建设,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与军事化无关。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相关准则,完全是霸道逻辑,强权政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将采取坚定措施,坚决维护本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美实施制裁作出回应

  最近美国在南海不断挑事,违背多年来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公然介入南海领土主权争议,不断加大和炫耀在南海军事存在,仅今年上半年美国军机在南海的活动就多达2000多次,大肆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干扰“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美方的目的就是要把南海搞乱,把地区国家绑上美国战车,从而服务于其国内政治和地缘战略。

  《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称,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家中国企业被纳入美国制裁“实体清单”,这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对抗中国的惯用手段。《纽约时报》26日评论称,特朗普政府新增制裁24家中国企业使得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几周以来,特朗普政府对TikTok和微信发出禁令,驱逐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外交人员,还对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专家:中国的地盘 美国妄想涉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就南海问题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完全正常。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中国合理扩大南海岛礁面积,既可以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又能够加强中国在南海主权范围内必要的军事防卫,还得以更好履行国际海上搜救义务,一举三得,利己利人。

  但是美国却因此种下了“心病”。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多次发布中国南海岛礁卫星图片,臆测中方“军事化”意图。美方官员肆意指责中方岛礁建设“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动不动就在多边场合大放厥词。然而美国深知,其无法阻止中国的岛礁建设,更难以遏制中国发展,因此产生了焦躁和不满。

  美急于转移矛盾 反华花样百出

  苏晓晖表示,当前,随着大选临近,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更为激烈。美国政府面临疫情防控不力、经济严重下滑、社会矛盾激化多重考验,难以从内部治好自身的顽疾,只好通过打“中国牌”来转移矛盾。

  她指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制造杂音可谓花样百出。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发表所谓“涉南海声明”,否定中国在南海主权和合法权益,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离间中国与地区国家的关系。这份声明,标志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撕下了“保持中立”的面具,开始公然挑战中国。然而,尽管蓬佩奥卖力兜售其观点,但未得到掌声,搅动南海成了美国的“独角戏”。

  将24家“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的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是美国加大对南海问题介入的再次尝试,也是对美国近一时期频繁反华举措的跟进。

  美动机不纯 恐动用长臂管辖

  苏晓晖表示,近年来,美国凭借自身在经济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地位,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在美看来,制裁是低成本高收益的重要手段。另外,此次被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多是行业中的佼佼者。美国恐怕是借机打压,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公平竞争。

  苏晓晖还指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一直试图拉帮结派遏制中国。美国已经多次要求盟友加入“航行自由行动”。然而,即使是美国的亲密伙伴,也在相关问题上保持谨慎态度。美国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制裁手段,未来不排除强逼其他国家针对中国企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文章关键词:TikTok 美国商务部 美国国务卿 美智库 制裁手段 美国政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法官要求暂缓执行TikTok技术交易禁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温迪·比特斯通于当地时间30日,制止了一项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TikTok进行技术交易的禁令,该命令此前由美国商务部下达。据悉新的制止令要求在法庭审理此案期间,美国商务部不得执行禁止向TikTok在美业务提供数据储存、内容输送和其它技术交易的禁令。

  • 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起底双面美国(下)丨利傍倚刀:美国反对美国 美国利用美国

    上集说到美国打压TikTok等外资企业的利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及利刃背后,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议员和在幕后花钱雇佣说客的企业巨头Facebook。于是极端保守的茶党和他拥护的保守派政客们,踩着美国人民的焦虑上位了。

  • 起底双面美国(上)丨两面三刀:美国绞杀外国企业的幕后黑手是谁?

    在经历被迫出售、和美国公司达成共识、被特朗普政府推翻、美国法院叫停TikTok禁令等一系列反转之后,TikTok的命运至今尚无定局。今年7月,科顿、卢比奥等人再次点火,联名给美国国家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写信,渲染对TikTok的担忧。

  • TikTok计划三年内在全球招聘3000名工程师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周二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招聘3000名工程师,主要分布在欧洲、加拿大和新加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