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蓬佩奥质疑中国环保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反问:美国为何退出《巴黎协定》?

2020年09月01日14: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8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质疑中国环保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蓬佩奥先生应好好照照镜子,问问自己美国为何退出《巴黎协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在国际层面,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巴塞尔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条约义务,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赵立坚指出,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中国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早在2008年,中国就实施“限塑令”、大力推广废塑料循环再利用。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接近99%。中国沿海城市已全部建立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机制,积极开展海滩和海洋垃圾清理活动,颁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法规、政策,确定了汞污染防治的目标、路径和措施。

  反观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美国既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又退出《巴黎协定》,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彻底游离于全球碳排放体系和安排之外,严重阻碍了全球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相关进程。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美国既不批准《巴塞尔公约》,又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化进程设置障碍,将大量废弃垃圾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给当地和全球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谁才是肆意漠视全球环境和全球人民健康,我想大家一目了然。(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编辑 文雅 王鹤翔)

文章关键词:巴黎协定 巴塞尔公约 外交部发言人 十三五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限塑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京都议定书 全球环境 环保措施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

  • 中国对执行《巴黎协定》发挥关键作用(国际论坛)

    在庆祝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之际,作为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我想强调中国在必不可少的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曾经、正在并继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人们经常问我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的原因,而我总是强调,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就不可能达成。

  • 玉渊谭天丨拜登组阁名单背后的几大动向

    这也意味着,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可以获取总统每日简报,他和他的团队也将收到数百万美元的过渡资金。获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的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有过35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她担任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 欧洲头条丨想回归?没那么简单!美国拆墙容易补墙难

    经过一段时间僵持后,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终于启动,美国政府的政策也进入了“微妙期”。今年12月12日是《巴黎协定》通过五周年的纪念日,各缔约方计划共同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而此时此刻美国的心情却是复杂的。

  • 【实践新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在减缓碳排放量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是中国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的艰巨挑战。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治承诺。

  • 求是网评论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指引方向

    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各国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军者

    当地时间11月2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突飞猛进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  塔拉斯同时指出,缓解空气污染和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可同步进行,通过从传统化石能源,例如煤和石油向清洁能源转化,这样能降低空气污染,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 再次“毁约退群”!被美国“一脚踢开”的《开放天空条约》牵涉这些方面

    美国政府22日宣布,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本月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要求其他缔约国家承诺,在美国退出条约后,俄罗斯仍将被允许在美国驻欧洲基地上空飞行。

  • 和音: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方向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平衡处理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三大任务,如何推进全球减贫目标,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