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欧洲头条丨想回归?没那么简单!美国拆墙容易补墙难

2020年11月29日16: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经过一段时间僵持后,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终于启动,美国政府的政策也进入了“微妙期”。

  本周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在“退群”名单上再添一笔。近年美国“退群”成瘾,这样的举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率领首批内阁亮相,宣告“美国回来了”。他曾承诺,在上任第一天,美国就将重回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协定》。

  不少国际组织也在期待美国重新回归,它们认为拜登将为国际关系打开新局面。不过,“拆墙容易补墙难”,美国要重返过去,恐怕还真没那么简单。

  回归世卫组织 并没那么简单

  在瑞士日内瓦,世卫组织的专家们日夜奋战,全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然而,就在7月,特朗普政府却“釜底抽薪”,终止了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对于拜登的积极表态,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欢迎,他也向拜登团队传达出展开合作的期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拜登表示祝贺

  然而,美国想要重新“入群”并不简单。按计划,美国将于明年7月才能退出世卫组织,相关退出流程正在进行中。若美国重新加入,如何处理更是没有先例。

  另外,美国曾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会费却长期处于拖欠状态。今年年初特朗普威胁“断供”后,美国拖欠的会费也越积越多。若美国决定回归,这笔钱不知是否需要全部补上?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

  在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的近五个月间,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增加了近1000万例,死亡病例增加了10万多例。即使美国迷途知返,这失去的10万多条生命也永远回不来了。

  退出《巴黎协定》 伤害难以愈合

  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几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亲自向拜登发出了明年参会的邀请。

  今年12月12日是《巴黎协定》通过五周年的纪念日,各缔约方计划共同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而此时此刻美国的心情却是复杂的。

  △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

  11月4日,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而拜登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让美国会尽快重新加入协定。

  近日,拜登宣布曾经促成《巴黎协定》签订的前国务卿克里,将在下届政府担任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这些无疑为《巴黎协定》带来积极的信号。然而,美国的“任性”已对全球减排努力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

  △11月24日,拜登任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担任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

  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拒不履行“到2025年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排放下降26%~28%”的气候行动目标。

  此后的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停止了实施“国家自主贡献”,停止对绿色气候基金捐资等出资义务。自2018年起,美国连续三年拒绝履行提交“双年报告”和“国家信息通报”等义务,游离于全球减排体系之外。

  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统计,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总共撤销了超过80项重大环境政策,另有20多项则正在撤销当中。可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时间越长,重新参与的难度就越大。

  △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撤销近100个重大环境政策

  美方虽早早宣布“退群”,却还持续无理搅局《巴黎协定》后续问题谈判,这种“将退未退”的状态持续了三年之久,严重阻碍了全球减排的进程。

  用“美国回来了”替代“美国优先”作为新口号,可以看出拜登摒弃单边主义的决心。可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已在全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道义形象也严重受损。

  若美国重回国际组织发挥其影响力,就必须正视这些年来所造成的伤害……

  认清美式霸权的复杂多变

  如今美国社会撕裂严重,“美国回来了”的新口号,能否得到国内支持还不得而知。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交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表示,拜登提出美国应重新领导世界,他这样说很容易,但实现起来却要难得多。

  拉赫曼指出,美国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大,重新加入世卫组织或《巴黎协定》等国际组织,不会使美国回归主导的角色。美国回归的代价将是接受妥协,这样的结果在美国国内可能不会受到欢迎。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交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

  每过四年或八年,美国就有一位新总统进驻白宫。实际上无论谁当选,追求的都是美国国家利益,维护的都是美国霸权,他们不同的只是实现手段而已。

  在这短短四年间,美国对待多边主义的巨大转变,让各个国家感受到其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也让人们对美式霸权的复杂多变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拜登上任后,或许会带领美国重返一些国际组织,但是之前频频退群造成的政策断层,却不容易轻易弥合。对于美国的“回归”,不仅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监制 姜秋镝 总台记者 张赫 朱赫)

  (编辑 何肖南)

文章关键词:回归 巴黎协定 美国政府的政策 美国国家利益 美国霸权 头条 美国总统 拆墙 特朗普 纽约时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先富起来”的浙江人,有了新追求!

    8月,走进德清县莫干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2016年,他带着对莫干山的向往和投资的期望来到这里,租下了一间废弃的厂房,改建成了民宿。

  • 在绿水青山间诗意栖居

    8月,走进德清县莫干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图为位于莫干山的秋田布谷亲子度假酒店。历经多年发展,莫干山民宿经济不断壮大,风格多样的民宿建筑受到游客青睐。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俄媒评述:黄金周表明中国回归正常生活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俄新社10月9日发表了题为《黄金周表明中国回归正常生活》的报道称,当欧洲开始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巴西和印度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挣扎时,中国那里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报道称,中国政府有能力采取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并通过监督确保相关措施得到充分落实,这是中国成功抗疫的重要条件。

  • 香港公布2020年授勋名单 687人获特区行政长官颁授勋衔及作出嘉奖

    香港特区政府1日公布2020年授勋名单,共有687人获特区行政长官颁授勋衔及作出嘉奖。已故海关高级关员吴咏敏、黎志恒,已故海关关员黄焯梆和舍己救人身体多处被烧伤的郑泽然获金英勇勋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