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河南太康:“五养”模式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本

2020年09月01日17:24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

  8月27日下午,当【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风团走进周口太康县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时,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和老人们脸上舒展的笑容打动了。

  房间整洁有序,厨房干净明亮,院里红花绿树,瓜果累累,几十位老人围坐哼唱豫剧,还有几位老人在夕阳下伺弄菜圃里的蔬菜秧苗。这一切场景都被院子里安装在不同位置的摄像头同步上传到全县网络管理监管平台,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安全监管。

  居村联养是周口太康“五养模式”中的一种,太康县委、县政府推出的五种社会兜底保障模式,探索出农村特困人员兜底脱贫和养老新路径,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高满福的“老来福”

  “咋能让你们帮我一个大老头子洗澡!”84岁的五保老人高满福今年7月份入住到姬庄居村联养点,在这之前他犹豫了很长时间不愿意进来,后来看着70多岁的弟弟在联养点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才主动请求村干部把自己送进联养点。

  当院长王娜和护工把骨瘦如柴、身体孱弱的高满福从三轮车上搀进洗浴房洗澡的时候,从未遭受过如此待遇的老人心里忐忑不安,不停地絮叨。

  理发,刮胡子,洗澡,剪指甲,王娜和护工一起熟练地为老人彻底清理。老人随身带的衣物被褥早已经破旧不堪,王娜就把旧的全部扔掉,更换成崭新的衣物,被褥。

  为每一位进院的老人清理卫生,是王娜和护理团队的首要任务

  这时,孤苦伶仃一生的高满福老人才真正尝到了“老来福”的滋味。

  王娜是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负责人,是今年“周口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她学医出身,如今却是养老院最专业的全能服务员,150个床位,入住特困老人129人,社会留守老人8人,铺床叠被、端水喂饭、沐浴擦身、洗衣消毒,这里没有王娜干不了的活儿,包括为老人疏导心理,聊天谈心。

  “五养模式” 满足多种养老需求

  太康县拥有150多万人口,是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贫困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困人员兜底脱贫和养老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太康县扶贫办主任祝俊伟向采风团介绍“五养模式”

  “谁为老人洗衣做饭?头疼脑热谁来照顾?农村老人们缺的不是钱,是关爱!”太康县扶贫办主任祝俊伟介绍,太康县委、县政府2017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摸底调查,征集意见,成立 “五养模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齐抓共管,力争为老人们打造最美夕阳红。

  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以公办敬老院为主接纳农村特困老人实行集中供养;与医院等社会力量合作,对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实行社会托养;对身体健康、要求在家生活的特困老人,引导亲属进行亲情赡养;将农村闲置庭院等改建为居村联养点,供养不舍故土的独居特困老人;对不愿离家的独居老人,开发邻里照护公益岗位,进行邻里助养。

  “集中供养” “社会托养”“居村联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五种养老“套餐”,总有一款适合您。一日三餐有人做,四季衣服常换洗,生病有医生,生日有庆贺,住房有空调,特困人员生活保障得到了彻底改善。

  截至目前,太康县共建设改造19所乡镇养老院、27所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157个居村联养点,9051名农村特困人员实现“五养模式”全覆盖,直接带动3470户贫困户脱贫。

  太康创新实践的“五养模式”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为国人养老探索出了一个可供复制的“太康样本”。(王娜/文图)

文章关键词:五养 五养模式 乡村治理 集中供养 太康县 套餐 老来福 马厂镇 采风团 护工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养”全覆盖 温暖老人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难题典型做法之四

    宽敞的双人间里,空调、电视、淋浴等样样齐全;明亮的大楼里,超声科、检验科、康复中心有序排列,这里不是宾馆,也不是医院,而是太康县高贤乡医疗护理型养老院。”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国家特困老人救助供养政策为依托,太康县大胆创新,为特困老人精准打造的“五养”模式应势而出。

  • 太康县推行“五养”模式 农村特困人员实现老有所依

    核心提示:太康县县委、县政府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特困人员所需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探索并总结出“五养”模式,即居村联养、集中供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实现了全县9721名农村特困人员全覆盖,脱贫和养老难题得到了有力解决。据了解,“五养”模式的推行,实现了全县9721名农村特困人员全覆盖,脱贫和养老难题得到了有力解决。

  • 一鼓作气决战决胜——2018年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这是爬坡过坎的一年:继新蔡、新县、沈丘、舞阳顺利摘帽之后,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有望如期摘帽,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这是集中攻坚的一年:前三季度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81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可实现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一鼓作气决战决胜——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这是爬坡过坎的一年:继新蔡、新县、沈丘、舞阳顺利摘帽之后,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有望如期摘帽,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这是集中攻坚的一年:前三季度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81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可实现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