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非全日制研究生能否享受落户补贴 焦作:不在规定范围

2020年09月02日08:0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有关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落户遇阻等相关话题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多个网络互动平台上,已有不少网友咨询、反映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入职被拒、就业受歧视等多方面问题。

其中,有网友今年7月30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焦作领导留言:“我是一名2017级统招双证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想为家乡发展建设献出微薄之力,特别关心焦作市的就业、人才引进等服务政策。目前遇到两件急需解决的事情:1.签署的工作单位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否与全日制研究生享有相同地位(薪资待遇),得到回复模糊,焦作市无相关文件说明;2.非全日制硕士是否与全日制硕士享受同等人才补贴。”

该名网友表示,“最近到焦作人才交流中心咨询了解双证非全日制硕士相关人才补贴问题,得到的结果是无相关文件,建议向人民政府进行反映。根据最新的焦作市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对《焦作市落户高校毕业生申领生活补贴实施细则》中在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来并工作补助(贴)申报事宜补贴等方面,将学历条件限制为全日制。”

对此,焦作市政府办公室8月17日答复称,收到该网友的留言后,立即转交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理,具体回复如下:

“关于网友反映的非全日制硕士毕业生是否能够享受落户生活补贴的问题。根据2018年8月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引才聚焦”工程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的若干意见(试行)》(焦发〔2018〕11号),2020年3月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修订后的《焦作市落户高校毕业生申领生活补贴实施细则》(焦人社文〔2020〕13号),文件中都明确规定享受落户生活补贴对象为全日制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已与网友本人电话沟通过,目前,非全日制硕士毕业生不在文件规定的范围之列。”

焦作市政府办公室还表示,“教育部出台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可作为我市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政策的依据。”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去年10月刊文解释: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同于以前的在职研究生,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事物。2016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研究生正式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

随着非全日制改革正式落地实施,从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开始实行并轨招生,都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非全日制研究生双证齐全,唯一区别为毕业证上的学习方式注明“非全日制”。根据国家政策,注明“非全日制”只是为了区分两者的学习方式,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2020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到,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各地要合理制定人才落户条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为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落户机会。

文章关键词:非全日制 研究生 落户补贴 焦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要求不到位典型问题的通报

    2020年10月,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4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督查发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共拖欠教师工资和福利2072.41万元,涉及教师7925人;尼勒克县拖欠教师绩效工资和福利308.49万元,涉及教师298人。

  • 明确了!这些费用,学校不能收!

    各省应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费(保育教育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各级科研院所、党校等教育收费管理参照本意见执行,各级教育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收费管理政策另行制定。

  • 非全日制硕士招聘被拒,人才评价“唯学历”痼疾当除

    尽管当地知错认错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在“木已成舟”——既不补救又不追责的情况下,一句“考试组织人员不了解政策”,有些“轻”了。鄂尔多斯在教师招聘中拒绝非全日制硕士报考,无疑违背了上述就业政策,伤害了部分考生的平等就业权。

  • 1000、2000、3000元!快看看你收到这笔钱了吗?

    眼瞅着夏天就这样过去了,不少人细细一想,还有一笔钱没领取。”  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劳动者明知用人单位未发放高温补贴,也是敢怒不敢言,害怕“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其实,目前很多劳动者并不清楚是否拿到了规定标准的高温津贴,单靠用人单位自觉发放还不够。

  • 人社部等多部门: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左右

    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冲击更直接 对此,国办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提出支持措施:  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 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题: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介绍,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积极进展。

  • 三部门:灵活就业社保可缓缴 续缴年限不中断

    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2021年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对2020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1年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1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

  • 多地出台落户新政策释放出什么信号?

    数据显示,2019年人口增加量最快的城市分别为杭州、深圳、广州、宁波、佛山、成都、长沙、重庆、郑州和西安。西安市2019年2月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本科及以上学历落户不受年龄限制,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落户。

  • 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出炉 这六省已突破2000元大关

    4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对于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用人单位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可通过工会或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自觉维护自身权益。

  • 南京10条新政促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

    拓宽就业渠道,南京全年动员组织在宁各类企业推出20万个以上岗位专项用于高校毕业生招聘。促进企业吸纳就业,对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到企业求职的,每人发放1000元一次性面试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