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20年09月03日16:4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这段话出自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战争留下的历史启迪,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和积淀,越发清晰且厚重。在战争的血火淬炼中,中华民族不仅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坚持斗争,而且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承担国际责任,赢得世界的尊重。

  面对法西斯发动的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求同存异、紧密合作、英勇斗争,夺取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体现了人类对和平正义的追求,也时刻在提醒着世人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防止悲剧重演,和平必须捍卫。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各国应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本期特约专家:史波波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铭记历史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缅怀先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和平正义 历史启迪 胜利 历史发展 开创 联合国宪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铭记历史 勇往直前:建国后历次大地震

    1966年3月8日,邢台隆尧县发生震级为6.8级地震;1966年3月22日,邢台宁晋县发生震级为7.2级地震。图为:周恩来赴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慰问群众并指导救灾工作。

  •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队伍,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东为老英雄张同山戴上“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18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3分钟,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

  • 【地评线】映象网评:凝聚起复兴中华的磅礴力量

    今天的神州大地上空,警报呜咽,声声入耳,强烈震撼着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心。警钟长鸣,警示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

  • 新华网评:永远铭记历史的警示

    一年年,我们触摸伤痕累累的历史篇章,深深回望历史、铭记国耻、警示未来,也在和平的今天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的警示,直面挑战,不断奋斗,向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继续砥砺前行。

  • 9·18警钟长鸣,这段历史不该忘记,不能忘记!

    89年前的今天,一声炮响,硝烟弥漫;89年后的今天,警钟长鸣。这是一段悲惨屈辱的苦难史,更是一部觉醒奋起的悲壮史诗。谨以此片缅怀和告慰抗日战争中所有逝去的革命先烈。

  • “数”说抗战: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 “数”说抗战: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 【地评线】大众锐评:“办好自己的事”是最好的铭记

    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自强自立的根基。

  • 铭记历史,向强奋进

    1945年9月3日,在《新华日报》的醒目位置,毛泽东同志激情满怀,以笔力遒劲的题词,意气风发地抒怀一个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伟大民族浴火重生的喜悦和豪迈。面对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民族大义,高举团结抗日大旗,肩负起抗日救亡的历史重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