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奉劝某些美国政客勿做背叛历史的罪人

2020年09月03日19: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明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回首往昔,中国人民历经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以付出超过3500万人伤亡的沉重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获胜作出了巨大贡献。鉴往知来,经历战争伤痛的人类再也不愿重蹈覆辙,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潮流。

  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当下,一些美国政客逆流而动,公然叫嚣“新冷战”,鼓吹分裂对抗,站到了历史错误的一边。此时,重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启示,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世纪30年代,日德等法西斯国家悍然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堪称人类历史上一场无比惨痛的浩劫。当时,燃遍亚洲、欧洲、非洲等地的战火累计造成全球超过1亿人伤亡,导致人类文明陷入“至暗时刻”。在那场关乎世界前途命运的较量中,中国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一道,在东西线战场携手抗敌,最终打败法西斯主义,捍卫了世界的和平、正义和公理。二战结束后,以联合国为代表的现代国际关系新秩序应运而生,给世界格局带来了深远影响。

  正如很多观察人士所指出,面对当时法西斯力量的疯狂进攻,同盟国阵营之所以取得最终胜利,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秉持了团结合作的国际主义精神。无论是西方世界熟知的诺曼底登陆事件,还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驼峰航线”、美国援华“飞虎队”,都是最好不过的例证。面对生死存亡的考验,同盟国摒弃了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等差异,构筑起基于共同利益的钢铁长城,使得正义力量最终战胜“邪恶轴心”。

  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但往往有相似之处。75年后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冲击,以至于不少西方媒体将国际社会当下的困局形容为“二战后最严峻的危机时刻”。如何渡过危机?人们有必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正如美国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顾问汤姆·沃特金斯日前接受采访时所说,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应像反法西斯战争时期那样,结束争吵和指责,共同应对这场危机及其导致的破坏性影响。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年二战同盟国之一的美国,如今主宰政坛的一些政客似乎患上了历史“失忆症”,国务卿蓬佩奥等人的所作所为,已然背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下的历史遗产。他们执迷不悟犯下的两大错误,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首先,蓬佩奥之流背弃了团结合作这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堪称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人类要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了精诚合作别无选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多次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多边机构负责人以及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警告某些美国政客不要将疫情政治化,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然而,这些理性建议始终唤不醒那些装睡的美国政客。为了转嫁抗疫不力的危机,他们不择手段。从污名化攻击别国,到单方面限制他国人员入境,再到争夺疫苗研发和使用的主导权,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将单边主义与利己主义演绎得登峰造极,给全球团结抗疫制造了巨大障碍。

  其次,蓬佩奥之流置国际社会渴望和平发展的诉求于不顾,炮制“中国威胁”的谎言,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叫嚣对中国发动“新冷战”,严重违背了时代发展潮流。75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和平发展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期待。正如《联合国宪章》开篇所言:“我们联合国各国人民决心使后代免除战争的浩劫”。二战后建立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规则,则顺应了国际关系民主化之需。

  然而,作为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设计者,美国的一些政客却戒不掉骨子里的霸权主义毒瘾,将国际规则视为“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工具,不断“退群”毁约,公然挑战多边主义、国际道义和人类共同利益。更有甚者,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白宫政客为了摆脱内忧外患,极力制造反华事端,妄图挑拨中国与世界的对立。如果任由这些人出于政治私利肆意妄为,那么受损的不仅是中美两国根本利益,全球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将陷入空前危险的境地。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批评说,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的动荡时期,美国一些人妄图挑起与中国的冷战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将威胁全球安全。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说到底,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美国政客将一己之私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唯恐天下不乱,公然挑动对抗和冲突,毫无疑问是对历史的背叛,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

  而对世界来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各方共同责任。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重要节点,各国唯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才是以史为鉴,不负过往。(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陈越绮)

文章关键词:国际社会 政客 国际体系 历史启示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历史文化 历史遗产 新冠 美国大选 新冷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上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确保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摒弃过时的思维,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罪行累累!“布雷顿报告”引发各方强烈谴责

    近日,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布雷顿报告”引发了澳大利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布雷顿报告”是一份关于澳大利亚国防军在2005年至2016年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的报告。

  • 外交部:共同推动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的有力积极的信号

    在今天(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昨天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联大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

  •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深远(国际论坛)

    《建议》内容不仅充分顺应中国人民期待,也积极适应国际环境现实,为同样面临发展挑战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