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各大公司紧盯TikTok市场 华春莹发了张意味深长的漫画

2020年09月04日10:2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这与国家安全或补偿无关。这是胁迫和公然抢劫!”9月2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推如此说道,并在推文中配了张意味深长的漫画图。

图片显示,餐桌上拿着刀叉的“微软”(Microsoft)、“脸书”(Facebook)与一位不知来头的人,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名为“TikTok”的蛋糕,随时准备开动。而一旁穿着印有美国国旗元素衣服的人,已将笼罩在蛋糕上写着“国家安全”的灰色盖子揭开,供众人“分食”。

与“TikTok”相关的漫画 图自社交媒体

漫画的背景文字引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日对TikTok发出的最新威胁。特朗普声称,关于TikTok的交易必须在9月15日前达成,否则将在美国关掉TikTok。并且,“美国必须得到补偿,很好的补偿。因为是我们促成了交易,财政部必须得到丰厚的补偿。”

而覆盖在图片上的则是警醒的、红色加粗的两行大字:胁迫和公然抢劫。

显然,TikTok在美国的境遇是这幅漫画的主题。漫画中,美国政府与企业巨头联合打压TikTok、瓜分利益的丑恶面孔,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来,特朗普以毫无根据的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一手推动了TikTok在美的“强买强卖”。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还急切地想从TikTok的交易中分到“一杯羹”。特朗普声称,是他们推动了TikTok的交易,政府必须从中拿到丰厚补偿。当前,微软、甲骨文、沃尔玛等公司正竞相准备收购TikTok业务。

9月1日,华春莹在谈及相关问题时曾表示,大家都想不明白TikTok这样一个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媒体软件、那些轻松地跳舞、唱歌的视频怎么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华春莹指出,关于应用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再污蔑TikTok、微信等应用程序是中国政府的“渗透”工具,但他却没有告诉世界,美国才是操控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窃密的惯犯。

针对美国的无理打压,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已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控告他们涉嫌4项“违宪”和3项“越权”。并且,8月底,我国商务部和科技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专家点名这可能涉及TikTok技术。TikTok的出售交易再度增加不确定性。

日本软银盯上 TikTok印度市场

9月3日晚,有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研究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此前,软银也考虑过加入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但最终放弃,原因是“美国政府希望TikTok的主收购方是一家美国科技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6月份,印度就已宣布封禁包括TikTok在内的59款中国APP。截至目前,印度政府已经禁用了224款中国App。

软银

目前,主要有微软-沃尔玛与甲骨文这两大收购方参与TikTok美国业务竞购。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在与微软合作之前,曾是软银牵头成立的一个财团的成员。该财团希望联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共同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但软银的参与可能会让美国关于TikTok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逻辑难以自圆其说,因此该财团很快就解散了。

TikTok

可以看到,特朗普政府的对TikTok的强制要求引发了连锁反应。现在,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地的业务都有可能被出售。

综合观察者网、腾讯新闻

文章关键词:TikTok 市场 华春莹 漫画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法官要求暂缓执行TikTok技术交易禁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温迪·比特斯通于当地时间30日,制止了一项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TikTok进行技术交易的禁令,该命令此前由美国商务部下达。据悉新的制止令要求在法庭审理此案期间,美国商务部不得执行禁止向TikTok在美业务提供数据储存、内容输送和其它技术交易的禁令。

  • 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起底双面美国(下)丨利傍倚刀:美国反对美国 美国利用美国

    上集说到美国打压TikTok等外资企业的利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及利刃背后,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议员和在幕后花钱雇佣说客的企业巨头Facebook。于是极端保守的茶党和他拥护的保守派政客们,踩着美国人民的焦虑上位了。

  • 起底双面美国(上)丨两面三刀:美国绞杀外国企业的幕后黑手是谁?

    在经历被迫出售、和美国公司达成共识、被特朗普政府推翻、美国法院叫停TikTok禁令等一系列反转之后,TikTok的命运至今尚无定局。今年7月,科顿、卢比奥等人再次点火,联名给美国国家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写信,渲染对TikTok的担忧。

  • TikTok计划三年内在全球招聘3000名工程师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周二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招聘3000名工程师,主要分布在欧洲、加拿大和新加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