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钟南山、张伯礼等12人入选

2020年09月04日11:3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9月4日,教育部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孔德龙公布了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澎湃新闻注意到,钟南山、张伯礼等12人入选。

  孔德龙说,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遴选10名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在社会上有良好声望的优秀教师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

  今年是第11届楷模推选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表彰力度,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2个名额,今年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分别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窦桂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高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兰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丁海燕。

  孔德龙表示,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既有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钟南山、张伯礼),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认真贯彻“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共12人):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 窦桂梅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 张伯礼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高夯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孙浩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 魏亚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胡豫

  广州医科大学教授 钟南山

  海南大学教授 张云阁

  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肖敏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何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 张桂梅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兰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 丁海燕

文章关键词:教书育人 张伯礼 钟南山 窦桂梅 教育强国 楷模 校长 入选 教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肃or逗趣?教师的AB面

    其实老师们总有着很多面:敬业的、可爱的、幽默的、搞笑的、多才多艺的……  他们是一群可爱又平凡的人,是一群心怀教书育人不凡志向的人。策划:徐乐静 统筹:刘志媛 

  • 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

    今天(9月4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首次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宣传表彰,首次增加2个优秀抗疫教师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按照人选要求,经前期各地推荐,共产生66名候选人,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2个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中国梦·践行者】扎根偏僻海岛教书育人辛勤耕耘 她还自掏腰包补贴学生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14年来,广东共派遣19485名大学生到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主旋律。林小恋说,目前北莉小学的老师还是缺,她非常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来到这边教书,也希望“三支一扶”的优惠政策能落到实处,提高基层学校的教学质量。

  • 上海财经大学:开除钱逢胜并撤销其专业技术职务、教师资格

    9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声明,回应该校教师钱某的师德师风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绝不姑息,一旦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 走心!这位老师的备课本让大家开眼了

    备课本刷爆朋友圈 ↓↓↓↓虽然教案看上去 并不是那么整齐划一 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风采 当地教科体局教研室相关人员 到石芫中心小学进行常规督查时 获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网友纷纷表示 这老师太用心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