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教育部:我国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本科以上学历占51.6%

2020年09月04日12: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4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我国乡村教师队伍中,一半以上的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

  教育部表示,通过特岗计划、公开招聘、定向培养、“县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养补充交流机制,我国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结构趋于科学合理。目前,我国乡村教师队伍中,35岁(不含)以下教师占43.4%,男教师占比接近40%,本科以上学历占51.6%,中级以上职称占44.7%。

  我国乡村教师地位待遇明显改善。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保障政策。

  扶贫先扶智。教育部表示,2018年以来,已经累计为中西部贫困地区选派近9万名支教教师,特别是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支持举措17项,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287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000余万元。(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李峻)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师 教育部 本科 教师队伍建设 学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 “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安排700亿元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决策部署,“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共安排700亿元,支持和引导地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安排17亿元,通过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鼓励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支教。

  • 聚贤引才  为海南教师队伍点燃“火种”

    启动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公共厨房建设项目,投入2100万元为东方、临高等6个市县的乡村学校建设乡村教师公共厨房,并配备必要的厨卫设施设备,惠及212所乡村小学教师2364人。”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还建立了省特级教师工作站、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100个,打造了一支1500余人的省级骨干校长、教师队伍。

  • 当爹当妈还得当老师 这对乡村教师夫妇一干就是20年

    他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忙碌,除了正常教学外,还要全职护理全托学生们的生活,直到晚上孩子们都睡了才能休息睡觉,有时也要因为照顾生病的学生而通宵不眠。”说到此处,正在为孩子们做午饭的陈果老师长叹了一口气,欲言又止,眼圈开始湿润……   陈果为学生们上课。

  • 致敬燃灯者 ▏大山深处的教书人

    教育资源短缺的地区,总有一些人愿意奔赴条件艰苦的地区,帮助那里的孩子们点亮梦想。他们,是乡村教师,也是大山深处的燃灯者;他们,被称为农村教育 “活的灵魂”,也是农村的孩子看向外面世界的“第一面镜子”。

  • 【地评线】京彩好评:为乡村教育“+”速度

    日前,教育部、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厚植“乡村振兴+立德树人”教育情怀,要做改革攻坚的“急先锋”。

  • 一根粉笔、三尺讲台, 年复一年,爱与坚守不变

    两年过去了,河南省封丘县大辛庄小学特岗教师任明杰看到了新的教学楼建成……  又到9月,老师们又将开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新学年。以心血灌溉学生的梦想,尽全力铸就青春的芳华,教师们的热爱与坚守,将更好撑起乡村教育的蓝天,让乡村孩子的未来熠熠生辉。

  • 这三类人,待遇要提高!

    ​近日好消息频频传来,这些群体的待遇要提高,薪酬、编制都将有大变化!

  • 大山深处的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读书变得并没有那么重要 女孩无意中的一句话戳中了张桂梅的心 让她们读书 这样的信念从此在她心里生了根 丈夫早逝,疾病缠身的痛苦没有击垮她 2002年开始,张桂梅四处奔走 “像乞丐一样”筹集经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