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致敬燃灯者 ▏大山深处的教书人

2020年09月09日14: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教育资源短缺的地区,总有一些人愿意奔赴条件艰苦的地区,帮助那里的孩子们点亮梦想。日复一日,他们在大山深处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基础全科教学样样不落;年复一年,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见证着乡村教育的变革,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同行与学生。他们,是乡村教师,也是大山深处的燃灯者;他们,被称为农村教育 “活的灵魂”,也是农村的孩子看向外面世界的“第一面镜子”。

  这群教育之路上的“逆行者”中,有坚守几十年的50后、60后,也有为振奋民族精神、挺起中国脊梁的80后、90后......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偏远地区的留守乡村教师们,让他们的坚守不被遗忘。

文章关键词:大山 教育资源短缺 活的灵魂 教书 乡村教师 致敬 孩子 农村教育 80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从大山走向世界:云南咖啡的“进博”之旅

    早饭后,番啟佐像往常一样给自己冲泡了一杯咖啡,随后扛着锄头来到咖啡地除草。“本来邀请我到现场,但咖啡豆快到采摘季了,为了保证品质,一刻也不敢耽误。受访者供图  今年,番啟佐种植的精品咖啡豆经层层筛选,最终被认定为星巴克臻选咖啡豆,并代表云南咖啡进入进博会现场。

  • 瞧, “雪姑娘”来云南昭通啦

    大雪过后的大山包云雾缭绕,红黄白绿镶嵌在大地之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 河南栾川:教育扶贫点亮大山里孩子们心中的光

    天色空明,云雾环绕群山。一场秋雨过后,高崖头小学的新操场上,孩子们抖空竹、踢毽子、跳健美操,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在高崖头小学,记者看到,崭新的操场铺设了红色的塑胶跑道,设有篮球场和微型足球场。

  • 动画短片《大山里的笑声》 用青春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80后”青年返乡创业却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他迎难而上艰苦创业,赢得事业和爱情,也带动乡村们共同奔向好日子。”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青年,用汗水书写青春,用奋斗成就自我,让“幸福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 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是怎样得到解决的?

    5天前的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致贺信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 大山的回响——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白银中(左)在家帮孙子白义收拾书本(8月5日摄)。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马八苦热在制衣车间工作(8月4日摄)。

  • 齐白石艺术展在南昌开幕

    当日,由八大山人纪念馆和北京画院主办的“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在江西省南昌市八大山人纪念馆开展,展出北京画院馆藏的85件齐白石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28日。

  • 大山深处脱贫忙

    尤齐村是一个瑶族聚居山村,位于石山深处,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90%,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增收难曾经是压在村民身上的4块巨石。2018年,唐启兴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成为“城里人”,唐启兴还通过打零工获得不错的收入,实现脱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