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战老兵口述:撬铁轨剪电线送情报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2020年09月04日13: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张鸿玉1929年出生在山西省长治县东庄村的一个贫苦家庭。13岁那年,张鸿玉给抗日武装报信被日军抓获,饱受威胁与毒打之后,寻机逃出了日军的看押。从此张鸿玉就跟着八路军打鬼子。15岁那年,他正式加入八路军,穿上了正规的军装。

  2020年的初秋

  抗战胜利已经整整75周年

  张鸿玉已经92岁了

  总台央视记者专程拜访老先生

  听他讲述抗战的艰难岁月

  记录下这位抗战老兵的往事

  给抗日武装报信被日军抓获

  1942年秋天,日军又一次来到山西省长治县东庄村附近扫荡。知道村里有抗日武装活动,年仅13岁的张鸿玉趁着日军尚未到达村口,大喊着“老皇来了”跑回村里报信。抗日武装听到喊声后立即撤离隐蔽,让日军扑了个空。

  恼怒的日军抓住了张鸿玉一家,对他们进行了毒打。“日本人抓住我就狠打一顿,用军犬扑咬我,然后把我父亲和哥哥抓出来了,也收拾了一顿,打得比我还厉害。”张鸿玉回忆说。

  日军看张鸿玉只是个小孩,也没有逼问出什么有用的信息,放松了看押。张鸿玉找机会就逃了出来,离开了村子。

  全村第一个当八路军

  只有十多岁的张鸿玉个子却不矮,身材也壮实,被八路军看上是个当兵的好苗子。一开始,张鸿玉只跟着八路军一起劳动,参加秋收、春种等。接触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八路军是一支“好队伍”,于是就报名参加八路军。“八路军对我影响很大,我们村上我是第一个当兵的,当时他们都怕当兵。”张鸿玉说。

  张鸿玉兴奋地告诉记者:“八路军说这小伙子壮、不怕苦、不怕死、很勇敢。他们对我很欣赏,对我非常重视。所以我入伍以后,3月份当兵,10月份就加入共产党。”

  撬铁轨剪电线送情报

  当上了八路军的小战士,张鸿玉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破坏日军的铁路。怎么破坏铁路呢?张鸿玉告诉记者:“撬铁路,拧螺丝,把钢轨卸走。这个地方的铁路日本人就不能用了,他起码还得修。”

  第二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剪电线。张鸿玉年纪小、身手好,人又很勇敢,高高的电线杆几下就爬上去了。“日军的电线和电话线一剪子全给剪断,等日本人反应过来,我们早就跑了。”张鸿玉回忆说。

  除了破坏铁路和剪电线之外,张鸿玉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了解敌人的各种情况,给八路军通风报信。这项工作异常危险,被抓到后就是死。当被问到怕不怕死,张鸿玉回答说:“那时候没什么怕,我不怕苦,也不怕死。只要任务完成好了就高兴,因为那时候很小嘛,我对死没有放在心上。”

  “我想很好地敬个礼”

  “后来,鬼子终于投降了!”张鸿玉开心地笑着说,那笑容让人仿佛置身于75年前的秋天。“日本投降了,军人、百姓都很高兴,到处敲锣打鼓庆祝抗战胜利。

  “现在日子好得不得了。”这位亲历过残酷战争的老人对于现在安逸的生活状态感到非常满意。“我们祖国日益壮大了:一个是站起来了,一个是富起来了,还有一个就是强起来了。”

  2015年,张鸿玉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让他感到无比的光荣。抚摸着胸前的纪念章,张鸿玉想起了那些逝去的战友。“只要我在一天就不能忘了你们。我们要发扬坚持抗日的精神,不能忘掉,这就是不忘初心。”说到动容处,张鸿玉慢慢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整理好自己的军容,向记者说:“我想很好地敬个礼。”

  说罢,他举起颤巍巍的右手,面对镜头敬了一个军礼。

  15岁那年的秋天

  你是如何度过的

  在品味刚上高中的新鲜

  还是在憧憬自己美好的未来

  他的15岁  似乎没有选择

  在那个危急存亡之秋

  从戎入伍  奔赴战场

  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后

  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

  9月3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向抗日英雄们致敬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记者丨张鹏军 刘虔 石若宇 杨德才 谢琳 张一夫

文章关键词:抗战老兵 张鸿玉 情报 抗战胜利 日军 八路军 铁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战老兵刘守文迎来百岁华诞,一家三代7人从军

    11月3日,家住伊川县葛寨镇窑头村的抗战老兵刘守文,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华诞。生日当天的刘守文衣着整齐,头戴一顶军绿色的老式帽子,胸前挂满了勋章,虽已年过百岁但精神矍铄。

  • 铭记英雄是我们永远的信念和责任——访纪录片《英雄儿女》总导演闫东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本片播出之际,志愿军老战士文击迎来103岁生日并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播出 以真实的力量震撼人心

    8月7日,总导演闫东(左)在上海采访原志愿军空军第15师43团1大队飞行员韩德彩(87岁)。总导演闫东说:“这部纪录片既关注当下,又兼具国际视野,是一部英雄的赞歌,也是我们对历史的深沉致敬。

  • 中国抗战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国外专家学者回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呼吁各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顽强抵抗,为抗日战争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 时政微视频丨致敬〔1〕——革命前辈

    福建古田、河北阜平、山东临沂、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山西吕梁……习近平始终牵挂着革命老区的乡亲们,一次次千里迢迢前往探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当抗战老兵方队驶过之际,习近平起身致敬;见到革命前辈、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习近平亲切称呼她为“老阿姨”;

  • 千余公里外来信 背后是一家庭跨越海峡70年的等待

    日前,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收到了一封从1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福州市邮寄来的信件,写信的是一位83岁的老人,而这背后则是一个家庭跨越海峡70年的等待。为了能完成这些在台孤独离世老兵的遗愿,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联合头条寻人一起在为他们寻找老家的亲人,帮助他们落叶归根。

  • 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感言)

    如今回想起来,我们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真的很不容易。身处和平年代,希望年轻人珍惜当下,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锤炼精锐之师,支队官兵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强军伟业新篇章。

  • 震撼!数百人的热血救回一条人命,这张照片刷屏……

    ↓↓↓ 一地空血袋 数百人热血救回患者性命 病人当时急需大量用血 而她的血型是临床上较紧俏的A型血 立即将“救命血液”送往医院 并随时备血以供需求 

  •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国内外纪念馆联动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2020年9月3日上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发起单位以及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单位,组织协调国内外8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共同开展联动纪念活动。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实展馆汉白玉碑前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以此来缅怀抗战英烈。

  • 不忘峥嵘岁月 致敬抗战老兵

    重任在肩,  突封锁,破重围,曙光至,黑暗一扫完。于他们而言却是伴随一生的经历  “中华男儿热血,应当洒在边疆上,飞机我不怕,重炮我不慌,我用热血来抵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