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免费自愿的香港普检,遭如此抹黑

2020年09月04日17:1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香港市民踊跃参加普检

  香港市民踊跃参加普检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中央政府的心。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9月1日起开展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市民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检测,实现“愿检尽检”,目的是找出社区内的隐性病毒感染者,务求尽快切断传播链,早日恢复市民正常社交生活和经济活动。

  “疲惫的拉锯战”,这是香港疫情给市民和商业界的感觉。从7月底第三波疫情爆发至今,香港每日仍有一定数量的确诊案例,其中约半数感染途径不明,多个社区有群聚感染风险,市民生活和城市经济活动始终无法恢复正常。

  为使香港“摆脱病毒没完没了的纠缠”,许多有责任的港人站出来踊跃参与检测,并以亲身经历劝说街坊邻里和亲朋好友支持普检计划。截至3日傍晚,超过87万人在网上预约检测,而且在有结果的12.8万个样本中,已验出6例阳性。短短几日就发现隐性患者,充分反映普检的效果及必要性。有防疫专家建议特区政府后续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应检尽检”,比如对养老院、的士司机等高风险人群定期采样,以应付秋冬可能爆发的新一波疫情。

  同时,参与普检计划,也是帮助香港经济尽快复元。香港已因疫情“封闭”数月,限聚令的实施让旅游业、餐饮业和零售业大受影响,经济活动大幅受限。只有尽早切断社区中的隐性传播链,消除市民健康威胁和内心担忧,才能为恢复日常生活出行、社交购物、改善经济创造有利条件,收入受到重创的企业和打工仔才有望走出困局。

  从港媒的报道看,已经完成采样的近40万市民,大都对检测过程赞誉有加。医护温柔,义工耐心,保障隐私,全程冷气,井然有序。这体现了香港社会团结抗疫的力量。为吸引市民参与,其背后支持团队付出了大量努力。从特区政府公务员团队,到承担141个检测中心采样任务的6000名香港一线医护,再到夜以继日在“火眼实验室”进行样本化验的300多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还有各个岗位的义工,都做出了无私专业的贡献。

  然而,这样一项利港利民的防疫举措,竟也成香港反对派抹黑污蔑的对象。他们绞尽脑汁,散播各种耸人听闻、似是而非的谣言,试图阻挠市民参加检测。包括什么“DNA送中”,说“中央以防疫为名大规模收集港人DNA送往内地,用于监视港人”;还有什么“假阳性比例高,本来没病测出个‘假阳性’,被拉去隔离住方舱医院染病”;还有反对派议员在社区发传单欺骗吓唬老人“采样要深进去半个头的深度,做完之后流鼻血不止”……

  防疫工作,是和市民健康及香港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公共卫生议题。只要还稍有良知的香港人,都不应该如此危言耸听,罔顾家园安危,企图抹黑内地医疗支援队伍,阻碍港府与市民齐心抗疫。这样做对香港百害而无一利。有香港餐厅老板听信了反对派谣言,在店内张贴告示说“恕不接待参与全民检测人士”,结果引发社会进一步撕裂。反观临近的澳门,已经恢复与广东的自由行,旅游和经济开始复苏,香港不能再陷在“疫情政治化”的泥沼里苦苦挣扎、不得前进了。

  香港人口超过700万,有至少400万劳动人口,想要更有效地切断社区隐性传播链,达到更好的检测和防疫效果,无疑需要更多港人的参与。反对派此时应该做的,是放下政治操弄,停止制造事端挑起矛盾,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普检计划,这才是“真心为香港”。(文/雷蕾)

  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延长4日

  新华社香港9月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宣布,经过检视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过去3天的运作情况,特区政府决定延长该计划4天至9月11日。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介绍,特区政府同时检视141个社区检测中心的使用情况,决定9月7日后停止运作其中的19个,其余122个将继续开放运作,接受预约。

  据介绍,截至当日11时,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已有逾92万人在网上成功登记预约检测,约52.1万人完成采样。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目前已有420余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在香港开展工作。香港也已在8月底决定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一些组织的疫苗计划,特区政府有足够资源采购。

  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1日正式开展,原计划为期7天,并将视实际情况再延长不超过7天,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免费检测服务,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计划开始之初,为方便市民,特区政府在全港各区设置了141个社区检测中心。

(来源:新华网 环球网 )

文章关键词:隐性传播 香港经济 方舱 新冠 反对派 假阳性 病毒检测 劳动人口 队员 确诊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蓬佩奥涉华演讲的满嘴谎言与事实真相

    ◆美国捏造莫须有的罪名,强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旨在推动中美“脱钩”,是其打压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遭到绝大多数美国理性人士强烈反对。26.蓬佩奥:美国应该通过强化在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峡自由巡航行动、组建太空部队来防止中国侵略扩张。

  • 环球深观察丨编造谣言 美政客“自嗨”变“自黑”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309550例,病亡78795人,确诊病例和病亡病例仍然是全球最多。面对如此多的信息,美国一些政客无视提示和预警,直到3月初,才承认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危险性和严重性。

  • 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为转移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甩锅中国,编造了各种匪夷所思的谎言。事实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

  • 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4月中旬,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无证据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与新冠肺炎疫情之间存在关系。事实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

  • 外交部:事实证明所谓中国散播病毒纯属无稽之谈

    在今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称,可能会考虑用关税手段来惩罚中国散播病毒。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5月1日,美国疾控中心网站发布了中心首席副主任舒沙特以及“CDC应对新冠病毒小组”撰写的报告。

  • 美国疾控中心报告戳穿了谁的谎言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6时32分左右,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7万余例,死亡6万余例。事实的分量越来越重,正在压垮蓬佩奥等美国政客散布的弥天大谎。

  • 河南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均有糖尿病史

    2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进行发布。虽然河南省确诊病例由最高峰的日新增109例,降至现在的新增30多例,但是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