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车险改革9月19日实施: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 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

2020年09月04日19:55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官网3日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自9月19日起开始施行,这意味着车险综合改革将正式实施。银保监会表示,此轮改革有三大红利: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交强险责任限额提至20万元

  选购车险时,车主主要关注三点:价格、保障、服务。将于9月19日开始施行的《指导意见》中首先提到,交强险责任限额将大幅提升。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面对此次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大幅提升,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期待。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指出,此次改革交强险首次纳入费改,这也是交强险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化。

  郝演苏说:“这次改革是把交强险对生命的保障根据国民经济的收入水平来作一个安排,这是最合理的。2008年,我们全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近2万元,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在交强险项下可以支撑40%的赔偿。也就是说,车主要通过商业保险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来补偿60%的赔偿。到2019年,我们国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接近4万元,按照目前的标准,一旦出现问题,车主如果不买商业保险,他就要承担85%的赔偿。所以在讨论车险的问题时,首先要把交强险这个问题处理好。”

  商车险新增多项保险责任

  同时,在商车险方面,此次改革后,保险责任更加全面,产品更为丰富,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保险责任方面,新的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郝演苏说:“商业车险是商业行为。既然是商业行为,就应当要车商来集思广益,政府并不一定要干预。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各种各样的灾害,发生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针对不同的行政区域、不同的地理环境,当地的保险公司在商业保险的保障方面应当有所差区别。”

  商车险的预期赔付率提高到75%

  此外,商车险在产品方面,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产品及服务。在价格方面,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同时,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改革后,车险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同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

文章关键词:指导意见 交强险 代驾 保险责任 赔偿限额 责任限额 车主 商业保险 医疗费用 赔付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回应了!

    近日,教育部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的答复中表示,关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贯穿整个“十四五”规划乃至更长时期,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极为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