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加大创新培育 推动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

2020年09月06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5034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杜燕飞)“一直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都十分关注健康医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产业的发展,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尤其要重视通过改革创新,突破制约这些产业发展的瓶颈。”近日,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自贸政策研究处处长陈羲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陈羲看来,疫情改变了国内国际经济运行的模式,许多产业受到冲击,面临困难。但是,疫情带来贸易形态、消费习惯、工作方式的改变,却给一些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健康医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产业逆势增长,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保持强有力的发展势头。

  陈羲表示,在健康医疗领域,福建自贸区围绕医疗投资、药品器械、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医师执业、医保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改革探索。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陈羲说,福建自贸区围绕数字政务、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内容、数字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下一步,要重点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化,创新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业务,拓展数据商品交易、服务交易、算法交易、衍生品交易等交易品种,发展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征信、质押、融资等配套业态,打造资源性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在跨境电商领域,陈羲表示,福建自贸区围绕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关模式改革、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下一步,要重点发展“社交+电商”,加快海外仓建设,拉近与国际市场距离,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在离岸贸易领域,陈羲介绍,福建自贸区围绕实施企业“白名单”制度、离岸贸易真实性监管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下一步,要重点争取国家支持赋予离岸贸易企业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推动离岸贸易做大规模,进一步增强自贸试验区对国际资源的配置能力。

文章关键词:跨境 产业领域 改革探索 白名单 产业发展 贸易真实性 物联网 数字经济 行走 医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新纪录!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申报量超1170万

    一年一度的“双11”跨境电商大促已经拉开了帷幕。11月10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据郑州海关统计,“双11”活动期间预计验放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清单突破1000万单,同比增长约37%。

  • 阿根廷跨境电商瞄准中国“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已登陆中国的阿根廷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潘帕市场也加入了这次“狂欢”,为中国消费者感受“舌尖上的阿根廷”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 已冻结2000万元资金! 一条诈骗线索牵出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一条诈骗举报线索,牵出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从5月份至10月份,尉氏警方先后奔赴浙江、广东、山东、哈尔滨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刑事拘留34人,逮捕31人,扣押手机及电脑50余部,已冻结涉案赃款2000余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