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许昌:改革赋能 许君以昌

2020年09月06日13:41  来源:河南电视专题部

5034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

  闻名全国的三国文化名城许昌,近年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走在了河南省前列。

  许昌实体经济占比高、制造业占比高、民营经济占比高、经济外向度高。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因素影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为此,许昌市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100个重点工业项目、100家缺流资企业、100家担保链风险企业。他们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从最初服务的工业、制造业向农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延伸,实现了对所有经济领域的全覆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解决了企业发展中一大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有哪些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效?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我们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变成了实际行动,由27位市级领导分包我们的4个100家重点企业、缺流资企业、在建民营项目、担保链上的风险企业,全力以赴推动问题的解决。我们收集了2900多个问题,到最后解决了2800多个,解决率都达到了96%。所以很多企业家从原来的做难落泪,到感动流泪!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许昌的政府在服务企业方面提出“四个一百”的行动,实际是做到了精细、精准、有效。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在实际行动中,我们也确确实实做到了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许昌市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以“无废”试点城市为契机,也在探索新的路径。近年来,当地探索的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路子,被称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许昌模式”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去年我们许昌市已经被国家十几个部委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唯一一家“无废城市”的试点。我们的想法是“三个一”,所谓“三个一”就是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许昌的试点应该说有它的一些创新性,它从标准上开始,形成一套模式,最后能够落地一个产业,这是不光是绿色,它还强调发展。

  近年来,许昌市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和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为了提高学校管理者的水平,许昌市还对校长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摘掉了校长的“官帽子”,把校长由“行政人”还原成“教育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2017年开始,许昌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实行三年教育攻坚,目标就是实现教育供给资源有一个大的突破,实现我们许昌的孩子能在家门口能上学,能上好学。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市县两级共投入了100亿的真金白银,新增的学位是17.2万个,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学这个目标初步得到了实现。

  改革赋能,许君以昌。无论是“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还是“无废城市”建设,还是教育综合改革,许昌市都是在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加快发展,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 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创新除了体制机制的创新,还有我们的科技创新。许昌实际上现在应该是在我们河南的一个先进制造业基地,我觉得在科技创新这方面还可以继续努力。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用新发展理念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大胆探索克难攻坚,加快建设制造之都,宜居之城。

  《对话中原》联合省委改革办推出的“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节目,本周邀请中共许昌市委胡五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就许昌市推动改革创新,力促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分析探讨。

  《对话中原》播出时间:

  河南卫视: 周日 17:55

  新闻频道: 周日 18:55 周一06:26、12:45

文章关键词:赋能 中原城市群 改革创新 访谈节目 校长职级制 四个一百 三个一 教育供给 中共 对话中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创建5000个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

    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会上介绍,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据估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3亿人,高危人群高达5亿人。

  •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创建5000个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

    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会上介绍,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据估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3亿人,高危人群高达5亿人。

  • 数字赋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机遇)

    今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新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目前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重庆教委会考试系统,在交通及教育等领域实现规模突破。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记者韩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 【每日一习话】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杭州人幸福的“密码”是什么?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通过理念驱动推动数字赋能,围绕解决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已建成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可以看到,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摆在中心地位。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